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1-184356 文号 舟政办建函〔2021〕12号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8-24
组配分类 市政府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4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07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雅珠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政府部门服务石化产业发展力量配置和运行机制建设的议案》收悉,现将议案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石化基地体制机制运行现状及服务力量配置情况

(一)石化基地体制机制运行情况。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是舟山自觉承担国家战略使命,全力推进舟山群岛新区开发建设的标志性项目。我市在谋划建设之初就高度重视绿色石化基地体制机制运行工作,在议事机构、实体机构建设方面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大力指导。

在议事机构运作层面,2015年,省政府同意在省推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设立省推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基地推进工作的综合协调。同年,我市相应成立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规划组等六个专项组和鱼山现场指挥部。2019年9月,我市调整了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岱山社会事务综合管理组、定海政策处理组、维稳工作组、宣传工作组和财政审核组等五个专项组,进一步加快推进石化基地各项建设工作。

在实体机构建设层面,2015年9月,省委编委批复设立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2017年1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印发《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了石化基地按照功能区模式运作的管理体制。2019年,基地管委会全部人员入驻鱼山岛办公,市应急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港航和口岸局、舟山海事局等部门陆续派驻人员下沉鱼山一线开展工作。2020年,为更好地对应市级党政部门职责分工,市委编办调整了管委会内设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职能。目前,石化基地管委会为新区管委会直属机构,下设5个内设机构、3个下属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7名,人员统筹使用,主要负责基地建设、运营的管理与协调工作,行使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区域内社会事务管理由岱山县属地管理,管委会做好配合工作。

(二)石化专业人才配备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石化行业人才招引,全力做好石化基地建设的人才保障工作。市人社局启动实施新区紧缺高端人才引进计划,采用“市场年薪、合同管理、绩效考核、打破身份”的市场化、专业化人才模式,为石化基地管委会、市应急局、市发改委等机关事业单位引进石化产业服务管理、行业监管领域紧缺高端专业人才19人,在项目推进、工作创新、政策争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缓解了绿色石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优秀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石化基地管委会也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对接,全力开展石化领域专业人才引进工作,通过高校招聘石油化工专业研究生、招引紧缺型高端人才、聘任制公务员等方式引进各类人才累计21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12名、高端人才6名、聘任制公务员2名,这些人才为基地建设超常快速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适应石化基地新的建设管理需求,保障项目安全平稳高效运营,我市积极探索符合基地现况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工作机制,强化服务力量配置。

(一)调整机构职能职责,进一步理清理顺运行机制。

我市以近期全省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改革为契机,结合近两年石化基地建设管理运行实际情况,抓紧对石化基地管委会“三定方案”进行修编,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

一是调整内设机构设置。一方面,为进一步突出党对基地建设工作的集中领导,石化基地管委会增设了党群工作部,强化基地党建、纪检等工作。另一方面,为理顺基地财政运行体制,石化基地管委会增设了财政局,负责管委会财政收支预决算及有关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基地经济管理、开发建设和投资服务等职能。

二是调整下属事业单位职责职能。目前石化基地逐渐进入全面运营管理阶段。根据工作需要,石化基地管委会重点突出招商、应急管理、信息化和公共事业管理职能,将现有事业单位调整为石化基地投资促进中心、石化基地安全与环境应急保障中心、石化基地信息中心(挂公共事业管理服务中心牌子),进一步强化了招商引资、安全保障、信息运维等职能。

三是进一步完善鱼山驻岛工作专班机制。目前,市港航和口岸局、舟山海事局、舟山海关等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在基地派驻工作专班,由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各工作专班开展相关行政管理及执法工作。为畅通运行协调机制,建立上下联动、高效协调的运行机制,石化基地管委会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专班管理机制,对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专班驻岛人员、岱山社会事务综合管理组人员在管理体制上实行派出单位和石化基地管委会双重领导,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每一事项、每一问题都能由专人开展协调和服务。

(二)注重专业人才引进,强化服务力量配置。

一是大力核增人员编制。在统筹考虑全市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前提下,市委编办积极支持石化基地管委会合理调整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并为其核增事业编制5名。石化基地管委会结合当前需求,将这些新增编制重点用于招商、应急管理、信息化管理和公共事业等岗位,配强配足专业力量,不断提升基地项目引进、安全管理、数字化信息化等方面的能力,全力保障石化基地开发建设更上新台阶。

二是持续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积极用足用好选调生、紧缺人才引进等各类招才纳贤政策,支持石化基地招引专业人才。石化基地管委会围绕安全监管、生态环保等领域,持续加大对石化类紧缺高端人才的招引工作。目前,市人社局会同集聚区管委会、市经信局等单位,梳理出新材料产业规划、化工园区规划建设管理、消防监管等方面紧缺高端专业人才岗位,并向石化基地管委会引荐了一批安全工程师,待确定初步意向人选后,全力做好招引工作。

三是充分用好第三方服务力量。我市积极探索创新第三方咨询监管服务模式,整合杜邦咨询、繁安公司、环保管家、环境监理等第三方专业咨询和指导服务力量,引进科学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持续提升基地安全环境监管专业化水平。同时,建立“市、县、管委会生态环境系统”联合检查机制,完善石化基地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机制,增强了基地安全环境管理力量,通过定期组织各方协调解决石化基地环保管理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效率和水平。

四是全力打造专业人才队伍。以石化基地现有的安全专业人才骨干为基础,针对环保、安全、信息化、公共事务管理等不同业务需求,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通过“传帮带”等机制促使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加快形成一支专业技能过硬、业务能力强的人才队伍。同时,搭建与市属相关单位干部交流平台,适时通过上派下挂的形式,推动干部交流,积累实践经验,促进专业人才良性互动,打造一批与石化产业发展相配套的专业化服务管理团队。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4日

(联系人:蒲业磊,联系电话:0580-2280167)

舟政办建函〔2021〕12号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4号议案的复函.o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