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统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125/2022-00354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1-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统计局2021年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市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国家和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四个舟山”、为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聚焦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抓手,扎实开展统计各项工作,现就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加强党的建设,为统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局党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建设,全年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28次,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党组一班人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四个意识”,确保政令畅通;加强统计局机关党的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增强了统计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对统计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是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统计工作紧密融合起来,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下基层宣讲,党组成员上专题党课4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通过开展“重温百年党史 再走红色之路”等主题党日活动14次;以党小组积极组织小组党员开展学习,老党员上不忘初心党课,党员到社区认领微心愿、参加“兼合式”支部活动,开展“三服务”及网络学习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党史氛围,凝聚起共担使命、共赴事功,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注重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着眼统计事业发展,努力打造对党忠诚、政治素质过硬、统计业务精湛、工作作风顽强、勇于担当的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局党组在科级干部选拔工作中,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任导向,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政治素质首位原则,坚持德才兼备用人原则,坚持公平公正选拔原则,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全方位考察干部,严格选拔工作流程。将中层干部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围,加强日常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干部政治素养;加强干部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培养,合理调配干部工作岗位,强化干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精神,提高干部干好工作的本领。党组成员能加强与干部谈心谈话,准确把握干部思想脉搏。机关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到扶贫结对、文明共建、创城结对社区(村)开展各类活动及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者活动,陶冶干部情操,提升责任感、使命感,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二)狠抓数据质量,不断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是不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为确保全面源头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年对市级部门、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及企业共召开以业务培训和指导为重要内容的各类会议40余场,培训近千人次,提升了全市各级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同时,选派干部挂职功能区,既锻炼了干部,同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功能区统计能力。

二是积极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规范化建,2020年我局制定了《舟山市统计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舟山市低收入渔农户统计监测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和基础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覆盖统计全专业的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压实对源头数据监管责任,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制度。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各类制度的落实,不断强化依法统计意识,强化统计规范化建设理念,加强统计数据生产流程规范化,落实调查单位管理、统计报表和资料管理、数据审核评估、数据质量核查等制度,用法律约束统计人员行为,用制度管理统计工作,提高了各专业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牢固树立统计数据生命线意识,按照《浙江省统计局统计系统数据质量管控规则》,加强数据管控力度。紧密了与市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部门指标数据对接汇总和共享,完善“资源互补、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关注部门间相关报表及指标间的逻辑性、匹配性与协调性,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和反馈;充分利用一套表平台的数据审核、查询、汇总功能,加强对企业上报数据的审核,做到“即报即审”;加强专业报表审核、评估,对异常数据及时反馈查询核实,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三)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服务能力

一是创新开展完善统计体系工作。为全面反映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我局加强统计方法制度研究,健全完善统计方法制度,制定了《功能区经济总量核算方案》,调整完善自贸区舟山片区统计指标体系,建立“一条鱼”产业链统计体系,完善海事服务统计体系,创新建立开发区(园区)统计工作制度,积极推进海洋特色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同时,完善和规范统计数据发布与管理制度,强化了对新经济、新动能的统计工作,强化了对我市各项国家战略、大基地和平台的统计管理与服务。

二是加强统计数据分析研究。加强各专业统计数据深度挖掘,积极开展人口普查数据解读、分析、研究。通过开展与高等院校学者、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专家交流、研讨等活动,拓宽科研形式和渠道,创新统计科研视角,统计科研成果质量明显提升,统计数据运用能力不断提高, 今年共编印统计信息102篇、分析31篇、报告15篇、统计专报8篇,多篇获市领导批示;《产业融合视角下舟山市文化产业发展路径探索》获省局青年课题二等奖,《新发展格局下舟山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路径选择》《舟山市科技创新能力分析研究》获省局立项;连续第八年编印《数据寻迹——舟山市统计系统统计调研报告集》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及时、有效、可靠的统计支撑和咨询。  

三是积极推进统计数字化改革。年初,我局成立舟山市统计局统计数字化平台项目领导小组,研究舟山统计数字改革工作。按省、市数字化改革部署要求,积极参与数字化改革;主动申请省统计局统计数字化改革统计单位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试点工作,并积极开展相应工作。按照“党政智治”平台建设要求,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对接,确立我市五大功能区统计监测指标,绘制“现代化先行”图表”,完成相关历史数据加载、舟山市经济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数据采集、大数据处理分析平台、数字产业化监测平台等相关工作,现已完成297个表式,共78.69万笔数据的加载。

(四)强化监测分析,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一是加强统计监测预警。积极开展对县(区)、功能区自贸区、海洋渔业基地、开发园区统计监测及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监测,加强重要数据指标监测预算及全市经济形势分析;强化对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的分析和统计监测,做好统计评价;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离任(任中)审计相关工作;配合做好自贸区督查工作,更好地发挥统计宣传和服务作用,切实提高统计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中央《意见》《办法》和《规定》,巩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成果。全年共开展数据质量核查470家(项目)次、“双随机”执法检查167 家企业(项目)。通过向市、县(区)党委政府及部门发送《统计法应知应会》等相关宣传材料,通过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以及各类会议、培训等,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全社会依法统计概念逐步建立,依法统计意识不断增强,营造了良好的统计生态。

三是积极配合国家统计督察。根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第2统计督察组于9月7日至17日来舟山,对我市及其下辖岱山县和嵊泗县开展延伸督察。我局积极配合督察组对接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圆满完成国家统计督察对舟山的延伸督察各项工作。督察过程中,对抽取的60家企业进行了数据质量执法检查,基本零差错。

(五)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一是做好普查数据的核实工作。按照国家和省人普办的要求,对国家和省下发的疑问登记数据认真进行全面核实;对各县(区)的人口普查数据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确保人口普查数据质量。

二是及时发布普查公报。准确把握人普工作节奏,及早做好舟山市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的拟制工作,并向省人普办提交相关审核材料,经省人普办同意后,于5月17日在《舟山日报》及舟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发布舟山市七人普主要数据公报。

三是开展人口普查数据研究。积极开展人普课题研究,撰写技术业务文章;开展人普数据分析、解读,编辑主要数据简要本;做好人普数据结构分析研究和开发利用研究,做好人口预期寿命测算等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在干部培养、使用上还存在滞后问题,不适应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开展。客观原因是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存在不合理的问题。

二是干部业务能力还存在与高质量发展不匹配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提升干部统计业务水平的手段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畅通,致使干部视野还不够开阔,工作思路受限。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上,从严、从细方面还不够。班子能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但存在对工作中出现的勇气不足、不敢担责的干部,注重加强思想教育,缺乏严格管理的问题。

三、下步打算

一是坚持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遵循,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认真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党组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抓好统计局全面工作。

二是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积极拓展学习教育途径,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统计业务水平提升;加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多岗锻炼,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持续打造对党忠诚、政治素质过硬、统计业务精湛、工作作风顽强、勇于担当的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

三是持续加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落实,从讲政治的高度履行好统计部门主体责任,积极营造良好统计生态,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四是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构建新时代统计体制机制,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客观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继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完善管理机制、业务流程、方法制度,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