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3/2022-00881 文号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2-01-2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7524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1-28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叶文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美丽海岸线 建设海上花园城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并与您沟通,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基本情况

海岸线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和资源价值,打造美丽海岸线是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我市高度重视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工作,2014年, 市政府设立了舟山市海岸线管理办公室(设在市海洋与渔业局,机构改革后职能移交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全市海岸线的统筹协调管理工作。我市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管理。严格执行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实现海岸线资源的优化配置。以海岸线自然属性为基础,结合开发利用现状与需求,按保护等级将海岸线划分为严格保护岸线、限制开发岸线和优化利用岸线三种类型,按围填海控制要求将海岸线划分为禁围填海、限围填海、可围填海三种类型,对海岸线按保护等级和围填海控制要求进行双指标管控,调控海岸线开发利用强度,规范海岸线围填海利用秩序。在规划执行过程中,对涉及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的相关规划,要求在编制、修改及实施中要与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相衔接。

二是规范海岸线保护与利用项目管理。积极构建全市岸线资源统一管理机制,在市自然资源和空间资源保护利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建立自然资源、发改、住建、港航、海洋渔业、生态环境、水利等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统一行使岸线资源管理和保护,集体研究论证和审议涉及海岸线使用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建设项目,调控海岸线开发规模和强度,实施海岸线长度保有量控制,建立自然岸线和生态岸线的占补平衡制度,实现海岸线资源可持续利用。

三是全面推进海岸线整治修复。根据《浙江省海岸线整治修复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优化海岸线功能、改善海岸景观、提升海岸价值,推进受损海岸线修复。针对不同海岸类型及海岸资源环境特征,采取海岸侵蚀防护、沙滩修复养护、近岸构筑物清理、海岸清淤疏浚、海岸植被修复与种植、海岸生态廊道建设等整治修复工程技术措施,增强海岸抗侵蚀和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岸线基本利用功能。通过人工补沙、沙滩养护、废弃堤坝拆除、退堤还海、湿地植被种植、促淤保滩,以及生态护岸、滨海湿地和生态廊道建设等生态化措施,提升海岸生态功能的整治修复水平。通过环境整治、生态绿化、景观改造等措施,提升海岸线景观效果和文化价值。通过海岛整治修复工程项目和蓝色海湾整治修复项目,截至2020年底,我市三年累计完成海岸线整治修复102.6km,确保了全市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71.78%。

二、大力打造美丽海岸线

(一)关于加强规划统筹。

1.加快《舟山市海岸带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国家、省的统一部署,我市正在开展《舟山市海岸带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海岸带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涉海空间专项规划,按照科学规划、陆海统筹、生态优先、合理开发的原则,加快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框架下,综合海洋功能区划、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海岛保护规划、海洋生态红线方案等涉海规划,衔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等相关规划内容,实现“多规合一”。并结合舟山海岛城市特点,重点关注海陆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海陆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海陆产业空间布局等相关内容,重点落实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构建科学合理的海岸线保护与利用格局。

2.从严管控海岸线开发利用。严格落实海洋生态红线管控要求,规定的红线区域内的岸线不得占用。严格遵守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中关于岸段管理的要求,禁用岸线不得占用,非禁用岸线限制占用。建设项目不必使用岸线进行生产经营的,原则上不得占用岸线。建设项目确需占用非禁用自然岸线的,要进行严格论证和审批。新形成的岸线原则上应缓坡入海,并进行生态建设,营造植被景观,促进海岸线自然化和生态化。

(二)关于提高利用效率。

1.开展“岸线效益论英雄”改革工作。开展“标准岸线+承诺制”改革试点,正向鼓励、反向倒逼,促使优质岸线资源供应给优质企业,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港城协调、融合发展。加强源头把控,严格把关新建港口项目的审批及岸线的利用,必须达到政府设定的亩均税收、单位岸线税费、单位岸线投资强度、单位岸线吞吐量等预期指标标准,才予以许可使用港口岸线,促使优质岸线资源供应给优质企业。提高准入门槛,严控“低小散”企业增量,除民生项目外严控1000吨级以下经营性码头项目建设。严格绩效评价,在项目投产后,针对亩均税收、单位岸线税费和单位岸线吞吐量等指标进行达产复核,并给予一定程度的奖惩激励。

2.强化港口码头公用属性。进一步提高港口岸线的使用效益和效率,原则上新批港口岸线以建设公用码头为主,推动港口岸线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除确需配套专业化码头以外,严格控制一般性货主码头建设。推动现有港口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鼓励临近企业、同类企业共享港口基础设施。

3.大力发展现代滨海旅游。一是统筹规划。根据目前正在编制的《舟山海岛旅游与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和《舟山市游艇产业布局规划》,未来5年内,我市将完成帆船、游艇母港基地、靠泊码头和接驳水域三级布局,建立以朱家尖南沙水域为专有空间的“全国水上运动中心”,配套建设水上运动培训基地和游艇帆船运动基地。通过导入国际顶尖帆船赛,并围绕赛事活动,整合海上运动全产业链资源,建设国际水准的配套设施,打造集运动休闲、聚会社交、活动赛事、商务教育于一体的体育+旅游创新型示范区;二是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健康发展。《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和规范游艇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培育游艇经济新业态,建设国际一流的水上休闲运动基地。我市正在积极推动邮轮旅游发展,与维京游轮、世纪游轮等知名邮轮公司合作,启动国内沿海航线常态化运营,目前已进入产品开发阶段,预计7月迎来维京游轮首航靠泊舟山;三是打造丰富海上游线路产品。积极谋划舟山群岛环岛游、跳岛游、联岛游等岛屿游产品和线路,丰富海岛夜游旅游产品和住宿产品供给。去年8月起,我市“新城滨海湾夜游”项目启动,起点在浦西大桥,经港岛大桥、新城大桥后返程,先后领略三座大桥以及舟山新城沿岸靓丽夜景,着重展示活力四射、魅力独具的海上花园城璀璨胜景,船上汇集了歌舞表演,非遗展示互动等深受游客喜爱的特色产品,计划今年夜游季节,增加航行班次,拓展夜游航线,充分利用我市岸线资源,发展美丽海岸经济。

(三)关于提升岸线景观。

1.融入特色文化。利用海岸线的海湾和文化资源开发特色文旅产品,体现舟山独特的地域特色。在在建、拟建涉海涉岸项目中,筛选一批能彰显地域特色、满足多元功能的项目,进行品质化打造。一是打造海岛民宿产品。以“岛居舟山”为统一品牌,推进普陀朱家尖(白沙)、东极、岱山东沙、秀山、嵊泗泗礁、嵊山-枸杞、花鸟等海湾特色民宿集聚区建设。二是打造海鲜美食产品。以“中国海鲜之都”、“中国渔都”为金字招牌,每年举办海鲜美食节,推出“全蟹宴”、“冬至带鱼羹”、“贻贝饕餮大餐”、“北纬30°渔家特色菜”等美食游产品。进一步打响沈家门海鲜排档品牌,建设、提升定海、岱山、嵊泗等地海鲜夜排档和海鲜美食城。三是打造渔家风情产品。以经典渔村建设为核心,推进朱家尖樟州湾、筲箕湾、岱山凉峙、嵊泗田岙、黄龙、金鸡岙、高场湾等风情渔村建设,开发传统渔俗、出海捕捞等休闲渔业产品,创建一批国家和省级休闲渔业基地,打造“美丽渔村、美丽海岛”。四是打造禅修体验产品。有序引导、规范提升禅修体验、参学悟道活动,推进普陀山、朱家尖以及东港莲花岛等禅修基地建设,积极开发素斋、佛茶等禅修衍生产品,建成一批禅文化主题酒店,推广高品质的心灵之旅。五是打造文化旅游产品。以弘扬海洋文化为主题,深入挖掘舟山海洋文化丰富内涵,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提升桃花岛、“海莱坞”等海岛影视拍摄基地,保护性开发马岙村、大鹏岛、里钓等古村落,建设东沙古镇等舟山非遗文化集中展示区,让更多非遗文化进景区。建设东极、南洞艺谷等舟山渔民画创作、展销中心和摄影、写生基地。扶持发展各类民间私人博物馆,积极促成特色私人藏馆对外开放。在慈航广场、禅意小镇建设佛教文化用品专业市场。提高《印象普陀》、《观世音》等剧目演艺水平,在重点景区推出一批旅游演艺戏。积极开发渔歌号子、舟山锣鼓、木船工艺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2.推进各项整治攻坚行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以精细化管理和严管执法为着力点,积极打造美丽海岸线,提升美丽海岛全域品质。一是通过建设精品示范街、打造席地能坐保洁区等创建工作,进行违章拆除、景观布置、园林绿化、环卫保洁等,持续推进海岸线脏乱差问题的整治,促进海岸线美丽整洁,实现海岸线周边环境品质提升;二是开展公厕大提升行动,严格按照省市公厕服务大提升考评要求对海岸线周边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并积极将海岸线周边公厕纳入城市公厕“一张图”,覆盖导航系统,方便市民查找公厕,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三是建设“智慧停车”项目,积极将海岸线周边区域纳入全市“智慧停车”平台,整合路内(包括人行道、机动车道)停车泊位,进一步提高海岸线周边车位的周转率,解决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3.加强推进滨海城市带建设。根据《2021年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一是提升沿线城市带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景观绿化设施。推进江湾滨海公园等建设,打造靓丽升级滨海大道风景线。完善现有配套设施,增加城市公共空间,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亲近海洋区域。二是提高滨海沿线城市景观亮化。增强城市景观亮化建设,提升滨海区域配套设施品质。推进沈家门—鲁家峙一港两岸美化亮化工作,完善游览基础设施和提升旅游体验感,带动渔港“夜游经济”,完成渔港码头亮化工程,打造优美壮观、富有特色的滨海城市景观带。三是提升滨海沿线公共服务能力。继续落实省市“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决策部署,配合做好滨海观光带(新城段)公共服务提升工作,全面提升滨海观光带(新城段)公共服务能力,打造高质量高颜值、具有舟山特色的美丽滨海观光带。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陈洲杰,联系电话:260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