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市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府工作报告执行>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1-187466
组配分类 市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1-11月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2-01-06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情况

1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冷链物防闭环管控,确保不出现聚集性疫情,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确保不发生疫情风险点失管漏管,力争不发生本土新增病例,继续交出防疫高分报表。(牵头单位:市疫情防控办)

①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出行管理,严控会议活动,继续规范对重点人群的定期核酸检测和日常健康监测。

②强化“外防输入”措施,发文规范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保税燃油供应作业,印发普陀山机场口岸临时开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调整远洋渔船船员入境管理政策和国际航行船舶维修意向订单审单要求,强化海港口岸一线人员防控。

③对各县(区)救治床位、抢救设施设备配置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价。

④已开展至少3次院感督导。

⑤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和3-11岁人群接种工作,截至11月16日全市完成加强剂接种5.1690万剂次,3-11岁人群完成接种6.3957万剂次。完成65%常住人口接种新冠疫苗任务。

⑥完成市疾病中心实验室建设工程.

⑦进行疫情防控演练,开展桌面推演和实地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

2

加快建设滨海城市带,提升“三湾两岸”品质,打造海上画廊。(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东港(半升洞)客运码头及城市广场建设工程累计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工程量的80%。

②渔港码头美化亮化工程一期完工、二期完成工程量的70%。

③万丈塘(中段)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工程量的47%。

④长峙岛北岸景观亮化完成工程量的45%。

⑤《“三湾两岸 滨海秀带”概念规划》完成专家评审。

3

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建成投用“舟山大脑”,加快建设“掌上办公之市”“掌上办事之市”“掌上治理之市”,实现部门间非涉密事项100%线上办理。[牵头单位:市府办(市大数据局)]

①“浙里办”舟山城市频道10月8日正式上线运行,已完成数字化改革板块、县区板块以及特色应用板块建设,上架46个应用服务。

②浙政钉”2.0用户使用率达80%。

③印发《舟山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第一批“跨域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其中跨省通办172项,全省通办577项,全市通办1109项,全市民生事项通办超过75%。

④截至9月底,执法平台新增人员掌上执法开通率及激活率均为100%,掌上执法率达到95%以上。

4

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抓牢谋划、招引、落地三个环节,强化压力层层传导,形成“坐不住、等不得”的倒逼机制。(牵头单位:市投促中心、市发改委)

①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浙舟新招商组〔2021〕2号),将招商引资指标任务进一步分解到相关领导班子成员及下属相关开发区(园区)、部门、乡镇,确保各项招商任务有专人负责。

②9月份启动招商引资大会战百日攻坚,10月25日召开全市招商引资三季度工作例会,通报全市招商引资指标进度完成情况,加快重点招商任务落实推进。

5

加快金塘、六横开发建设步伐,坚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招商、同步建设,金塘围绕先进材料、装备制造、港口物流、螺杆产业提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打造农副产品加工及高端制造岛;六横围绕船舶装备、清洁能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打造清洁能源岛。(牵头单位:市投促中心、市发改委)

①金塘:金塘塑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金北建材加工基地项目(总投资1亿)、金涛进出口仓储物流项目(总投资6亿)已开工或运营,德恒人工钻石培育加工项目(总投资3亿)已完成公司注册,持续对接推进荣盛控股橡塑新材料项目。

②六横:中石化LNG接收站项目(总投资200亿)、浙能LNG接收站项目(总投资160亿)均已取得项目用地并完成项目赋码;浙能六横CCUS示范电厂项目(总投资102亿)已签订投资协议,取得了产能指标并完成项目赋码;中远海运重工新能源船舶修造基地(总投资20亿)已签订投资协议并完成项目备案。

6

完善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①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6个市级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完成2021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预算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市级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市级部门项目支出绩效抽评工作;加快推进部门整体绩效预算试点工作,2022年市级试点部门扩展到30家。

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出台《关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督促各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对年度执行中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以及预计年底难以使用的资金进行分档分类压减,截至目前已压减44家预算单位部门专项经费近1亿元。

7

建设节俭政府,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不低于10%,真正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①在年初预算中,完成对部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共计压减8933万元,压减幅度超10%。

②严控“三公”经费等,年初预算“三公”经费压减幅度达13.7%;会议费压减10%,培训费压减54.9%。

③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完善资金收缴机制,出台《舟山市财政局关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明确从8月份开始根据预算执行情况按比例收缴资金。

8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出口额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增至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省下达目标。(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①1-9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0.1%。

②1-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

③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

④1-9月,出口总额564.4亿元,同比增长32%。

⑤1-9月,完成实际利用外资4.44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8.9%。

⑥1-9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达38.39亿元,同比增长46.5%。

⑦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3亿元,增长17.9%。

⑧1-9月,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2%。

⑨二季度,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10.8%。

9

确保财政投入民生支出不低于66.7%。(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截至10月底,全市实现财政民生支出169.1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2%,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目标。

10

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突出营业收入和利润率,完善业绩与薪酬挂钩机制。[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国资委)]

①制定《舟山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

②印发《关于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的通知》。

③完成《舟山市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拟写工作。

④印发《舟山市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核定办法》。

11

制定实施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融合发展。(牵头单位:市委改革办)

①聚焦“152”系统架构,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召开改革推进会、领导小组会议6次,梳理五大系统核心业务2759项,拆解重大任务937项,生成“三张清单”项目127个。

②目前,全市争取省级授权项目51个,其中授权使用项目11个,授权建设项目40个,已建成20个。

③省里明确要求全面贯通的41个重大应用已贯通34个。改革门户上线应用场景101个,30个市领导领衔推进的重点项目已上线23个,13项核心指标11项已完成。

④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应用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发布会上发布。舟创未来”人才智岛、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全过程监管等3个应用场景在浙江日报刊登,“岱山安养”应用场景被新华网报道,江海联运数据服务应用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动态上刊登。

12

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推行“全域通办”,力争推出30项“智能秒办”事项,以数字化手段推动“一件事”集成改革。(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办)

印发《舟山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第一批“跨域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其中跨省通办172项,全省通办577项,全市通办1109项,全市民生事项通办超过75%。梳理公布第一批“智能秒办”事项清单77项。

13

推进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改革,全市投资项目审批实现“4个100%”。(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①制定印发《舟山市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改革实施方案》。

②开展企业申报和审批部门系统操作线上培训。

③依托审批模块,对“最多15个工作日”改革进行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和指导服务。

④收集汇总全市投资项目审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投资项目审批“4个100%”全面应用。

⑤截至目前,我市在3.0平台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模块上进行申报办理的低小项目共13个。其中,处于联合审批阶段的项目12个,处于联合验收阶段的项目1个。

14

深化“办事不出岛”改革,推广“云上大厅”远程办事模式。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受理率达85%以上。(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办)

5月份召开现场会,推广嵊泗县“云上大厅”远程办事模式,完成系统升级改造,选择5个上偏远海岛乡镇、社区开展试点,并组织系统培训。截至10月底,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受理率达92.3%。

15

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化行动2.0版。对标实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特色指标体系。建立全市营商环境智控指数,季度排名居全省中偏上位次。(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①制定出台《舟山市(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建设最优营商环境2021年行动方案》、《舟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推动各县(区)、各功能区出台适合本地的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②开发建设数字政府营商环境市场活力应用,梳理核心工作任务,编制应用建设方案,开展治理端和服务端建设。治理端(浙政钉)、服务端(浙里办营商专区舟山频道)均已上线,并为百余人开通浏览权限,发挥治理端的作用。

③启动2021年度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指标成立18个专班,召开推进会17次,加快查漏补缺和迎评准备。

④制定督查工作方案,完成意见征求以后计划于11月份启动对各县区、功能区开展专项督查。

16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探索自贸试验区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①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改革红利辐射舟山“全域”,自贸区内外“一套标准”,实现改革“事项”和“地域”两个维度的“双统一”清单管理。截至目前,“进前三扇门”的改革事项达到214项,占全部事项的41.15%,较全国版的23.52%提高了约17个百分点。“一表一书”告知承诺迭代“升级”,最简审批“量质并举”。在去年全国首推“以承诺书代替部分材料或全部材料”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一表(申请表)一书(承诺书)”审批模式,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实现最简审批。

②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方案由省局统一拟定发布,舟山根据省局统一部署来安排。在目前情况下,舟山已出台《舟山市深化商事登记领域改革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方案》,减少登记机关的自由裁量权。

17

抓好150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新开工重大项目56个。(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截至10月底,完成投资727.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为110.4%,新开工重大项目56个。


18

省市县长工程项目落地率达50%以上。央企项目落地10个。(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①谋划招引市县长项目13个,已落地开工13个,项目落地率达100%,超时序进度推进。

②央企合作项目落地超10个,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19

推进“三百工程”,出让或盘活产业用地100宗,开工产业项目100个,竣工投产100个。(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截至目前,完成开工产业项目81个,完工产业项目73个,项目落地快于去年同期;出让及盘活产业用地74宗。

20

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成立舟山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舟山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工作方案》,召开多次推进会,统筹推进方案编制。目前市级各相关部门均已完成总体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各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初稿,并完成征求意见。各县区、各功能区管委会均已开始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

21

交通投资、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以及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速达到省定目标。(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1-10月,民间投资增速为15.8%,高新技术投资增速为39.2%;交通投资增速为-27.1%,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为-16.5%。

22

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①组织考评组开展市级智慧商圈评比工作。

②未完成《舟山市医疗保障办法》拟定。

③下达第二批教育专项资金。

④已下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费剩余部分。

⑤已拨付海岛服务驿站建设补助资金300万元。

23

开展“放心消费在新区”行动,新培育放心消费单位3000家,培育放心消费重点县(区)1个。(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有效放心消费单位4700家,有效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681家,有效放心工厂346家,有效放心消费街区(商圈)8个。重点县区2个。

24

探索商储国储轮换机制。(牵头单位:自贸区政策法规局)

①配合省能源局形成《浙江自贸区石油储备改革创新试点方案》,并于6月29日正式报送国家能源局,期间多次赴国家能源局汇报争取。

②赴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浙石油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根据国家能源局要求,起草形成《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动态轮换实施方案》初稿。

25

搭建油气企业智慧监管平台。(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完成了搭载“油气企业智慧监管”的《舟山市智慧市场监管平台项目》建设的各项基础性准备工作,明确项目建设总规模控制在255万元以内,方案已报市大数据局备案。

26

推进各县(区)与上海市辖区结对,加强产业转移和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合作。(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①持续深化与上期所“期现合作”,合作共建的保税商品登记系统将于年底建成落地,上期标准仓单与国际油气交易中心非标仓单互认互通积极推进,联合研发编制的“中国舟山·低硫燃料油保税船供报价”正式发布。

②浙沪跨区域供油常态化开展。签订《保税船用燃料油一体化供应协议》,推动舟沪两地交通港航、海事、海关建立港口经营备案和口岸监管互认长效机制、两地供油企业和供油船舶备案互认、日常协同等机制,建立一体化供油船舶名录库。

③加快推进长三角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同济大学海底科学观测网东海子网、上海大学高端紧固件研究院建设。在沪杭甬深创建7个人才飞地,入驻人才300余名,含“高精尖”人才12名、硕博人才124名。

④岱山县依托上海卓然石化项目开展产业链协同合作,建设岱山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

⑤定海区、岱山县教育局分别与上海市静安区、奉贤区教育局签订教育一体化优质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世外教育集团附属高亭初级中学开学。

⑥继续深化浙沪洋山合作,小洋山港口公共设施及资源综合利用区陆域形成工程加快推进,嵊泗大陆引水工程开工,上海LNG站线扩建项目签署项目协议。

27

深入推进甬舟“六个一体化”重点项目,启动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①甬舟一体化合作先行区“统一规划管理”和“联合生态保护”制定具体的制度创新工作方案,以“甬舟联合办(筹)”的名义下发宁波舟山两市组织实施。

②组织甬舟联合办就甬舟一体化合作区体制机制问题组织到国内一体化合作区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并对六横进一步进行了调研,目前提出了甬舟一体化合作先行区方案,并已征求了各相关单位和省发改委的意见,目前已征求两市领导的意见。将于近期两市发改委联合发布。

③根据两市政府办联合印发的2021年重点任务,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④完成资料收集工作,完成相关部门和重大项目调研,配合省委政研室完成课题调研交流,完成俞东来书记对省社科联关于中心城市建议批示答复,完成舟山创建海洋中心城市行动方案初步建议,基本完成行动方案初稿。

28

制定“舟创未来”海纳计划,出台大学毕业生留舟、回舟创业扶持政策,力争引育“高精尖”人才60名以上,招引大学生1.6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6000名。[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

①深化“周碰头、月研判、季通报”工作推进机制,持续强化“高精尖”人才引育合力,全市累计引育“高精尖”人才88人,完成年度指标的146.7%。

②累计引育“高精尖”人才56人,完成年度指标的93.3%;持续做好重点人才工程申报跟踪及答辩辅导,已入围省引才计划会评环节人才35人,占申报数50%。

③发布第二批申报公告,共征集项目163个,经资格审查、网上初审,共有78个项目进入会议评审,将于11月底完成遴选评审。

④累计新引进高校毕业生15483人,同比增长25%,完成年度指标的96.8%。

⑤累计新增高技能人才6120人,完成年度指标的102%。

29

深化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争取石化园区扩展区获批。(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①印发高新区管委会、石化基地管委会等5个开发区(园区)三定方案。

②石化基地拓展区块总体发展规划获市政府批复。

③印发《全市开发区(园区)综合绩效考评办法》。

30

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①全面完成“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

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 舟山在行动”系列宣传活动。获批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③荣获全国信用平台和信用网站建设观摩评选“全国示范网站”称号。

④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位居全国第6,同维度全国第1。

⑤开展第三方机构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自评估。

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重错码率低于万分之一。

⑦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均达到100%。

31

谋划实施新一轮降本减负措施,积极落实国家、省水电使用等优惠政策。(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①自2021年1月1日起,我省大工业平均销售电价较2020年下降每千瓦时5.2分,为进一步降低谷段电价,适度拉大峰谷价差,在7、8月份对大工业高峰、低谷电价执行季节性电价。截至2021年三季度,大工业电量62.07亿千瓦时,为大工业用户减少电费支出33107万元(剔除鱼山石化用户,降低大工业用户电费支出10792.8万元)。

②制定舟山市惠企政策汇聚平台建设方案,完成国家、省、市三级现行惠企政策的梳理,完成平台开发建设,并在浙里办营商专区、舟山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司法局门户网站上线。

32

完善本岛及周边岛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编制完成新版本岛产业准入负面清单。

33

开展“十百千”务工人员招引计划。(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①积极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赴达州考察对接5次。先后到河南省濮阳、信阳,四川省达州,贵州省昭通、黔西南、毕节等地开展劳务对接,全市新签订劳务协议9份,新建劳务合作工作站5个。

②持续运用订单培训机制招引外省劳动力来舟就业,已组织海员班、石化班、家政等订单培训1005人。

③举办各类招聘会88场。

34

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①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走访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642户,为574名就业困难人员落实就业援助政策。

②截至10月底,举行重点群体招聘会21场。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12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登记失业率为1.59%。

③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及跟踪帮扶,截至10月底已完成实名登记1273人,帮扶率100%,落实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199.5万元,惠及高校毕业生665人。

④市本级完成高质量就业社区(村)认定工作,共认定市级高质量就业社区(村)18家。

35

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牵头单位:市统计局)

①完成七人普技术业务文章撰写和研讨。召开了第七次人口普查技术业务文章研讨交流会,对七人普技术业务文章进行了评比,并印发了汇编。

②认真汇总、编辑数据,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于2021年5月17日发布了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公报,并及时撰写有关信息对数据进行了解读。

③认真做好普查工作总结、技术总结、数据处理总结、宣传工作总结,获得全省七人普成绩突出集体通报表扬。

④完成七人普主要数据简要本的编辑、印刷工作。

⑤完成七人普国家平台人口年鉴数据第一轮汇总。待国普办进一步修正。

⑥开展人口发展情况调研。结合七人普有关数据情况,赴4个县(区)及有关乡镇(街道)开展人口发展调研,撰写人口发展相关课题。

36

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军民融合办)]

①完成《军民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并印发。

②新增军民融合资质企业3家,有11个项目被列为省级军民融合重点项目,4个项目被列为示范项目。

③下达年度部队保障社会化项目清单,帮助驻训部队解决实际问题。

④圆满完成全年征兵任务196名(含7名女兵),其中大学生新兵181人、占95.8%,大学毕业生新兵80人,占41.8%。

⑤组织了开展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暨省第10个“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周”活动。

37

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完成主要领导互访,人员互派,召开市对口工作会议,发布市对口工作任务书,按时间节点完成省定考核目标。

38

实施“618”工程,加快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建设。(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

①研发“云方舟-智慧村社”一体化基层智治平台,搭建了覆盖全市的“手机端、电视端、电脑端”三端合一的村社门户平台,实现了政府与群众、部门和基层线上线下双向互动。至目前为止,实现407个村(社区)全覆盖,手机端用户注册24.8万人。

②以社会治理“一件事”综合集成为抓手,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格局。加强县、乡、村三级矛调体系建设,下发了《关于加强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分解调解体系建设的意见》,并下发《关于印发〈加强新时代“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③成立市、县、乡三级“东海渔嫂”参与社会治理指导中心,建立市、县两级“东海渔嫂”联盟,组建宣传员、禁毒员、反诈员、渔安员等“10+X”队伍,累计新增“10+X”员3000余人,达到8200余人。

④针对海上安全问题,落实重大风险“首龙”牵头主责主抓、“九龙”协同齐抓共管责任,探索建立“数字赋能、多跨协同”的海上安全精密智控体系,打造商渔船碰撞、危化品运输等“七大风险闭环管控场景”。

⑤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进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各领域改革,深化数字技术与法治建设、平安建设融合应用,促进市域社会治理方式、手段、工具、机制重塑,进一步提升平安建设“监测-预警-处置-反馈”工作质效。

⑥完成《平安舟山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39

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分级调解体系,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平台、网格员与社区民警双联动。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住”和职能部门“管得着、看不见”问题。推动“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系统协同对接,提升社会智治能力。(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

①各地三级矛调体系建设乡镇(街道)覆盖率为97.4%,村(社区)覆盖率为95.7%,镇街矛调系统上线试运行。

②推进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和“掌上基层”3.0版迭代升级,完成系统本地化部署并运行,已完成省里验收工作。

③统一网格地图和标准地址库建设已完成98.5%数据采集工作,已通过大数据局项目建设审查。

④下发《关于印发〈加强新时代“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舟社治〔2021〕1号)。

⑤推进网格立法工作,起草完成《舟山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条例》草案初稿。

40

深化“海上枫桥”“东海渔嫂”等品牌建设。(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

①建立完善海上安全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形成海上安全风险“七大应用场景”;数字赋能“智慧港区”“科技管控岛”“无人岛管控”等,构建完善海上智治网络;完善海上矛盾调解新体系,建立“瀛洲红帆”船707艘。

②推进“东海渔嫂”队伍扩面增量,新组建交管员等队伍,累计新增“10+X”员3000余人,达到8200余人;选聘“东海渔嫂”十大员形象代言人并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41

推行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风险全过程监管机制。(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

①在定海区试点开展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风险全过程监管机制。

②根据风险闭环管控新要求,指导定海区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风险全过程闭环管控的工作思路进行重新研究探讨,形成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风险全过程闭环管控系统平台设计方案,完成原型设计,并向社会公布采购意向。

③入围全省平安法治“一件事”综合集成改革目录、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的全市数字化改革项目,梳理“三张清单”和“V”字模型。

④完成重大决策社会风险全过程闭环监管平台采购流程。

⑤赴省委政法委汇报平台开发建设工作。

⑥主流程开发基本完成,完成服务器资源申请。

42

完成12345热线升级改造,推进重复信访事项治理,创建信访工作示范县(区)。(牵头单位:市信访局)

①完成热线升级改造新场地建设,市12345平台已于9月13日正式入驻,并完成新一轮热线整合归并工作。

②国家交办重复信访事项化解率达93.87%;省交办重复信访事项化解率达98.73%。

③已推荐普陀区、岱山县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县(区)。

43

制定最安全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建立海上精密智控机制,加强重点海域气象灾害精准监测预警,铁腕推进渔船、海上交通运输船安全管理,强化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牵头单位:市应急局)

①组织开展“建党百年”和国庆等重点时段的平安护航行动,完成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

②海上精密智控平台已试运行;已确定渔场风力释用的方案和实施方法;完成2012-2020年影响舟山的台风、冷空气、低压天气过程的检索工作;完成舟山浮标分系统的平均风和极大风的关系拟合;渔场天气专题服务模块已完成功能需求对接。

③由市政府分两批对49项重大隐患(危险路段)进行挂牌督办。

④今年1-10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4起,死亡31人,与前两年平均数相比分别减少46.9%和54.7%。

⑤开展高温季节重点领域督查检查,重点推进海上安全、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等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⑥分别对渔业安全专委办、水上交通安全专委办下发了风险提示函。针对巴拿马籍散货船“双信”轮事故,对岱山县政府下发了风险提示函。做好了2艘在外发生事故的舟山籍货船相关问题整改复核工作。

⑦召开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七张问题清单”和安全生产管控力指数,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推进再强调。

44

实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牵头单位:市司法局)

①出台《舟山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

②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召开2021年度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联席会议,深化府院联动合力打造行政复议“四最”法治品牌。

③截至目前,全市共新收行政复议案件126件,同比下降0.7 %。其中办结案件115件,纠错率12.17%,同比下降3.08%;调撤率45.45%,同比上升13.19%。复议后败诉率继续保持零败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首次实现全域100%。

45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发挥政府重要作用,推动重点领域立法。(牵头单位:市司法局)

①按期推进《舟山市物业管理条例(修改)》《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修改)》《舟山市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条例》等3项年度政府立法工作,其中物业管理条例已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正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中,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条例将于近期完成审查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讨论。

②全程跟进浙江自贸区条例修订工作,做好立法需求调研配合,启动地方立法调研项目库编制工作。

③加强2020年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反馈问题整改,推动组织召开考评整改推进会;加强示范创建,制定舟山版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指标体系,完成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申报,抓好创建指导。

46

探索海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①扎实推进海岛GEP核算编制。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开展涉海地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四个县区召开工作部署、业务培训和衢州调研工作。目前四个县(区)均已开展正式委托和核算工作。

②探索开展GEP核算成果转化。普陀编制完成《两山银行实施方案》初稿,构建海洋特色两山银行,探索“两山银行”模式创新。嵊泗县在花鸟乡建立“两山银行”运营机构,探索发展定制旅游新模式。扎实推进“低碳环保岛”创建,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47

加强要素保障,建立盘活存量土地挂钩奖惩机制,强化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和落地协调,形成量化管控的、强有力的推进机制。(牵头单位:市资源规划局)

①完成全市报批项目库清单,梳理完成全市省、市各类重大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情况分析汇总。

②开展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成片征收土地开发方案编制等报批前期工作。

③目前,已完成用地报批项目3个,面积436亩。

④全市完成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面积 3860亩,完成年度目标的137%。

48

推动渔业全产业链发展,持续实施国内渔业减产增收行动,高效发展大型深水网箱、围栏养殖,建设绿色水产品加工小微企业园,深化绿色渔业权改革试点和国家新材料渔船试点,高质量实施远洋渔业发展五年计划,打造远洋渔业第一市,实现产值600亿元以上。(牵头单位:市海洋与渔业局)

①建造完成周长40米以上的深水网箱30只。

②推进大洋世家海洋食品制造产业集聚区、中农发明珠工业园等,已落地实施项目20个,完成今年市政府下达的“招引三个亿元以上水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目标任务,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约6.04亿元。

③围绕“一条鱼”全产业链,截至目前,已落地项目17个,总投资额约为33亿元。前三季度,“一条鱼”全产业链产值规模达到了550.68亿元。

④1-10月,全市渔业总产量127.59万吨,比同期增加0.05%。其中国内捕捞产量61.35万吨,同比减少0.31%,远洋捕捞产量47.88万吨,同比增加7.29%,水产养殖产量18.36万吨,同比减少14.05%。深化绿色渔业权改革,区域渔业试点改革项目获得专家评审通过报送农业部。加快推进远洋渔业全产业链协同融合发展,本年度新增、引进远洋渔船15艘,总数超620艘。全市欧盟卫生标准注册远洋渔船达到123艘,占全省90%以上。前三季度预计我市实现远洋渔业经济总产出298亿元,实现远洋水产品进关量46万吨。

49

普陀、嵊泗各引入1个规模较大的海水养殖项目。(牵头单位:市海洋与渔业局)

①“贝藻养殖计划”现已完成养殖地选址,制定养殖计划,完成塘头南塘养殖区养殖60米×100米的吊筏15只,正在申请葫芦养殖区块做证。目前已完成养殖做证材料申报,海上养殖设施正在建设中。

②引入“嵊海二号”大型深远海网箱养殖项目,项目实施单位舟山嵊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预计投资2000万元,网箱设计建造转由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作总承包方。网箱结构部分设计方案已经提交CCS(中国船级社)审图完成,正在筹备开工建造工作。

50

加快全面融入全省水资源调配体系,实施本岛水资源提升利用综合工程。全面建成大陆引水三期工程,开工建设嵊泗大陆引水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牵头单位:市水利局)

①完成舟山水网规划编制单位招投标,拟订了舟山水网”规划编制大纲;舟山域外引优质水纳入省十四五储备类项目规划,协同开展浙江沿海水库链连通工程、甬舟供水一体化工程前期研究,全面融入全省水资源调配体系。

②春岭及团结水库供水管道工程完成路由选址批复,项目申请报告提交发改审批;岛北输水管道提升工程完成初步设计招标,正在进行初步设计编制。

③舟山市大陆引水三期工程已完成年度投资12870万元,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44307万元。宁波陆上段管道工程完成8公里,金塘岛引水工程陆上段部分已完成施工。

④嵊泗大陆引水工程已获项建、工可批复,先行段工程(小洋山能源路—薄刀咀输水管道项目)于6月29日开工建设。

⑤白沙岛供水一体化改造工程海上勘察报告和电力保护方案已基本编制完成,陆上段管道安装已完成2公里;岱山北部水厂开展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完成施工图审查;虾峙水厂完成总工程量的70%;嵊泗县渔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8公里。

51

实施防洪排涝项目67个,建设强排泵站9个,提标加固海塘14条。(牵头单位:市水利局)

67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工42个。其中,泵站完工6座,海塘完工6条。

52

启动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已发布《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并启动实施

53

创建乡村产业融合示范区3个、省级休闲乡村3个。(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①印发《舟山市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认定办法》。

②完成普陀桃花镇、岱山东沙镇、定海新建村等3个省级休闲乡村项目验收。

54

实施新一轮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级五年行动计划,落实土地征收补偿费村集体提留不少于20%制度,全市行政村集体经济均实现年收入2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提前完成省定相对薄弱村清零任务。(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①印发《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落实土地征收补偿费村集体提留不少于20%制度。

②下发《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通报》,将上半年完全融合村中集体经济发展好的前20个村列为红榜,上半年全部行政村中集体经济发展差的后20个村列为蓝榜予以通报,并将红蓝榜通过舟山日报进行公开晾晒。

55

深化“千万工程”,新建、提升美丽小岛5个,打造美丽乡镇4个、美丽风景线4条,培育新时代美丽乡村70个,实现美丽乡村示范县全覆盖。(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1个美丽小岛、4个美丽乡镇、4条美丽风景带完成计划任务的100%;新建的4个美丽小岛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105%;70个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实现美丽乡村示范县全覆盖。

56

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完善“一肩挑”后村社治理体系。健全“两进两回”长效机制,将农村人才纳入全市人才体系,实施农创客培育行动,提升渔农村带头人能力素质。(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①编印下发《小微权力制度汇编》500本,完成清廉村居创建任务分配和农创客培育名额分配。

②制定《舟山市深化“两进两回”行动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了首届“乡村振兴返乡大学生创业之星”评定,认定首届“乡村振兴返乡大学生创业之星”10人,印发《关于建立乡村振兴返乡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帮扶机制的通知》。累计育农创客494人。

57

提高乡村“四治”融合水平,创建省级善治示范村30个、民主法治村10个。(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确定省级善治示范村创建对象65个,印发《关于下达2021年舟山市省级善治(示范)村创建名单的通知》,指导各地开展创建。目前,创建村正组织市级相关单位联审,计划在11月底上报省农业农村厅。省级民主法治村已报省司法厅,待认定。

58

集成推进渔农村各项改革。(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①定海区试点方案通过省农业农村厅专家一审,正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

②普陀区编制完成《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推进渔农民富裕富足的工作方案》,开展培训1285人次;今年累计盘活闲置农房130余套。

59

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抛荒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农村合理用地保障机制。(牵头单位:市资源规划局)

①已完成耕地“非粮化”整治7592.48亩,其中抛荒地复垦复种3839.28亩。完成审计发现粮功区“非粮化”问题整治2876亩,其中清理腾退2576亩,调整优化300亩,完成审计发现粮功区“非粮化”问题整治面积的95.9%。

②制定《舟山市高标准农田十四五规划》,新建高标农已完成招投标,启动建设。

③全面完成我市耕地“非农化”调查摸底工作,并汇总矢量数据报省。

④出台《舟山市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实施方案》。

⑤完成新增问题图斑整治工作。

60

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建立“云账簿”。(牵头单位:市资源规划局)

①起草了《2021年舟山市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确权登记实施方案》,两个项目都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已开展业务。

②经多方调研,完成云账簿多跨场景建设方和流程设计,其中“天人合一”之“耕地动态监管子场景”被省自然资源厅列入“数字国土空间”多跨场景试点,现已完成80%的软件开发工作。

61

强化公益林建设和天然林保护,完成绿化造林6480亩。(牵头单位:市资源规划局)

①已完成国土绿化面积7080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09.3 %。

②已完成国土绿化县级自查、市级核查,核查相关问题已反馈各县区并已整改完毕。

62

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牵头单位:市资源规划局)

①深化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全面实施选址、预审合并、上线办理,合并办理率100%;全面实行用地、规划并联、上线办理,并联办理率100%。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合并办理各类规划用地事项316 宗。

②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数字化改革。用地规划、划拨合并办理,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电子证书应用率90%以上。

③出台《舟山市自然资源系统行政许可事项集中联合审批服务工作方案》、《舟山市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一件事”改革工作方案》并积极推行。

63

综合推进闲置用海、用地和低效土地整治,处置历史围填海1万亩以上,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00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000亩,新开发低效用地3000亩,启动垦造耕地7000亩。(牵头单位:市资源规划局)

①完成2个已批已填区块420亩填海竣工验收。

②完成已批未填9个区块5741亩填海竣工验收,另有5个区块5197亩已完成填海施工,9个区块852亩正在实施围填。

③钓梁未批已填区块8个急于落地项目846亩海域使用出让方案已报省审批;西码头中心渔港扩建工程124亩和金塘北部围填海911亩单报处理方案已根据省厅初审要求完成方案修改。

④完成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136亩,完成年度任务的71%;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860亩,完成年度任务128.7%;新开发低效用地2762.5亩,完成率年度任务92%。

⑤定海、普陀已按计划完成项目实施计划与方案编制工作,多数项目已进场,部分完工,已达到验收标准。

64

深入推进“蓝色海湾”工程,全面推进生态海岸线建设,建成全国海岛生态减灾示范区。(牵头单位:市资源规划局)

①截至10月底,1个子工程已进场施工,其余子工程已启动招投标工作。

②大岙盐沼修复及海堤生态化建设工程已经施工,完成施工进度20%。

65

深化舟山渔场修复振兴,推进海洋特别保护区、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放流各类海洋水生生物5.5亿单位,不断提升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牵头单位:市海洋与渔业局)

推进海洋特别保护区建设,完成保护区渔业资源本底调查,并通过专家验收。加快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普陀桃花岛和嵊泗东库黄礁两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建设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并积极向中央争取财政资金补助。实施海洋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全市累计放流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三疣梭子蟹、黑鲷等各类海洋水生生物13余亿单位。

66

持续开展“清海清网”专项执法行动,严格规范休渔开渔管理。(牵头单位:市海洋与渔业局)

积极组织协调各县区执法力量积极开展“一电四网”等违禁渔具清理,1-11月,全市共清理取缔地笼网、滩涂串网等禁用网具11241顶,已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的9300顶违禁网具清理任务。

67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居家养老服务立法工作,实现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全覆盖。(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①完成8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100%。

②《舟山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③完成666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68

万人以上人口集聚乡镇(街道)全部建成“残疾人之家”。(牵头单位:市残联)

①昌国街道“残疾人之家”于6月底完成验收和星级评定并正式运营。

②朱家尖街道“残疾人之家”已于9月底完成验收和星级评定并正式运营。

③环南街道“残疾人之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12月底正式运营。

69

启动第二批“幸福驿家”建设。(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衢山岛田涂村“幸福驿家”已开始运营;花鸟岛与湖泥岛“幸福驿家”完成主体建设,正进行内部装修、设备采购等工作;盘峙岛“幸福驿家”已完成主中心围墙、地梁等工程,月底基本完成主体建设。

70

争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牵头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①完成全市“双拥模范乡镇(街道)”考评验收,于7月31日举办命名表彰大会,表彰乡镇(街道)21家,双拥先进单位(个人)82家(名)。

②结合春节、“七一”“八一”等节点,深入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系列拥军优属活动,走访慰问驻舟部队机关和偏远海岛基层连队30余家,发送慰问品价值约300万元。

③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交叉检查组高度肯定。经初步对接,我市预计将有40家和60家以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分别通过“示范型”“枫桥式”考评验收。

④加强拥军支前力量建设,市、县两级共成立支拥军支前工作队10支,市本级于10月底举行了授旗仪式和集结活动。

71

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牵头单位:市关工委)

①组织“红色百年行”红色文化基地体验行活动和“冬送关爱、情暖百名留舟青少年”活动。

②开展“红色百年史”主题宣讲活动。

③组织百场“老少共庆六一”活动和百场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科普教育进校、法治教育进社区、技艺传授活动等)

④选评、树立十名“最美五老”。

⑤举办“百名五老齐赞建党100周年”座谈会。

⑥开展百名困境少年儿童结对资助活动。

⑦选树百名“东海美德好少年”。

72

切实加强慈善工作。(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

①组织开展2021年度社工人才“金字塔”培训工程,分考前培训、持证社工培训和领军人才培训三期进行。

②完成《关于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征求工作。

③推进全市首单慈善信托设立工作,预计11月底前完成。

④组织开展慈善基地评估工作。

⑤开展全市慈善基地运行情况督导3次。

73

支持工会发展。(牵头单位:市总工会)

①组织开展“千岛职工心向党”合唱、开展演讲及职工摄影比赛、摄影巡展等系列活动,参与职工5000余人次。

②健全“职工点单、工会买单”职工技能培训体系,截至11月,培训职工2320名。

③深入开展职工队伍稳定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工作,截至11月,走访企业514家,排查问题201个,化解问题199个,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④持续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对全市146户建档城市困难职工建立梯度档案库,实行“一户一档,一年两访”精准帮扶机制。

⑤拓展职工普惠项目,常态化开展医疗互助,开展职工疗休养301人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职工服务工作。

74

支持共青团发展。(牵头单位:团市委)

①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引导“青潮声”青年宣讲团、高校青年理论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等200余名宣讲员,持续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宣讲“六进”200余场,制作网络宣传视频20个。开展“群团星·耀党旗”服务行动,梳理精品服务项目75个。经“舟山市志愿服务数字化管理”平台统计,截至当前,全市开展相关服务4633场,参与10.58万人次,服务时数达25.1万小时。

②出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市)“十四五”期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规划》《舟山市“志愿者之城”建设方案》,推动出台《舟山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

③推动志愿服务领域“数字化”改革,目前我市注册志愿者达25.4万名,志愿者活跃率超过61%,在全省持续领先。

④组织开展“爱舟记”青年婚恋交友活动9场次,单身青年职工疗休养活动8场次,指导定海区、普陀区、岱山县、嵊泗县建立农村青年创业伙伴服务站4家,汇聚银行、保险等金融力量为创业青年提供融资融智支持。

⑤推动舟山市志愿服务数字化管理平台和“志愿浙江S2”平台深度融合。完成“家燕归巢”智慧管理系统建设并纳入舟山市党政整体智治系统。

75

支持妇联发展。(牵头单位:市妇联)

①以家庭文化活动推进城市文明建设,联合定海区委举办第三届“东海渔嫂”家庭文化节启动仪式,开展“幸福舟山•最美家”综合平台展示活动。

②联动四级妇联在5-8月开展以“家教优、家园美、家风正、家庭和”为内容的一月一主题活动,展示党百年辉煌领导下的家庭风采。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以家庭文化节“家教优、家园美、家风正、家庭和”为主题的文化活动近150场,直接惠及家庭上万人次。

③以“幸福舟山•最美家”综合平台建设为抓手,制定《舟山市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施方案》。

④贯彻落实《舟山市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施方案》,通过系统集成、数字赋能、机制创新及闭环管理,升级迭代加强“幸福舟山•最美家”综合平台建设。

76

加快推进舟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牵头单位:市城投集团)

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完成主体结构进度78%,配套建筑进度70%。完成总形象进度44% 。

77

提升海洋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7%。(牵头单位:市文广旅体局)

①已完成2021年度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评审、分配工作。

②完成“十四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体育改革与发展规划,完成舟山海岛旅游与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初稿。

③普陀区、岱山县、嵊泗县已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年度复核工作;定海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已通过评审汇报会,待现场验收。

78

建设国际海岛休闲度假目的地,打造“3+3”海岛公园样板区和8个文化旅游主题岛,各县(区)均引入1家高品质旅游度假酒店(民宿)。(牵头单位:市文广旅体局)

①完成舟山市海岛公园建设总体规划、海岛公园创建导则和评价标准编制(初稿)。

②目前已签约引进定海丽晶高星级大酒店项目、盐仓秘境观海民宿度假村项目、岱山宝盛大酒店项目、岱山希尔顿欢朋酒店项目和嵊泗夕会悬崖酒店项目。

79

筹办2021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办好精品体育赛事,推进海上体育赛事集聚地建设。(牵头单位:市文广旅体局)

①举办第二届环舟山自行车骑游大会、中国定海城市定向赛。

②举办2021年中国六横岛全国沿海城市海钓精英赛。

③10月29日-11月1日,在朱家尖南沙举办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

④国际海岛旅游大会、2021斯巴达勇士赛舟山站、2021舟山群岛马拉松、2021舟山群岛铁人三项赛因疫情原因,延期举办。

80

努力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牵头单位:市文广旅体局)

①19项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暨省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②新添置健身路径46套,二代智能路径90件。

③累计完成绿道建设15.6公里。

81

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开发具有舟山特色的系列文化产品,争创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区)1个、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1个、省级文创街区2个。(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①完成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评审及分配工作,将推进文化与旅游、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的项目作为重点扶持方向。

②完成“惊喜•舟山”盲盒创意征集大赛,部分作品已批量生产,并积极推向市场。

82

推进医保市级统筹省级试点。(牵头单位:市医保局)

①完成基金市级统收统支,完善基金兜底分担机制。

②出台《关于建立全市医保基金管理和经办服务市级统筹工作机制的通知》,实现全市经办服务高度融合。

③出台《关于明确住院费用DRG点数付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向社会征求生育保险调整相关意见。

④根据国家三孩政策,调整我市生育保险政策,已拟定初稿,现正征求各方面意见。

83

持续实施海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名校集团化办学,提升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完成市特殊教育学校主体工程,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开展在舟高校服务地方发展贡献度评价。(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①各县区离岛学校公用经费上浮率不低于25%,全面落实海岛初中提质强校实施方案,确定首批补短提升学校8所、培优创建学校11所,实行新的定向保底名额录取办法,完成对金塘、六横、大衢三大岛降分择优录取定向保底。

②组建6个名校教育集团,成员校达16个,实现新建学校和薄弱学校全覆盖,推动2所学校与市外名校联合办学,开展名校集团化办学工作专项督导。

③新增县域内共建型城乡教育共同体31家,完成线上教学活动613节次,线上线下教研活动429次,23名教师参与教共体间交流,31所教共体全部提前完成2021年结对帮扶工作任务。召开了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现场推进会。

④完善普通高中年度考核评价办法和业绩奖励办法,公布舟山中学等4所普通高中2021年特色招生章程,指导4所普通高中学校制订特色培养三年实施方案,完成特色招生录取,共计129人。

⑤完成在舟高校服务地方贡献度评价工作,并形成评价报告。

⑥已制定《舟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84

推进健康舟山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力争基层就诊率达65%以上。启动基层中医师承培养项目。(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①实施健康舟山建设28项行动,印发《2021年健康舟山建设工作要点》《2021年健康浙江考核评分细则责任分工》《2021年健康舟山行动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健康浙江考核自查自评工作。

②举办“携手无烟 推动控烟限酒行动”2021年舟山市戒烟大赛,分别于3月、9月份联合市文明办、市机关事务中心开展党政机关控烟暗访。举办"控烟限走科学健康生活″活动及第四届健康家庭大奖赛。

③6月底高分通过全国爱卫办专家对我市第三轮国卫城市暗访复审。

④完成“健康细胞”创建任务,全市新创健康家庭1553户、健康单位62家。

⑤完成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任务部署和工作调研,成立市直管区域医联体建设工作专班,按既定部署推进32项重点任务。

⑥印发《关于组织做好舟山市基层中医师承培养对象招录的通知》,招录44名培养对象。9月,基层中医师承培养班在杭开班,培养对象开始为期3年脱产学习。

85

加强青少年近视防范,实施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行动。(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①“明眸亮睛”计划已完成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园(大班)学生的专项视力筛查。

②完成视力筛查管理系统建设,形成数据分析报告。

③完成同比上一年度视力数据实现下降一个百分点以上的目标。

④“润泽心灵”工程已开通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完成全市春季学期四年级以上学生的心理健康筛查,建立一生一档并将心理高危名单传省平台,开通2912345青少年心理服务热线,完成全市青少年“润泽心灵”发展辅导中心建设。

⑤全面推进对学生课桌椅高度根据身高进行个性化调整。

⑥完成100场心理健康送教活动

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

86

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新建提升城市书房10家。(牵头单位:市文广旅体局)

①举行舟山市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暨“图书馆之夜”主题活动、优秀“舟图志愿者”团队表彰、世界读书日主题线上直播课等各类阅读活动226场,参与读者共计9.6万人次。

②完成新建提升城市书房10家。

87

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牵头单位:自贸区政策法规局)

①方案制定方面,已于6月底前制定形成数字政府自贸区应用实施方案。

②应用门户建设方面,在6月底正式上线,并于8月底完成门户界面、功能板块、场景清单及核心数据清单的迭代升级。

③数字应用平台建设方面,船用燃油智能调度、江海联运数据中心、数字口岸综合服务平台等先后上线,企业成本大幅降低,“获得感”明显提升,均在申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保税商品登记系统等其他拟建应用平台正在有序推进。

88

实施研发投入“三年倍增计划”,企业研发支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较快提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家,新增技术创新中心3家。(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①实施《舟山市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攻坚专项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1-9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达38.39亿元,同比增长46.5%,增速列全省第五;1-10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279.75亿元,同比增长26.1%,增幅居全省第二(全省平均增幅16.3%),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7.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全省平均增幅1.1个百分点)。

②截至目前,已累计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批共167家,已超额完成任务,完成率达到128%,完成上报高新技术企业60家,超额完成任务。

③完成2021年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和市级企业研发中心认定工作,完成3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和18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认定公示。

89

完成滨海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东海实验室、绿色石化产业研究院。(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①发布《舟山滨海科创大走廊建设规划(2021-2025 年)》《舟山滨海科创大走廊建设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成立“舟山滨海科创大走廊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②软件部分:11月5日,袁家军书记批示同意海洋省实验室建设方案。目前已初步形成理事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建议名单。谋划起草相关科研组织、人才薪酬等建议方案。初步建立了主动设计重大科研项目库。

③硬件部分:总部园区选址规划已完成招投标;概念设计方案不断完善,总部园区150亩、一期启动区50亩红线范围进一步优化;进一步完善了资金拼盘方案。实验室主任、执行主任等人选正积极物色中。

④谋划建设绿色石化实验室。积极对接清华大学、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与浙江石化有限公司,拟投资共建绿色石化实验室。初步规划在新城建设总部园区,在岱山建设中试基地,总投资约50亿元。目前,已与浙石化商定合作共建协议,11月底计划在全省自贸区建设大会中签约。

90

探索设立产业科创基金,实施10项以上产业创新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启动“揭榜挂帅”机制,建立“市场化应用为唯一验证”评价体系。(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①制定出台《舟山市“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市场化应用为唯一验证”评价体系;率先组织实施舟山船联网暨渔船“一张屏”精密智控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10个榜单18项项目;发布制造业领域和农业领域科技攻关榜单33项,并征集发布企业需求榜单100多项,23个市“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正立项公示;组织推荐上报30项2022年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其中11个项目已通过立项公示。

②科创基金已累计对外投资项目22个,其中直投项目21个,子基金一支(子基金投资规模2900万元,已出资1160万元),累计投资金额1.38亿元,目前在投金额1.19亿元,撬动资金总规模9.2866亿元,放大倍数为7.82倍。

91

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项目100项,营收超千亿级企业实现零突破,企业“小升规”20家。(牵头单位:市经信局)

①已建立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项目库,实施产业链项目近百项。

②已制定雄鹰企业“一企一策”地方部分,做好省市县政府与企业签约前期准备工作,推进浙石化金塘新材料产业园建设。

③建立全市“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开展月度监测、动态调整和半年度、三季度进展情况通报。配合统计局组织企业开展第一批小升规入统申报工作、目前已有超过20家企业正在申报中,最终以国家统计局审核认定为准。

④建立了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项目库,1-9月,全市已开工实施产业链项目101项,完成投资424亿元。加快重点产业链项目建设,形成以“未来工厂”为引领,以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为主体的新智造体系。加强政策扶持,安排工业专项资金2625万元对产业链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补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⑤加大政策落地与创新,设置亩均评价过渡期,对“小升规”企业在2年内暂缓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对小升规企业加大服务券支持。

92

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改工程,全年技改投资增长10%。(牵头单位:市经信局)

①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力促市与县(区)、功能区投资管理工作的联动。

②建立了全市智能化技术改造百项项目库,推动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1-9月,完成技改投入22亿元。截至目前,开工技改项目135项。

③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全市今年已完成22个总投资3000万以上技改项目落地实施。

④加大政策扶持,安排工业专项资金2625万元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补助,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

93

推进存量船企重组合作、绿色改造,培育船舶动力、电子、游艇、专用船、清洁能源船等制造产业,至少引进1个游艇制造项目。(牵头单位:市经信局)

①积极推进存量船企重组合作,中集长宏盘活金海智造江南山基地,中铁宝桥盘活高新区中船重工。

②完成“绿色修船动态管理办法”的研究,组织开展第四批市级绿色修船企业认定。

③澳鑫游艇与普陀长宏合作成立鑫宏船舶,开展新材料船舶建造,已在高新区开展24米以下6个系列的新材料游艇、海钓艇制造。

94

推进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增长10%以上。(牵头单位:市经信局)

①制定出台《2021年全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点》和《全市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②持续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对照“三张清单”落实各项整治措施,截至11月15日全市低效企业整治完成率85%;1-10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

95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牵头单位:市经信局)

1-9月,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长11.1%。

96

推进企业高水平上云用云,打造数字化标杆企业10家以上。(牵头单位:市经信局)

①制定《舟山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实施方案》。

②建立数字化改造企业培育库。

③制定并印发《2021年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标杆企业和上云标杆企业要素条件》,并组织试点申报,发布市级数字化标杆企业培育试点、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试点,对试点企业开展培育指导和服务。

④组织申报2021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

⑤举办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主题沙龙,组织企业外出考察学习,学习创新模式及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理念和意愿。

⑥发布市级数字化标杆培育试点企业13家。

97

建好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牵头单位:海洋科学城)

①系统已于6月底全部部署上线,并对外提供服务,已开通省自然资源厅、省海防办、海呐公司、九方公司、易航海公司等上百用户。截至9月底,已汇集涉海数据资源超过3.6亿条目。

②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总体要求,对本项目应用群尽情清单式应用场景重建,经各主管部门同意后将验收推至2022年初。

98

新开通5G基站1000座以上,基本实现5G网络陆域全覆盖,实现主要乡村5G网络全覆盖。建成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牵头单位:市经信局)

①截至10月底,全市今年新建5G基站607个,累计建设5G基站2272个。目前5G信号已覆盖甬舟高速沿线、核心商住区及主要乡镇街道政府所在地、工业园区和重点旅游景区等热点区域。

②启动舟山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建立工作进度月报制度,监测建设进度。于9月底完成项目终验,并向社会提供服务。

99

加快推进智慧海洋舟山群岛试点示范工程,启动船联网建设,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增速达15%。(牵头单位:市经信局)

①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已完成“231”框架体系搭建,并上线试运行,已汇集国家、省、市各级部门和社会有关涉海数据4亿多条。

②智慧海洋舟山大数据应用平台已完成舟山本岛、东极岛、徐公岛等8个岛礁信息节点建设,完成船基北斗示位仪、点浮标等设备安装和智慧渔业数据运营中心搭建;完成海洋大数据中心一期第4次扩容和IPv6改造,已有108个单位194套业务系统部署应用;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2.0版已上线运行,拓展“江海e行”APP功能应用,实现江海联运船舶全程物流可视化。

③已完成舟山船联网暨渔船“一张屏”精密智控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申报、评审和公示,共发布10个榜单,100多家参建单位共申报86个项目,其中18个中榜项目签约。现正加快项目研发进度,组织部分项目验收。

④1-9月,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增速为28.8%.

100

深化“企业码”应用,提升涉企服务精准化水平。(牵头单位:市经信局)

①形成企业码舟山市级专区建设初步方案,细化下达企业码建设和推广任务。

②不断丰富企业码地方专区内容,目前全市已集成上架包括码上政策、码上直兑、码上金融、码上培训、企业码直播、服务券、创新券等35个涉企服务事项。加大企业用码扫码,编印全市规上工业静态码手册,推广使用“企业静态码”。

③创新企业服务模式,打造“舟山企业码直播间”,为企业解难题、送政策、送服务。截至目前开展了31场企业码直播吸引了41000多人次企业用户观看。

101

加快金融产业集聚发展,企业上市取得突破,直接融资超120亿元,融资租赁业务规模达450亿元以上。(牵头单位:市金融办)

①积极推进民营银行筹建,多次与德力西集团等就筹建民营银行事宜进行对接,推动德力西集团牵头设立工作组在舟山实体办公开展可行性研究、经营模式分析等工作,会同筹备组对接超威、黎明等市内外企业,积极物色股东。多次赴上海等地招引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目前,财通证券舟山分公司作为首个证券分公司已正式成立,宁波银行舟山分行、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国信期货舟山营业部均已落户。

②召开上市工作推进会,对接、协调各市级相关单位为黎明智造等10家重点后备企业上市进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提供服务。

③推动黎明智造于11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

④持续做好大洋世家报会后和森森集团、华业塑机报辅导后的跟踪服务工作。走访、调研上市后备企业,推进企业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上市相关工作。

⑤制定《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功能区的意见。

⑥推动企业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截至10月末,全市累计新增直接融资187.05亿元。

⑦截至10月末,全市融资租赁业务余额492.86亿元,同比增长18.30%,已超额完成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提出的450亿元考核目标。

102

提高金融服务便利性,利率水平保持全省低位。(牵头单位:人行舟山市中心支行)

积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优化存款利率定价自律管理,推动银行负债端降成本。1-10月,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1%,同比下降2BP;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均下降13BP。

103

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5%以上,不良率控制在合理水平。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打击逃废债,营造良好金融环境。(牵头单位:市金融办)

①印发《金融支持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行动方案》(舟政办发〔2021〕43号)。开展提升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积极推动贷款规模保持较快增长。

②截至10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3303.00亿元,比年初增加529.24亿元,同比增长17.84%。持续保持利率水平低位运行。9月份,全市贷款利率5.01%,与一季度末基本持平。

③开展防范金融风险专项行动,推动风险有序出清。截至10月末,不良与关注类贷款比率合计比年初下降1.75个百分点,已累计处置不良贷款62.32亿元。

④开展优化金融环境专项行动,部署打击逃废债相关工作。

⑤制定《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和《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功能区的意见,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改革工作。

104

深化与上期所战略合作,加快浙江油气交易中心建设,建成运营天然气交易平台。(牵头单位:市金融办)

①全力推进提升线上交易额。今年1-10月,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累计实现线上交易额482.7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43倍,完成年度目标的96.55%。

②推动省局召开新品种论证会。9月底4个新品种正式获得省局备案批复。

③跟踪服务上期所8人专家团队在舟工作,提升浙油中心专业能力建设。推动上期所派遣鲍建平、蒋晓全担任浙油中心高管。

④推动形成产能预售业务创新方案,争取省局召开方案研究论证会,并正式获得省局批复。加快产能预售系统开发和市场推广。11月产能预售正式对外上线交易。

⑤深化期现合作,完成仓单交易互通方案制定、保燃价格机制建设等。6月中国舟山低硫燃料油保税船供报价正式发布,持续动拓展报价方增加到5家企业。

⑥市金融办带队拜访国家证监会等部门对接,争取对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和交易体制改革的支持和指导。

105

深化环保服务企业示范行动,提高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精准化水平。(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①深化“十百千”行动,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并定期更新结对情况和服务次数。

②已开展4场环保服务企业“码上直播”和2场线下培训。围绕企业关切,重点开展涉企法律法规宣讲、涉企政策解读、涉企案例宣讲、热点分析等培训和服务。

③《舟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已完成制订并印发。

④《舟山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舟山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工作规程》已完成制订并印发。

⑤《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含生态环境行政拘留和处罚刑事案件取证指引)已完成印发。

⑥全市环境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已完成,制式服装和标志配发工作正在进行中。

106

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严控近岸海域污染排放。(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①积极沟通我市“十四五”和2021年减排任务,争取降低任务目标,支持我市重大战略项目落地,已争取到省厅的调整支持,正式文件尚未下发。

②完成全省近岸海域海水国控点位春夏秋环境质量监测、海水浴场监测、上下半年浙江省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水质监测。

③完成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监测、近岸海域海洋垃圾监测等专项监测的野外作业工作,完成大部分样品的分析工作。完成近岸海域海洋垃圾监测报告编制。

④完成部分海洋贝类生物质量监测、潮间带生态环境专题监测等的样品采集工作,完成大部分样品的分析工作。

⑤完成了春季、夏季舟山市79个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点位的采样分析并编制了相应的评价报告,完成了秋季海水采样工作,部分样品已完成分析。

⑥5月制定印发《舟山市主要入海河流(溪闸)总氮、总磷浓度控制计划(2021—2022年)》,强化临城河考核断面总氮总磷浓度控制,并组织开展市级河道控制计划,相关情况纳入年度治水治污、美丽舟山等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实施临城河流域重点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周边千岛街道新新家园、御江湾重点小区已完成管网排查正在招投标,临城街道14个小区完成。2021年1-10月入海河流临城断面总氮浓度为2.41mg/L,总磷浓度为0.14mg/L,均达到考核要求。

⑦印发《舟山市入海排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59个问题排口为重点,开展分类整治及规范化管理,其中37个已完成整改。

⑧按照《舟山市水产加工行业环保整治提升技术规范》,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对勾山区域内近60余家水产企业进行全面“体检”,完成企业“一厂一策”整治方案报告编制并分发企业,市生态环境局多次上门进行指导企业整改,企业已基本按照整治方案整改完成。

107

扎实做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①已制定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12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3项。

②推进剩余9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1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均符合时序要求。

108

守护“舟山好空气”金名片,做好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工作,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前列。(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①印发《舟山市2021年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明确工作内容、责任单位。全市已完成VOCs治理项目4个、非道路移动机械新能源替代50台,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完成路检路查20次共计检测486辆柴油货车,开展入户调查2次共检测25辆;曝光排放超标逾期未复检车辆信息3次共86辆次,并将相关信息抄告相关部门,形成管理合力;全市共建成M站73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并实现区域全覆盖。

②全力推进“车检一件事”改革。一是联合市公安局实施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十年免检改革。截至十月,已有5000余辆汽车享受改革红利。二是启动汽油车环检智能审查,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

③加快推进城市面源综合治理,现已建设高空瞭望点5个、道路扬尘自动监测点4个。

109

深化碧水行动,建成污水零直排区50个,确保省控以上断面水质全面达标。[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治水办)]

①印发《舟山市2021年治水治污大会战实施方案》,开展了1至10月全市治水治污大会战重点任务及项目进展情况的调度并通报,开展2021年度治水治污考核工作中期调度评估。

②东港浦西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已完成东港浦西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开展区级验收工作。干览远洋渔业基地:干览污水处理厂配套老污水管道应急改造项目已进场,施工进度完成30%,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污水零直排区”标杆创建-污水主管道清淤疏通项目已完成招标并开始实施,正达地块污水纳管工程已完成监理招标,图纸交底工作已完成。勾山园区:勾山园区零直排已进入扫尾阶段,正在准备验收台账资料,完善标识,将于11月底由新城管委会治水办组织验收。5个镇(街道):展茅街道已基本完工、菜园镇正在扫尾,11月底完成验收,临城街道、六横镇、金塘镇正在全力推进整改,12月份通过验收。44个生活小区:44个生活小区已全部开工,完工19个,其余25个正在全力推进,确保年底完成。
③德行桥水质达标整治:盛家塘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地下部分雨污管网改造已基本完工;楼宇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工程量80%,水质提升行动已完工,进入试运行阶段。

110

推行“一证式”环境监管模式,完善海陆统筹环境协同管理平台。(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①推进排污许可证应发尽发,截至今年11月中旬,全市共计核发排污许可证340张,实现应覆盖尽覆盖,排污许可证发证率达100%;按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质量、执行报告审核指导工作方案》的要求,做好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审核工作,全市生态环境部门上传执行报告提交率审核表340张,达到执行报告审核率 100%工作目标。开展今年全市排污许可证的质量抽查工作,已抽查排污许可证111张,完成预定目标。

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环境污染问题排查见底百日攻坚执法专项行动,协同推进“双打”行动,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执行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共计排查企业1620家次,发现环境污染问题507个,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83起,罚款633.21万元。

③推进陆海统筹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协同的持续迭代,五步三清单工作法应用已按计划完成竣工验收,获得专家组的一致肯定;推进生态环境数据归集共享,完成精准治水治污数据支撑系统竣工验收,目前该系统已归集生态环境数据9414.3790万条,环比增长1103.03万条。

111

深化惠企政策兑现等数字化应用。(牵头单位:市经信局)

完成市惠企政策兑现系统的开发、建设,完成漏洞修补、优化等工作。今年收集上线市经信局、科技局、商务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港航和口岸局、文广旅体局7个市级部门政策55条,普陀区政策8条,岱山县政策6条,主要为资格定补类。截至11月17日,平台核定兑付企业数428家次,涉及金额6668余万元。

112

支持科协发展。(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市科协)

①5月,举办2021年舟山市科技(科普)活动周、2021年“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宣传活动。

②6月,提交《舟山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立法可行性论证报告,作为市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调研项目库立法建议项目。

③9月,开展舟山市第十九届科普节暨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④10月,开展第八批舟山市科普教育基地评审工作,通过实地考察、专题评审会,拟定7个单位为舟山市第八批市级科普教育基地。

113

加快2个省级未来社区建设,争创新批次未来社区1个。(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定海城西完成年度投资6.6亿元,普陀夏新社区完成年度投资12.2亿元。

②新城如心未来社区基本建成,数字化建设出成效,上架浙里办我的家园APP,已接入14个app,落地“智慧学习”“智慧养老”“智慧旅游”3大数字社会重大应用。

③岱山星浦未来社区已全面动工。

114

实现江海联运量2.8亿吨。运营首支江海直达运输船队,实现粮食“散改集”多式联运常态化,开辟“海进江”散货准班轮航线。(牵头单位:市港航和口岸局)

①预计1-11月完成江海联运运量2.6亿吨,同比增长8%。

②深化沿江城市合作,与武汉、黄石、九江、岳阳等长江中上游港口签订江海联运、江海直达合作协议。

③推动实现粮食“散改集”常态化,业务量突破1万TEU。

④江海直达运输市场主体不断扩大,新引入2家江海直达运输企业,累计达5家。

⑤运营全国首支江海直达散货运输船队,全国首制2艘服务长江中游1.4万吨江海直达船投入市场。

⑥开辟舟山-武汉、舟山-黄石2条江海直达航线。打通舟山-达州海江铁联运物流通道,成为浙川东西部协作重大成果。

115

推进北部海域和跨洋山港区供油常态化,试点开展LNG加注业务。(牵头单位:市港航和口岸局)

①推进锚地气象设施建设工作。

②完成锚地通信信号增强并覆盖。

③编制《衢山临时锚地保税油加注通航安全专题研究报告》并完成浙江海事局评审,推进衢山临时锚地试运行工作清单,投运锚地气象浮标,实测获取锚地潮流、波浪等水文数据,完成锚地水下等深线地形图绘制,开展VHF基站设备采购,推动供油试行业务开展。

④已签署《保税油一体化供应协议》并实现跨港区常态化供油。

⑤编制完成并出台《LNG加注试点管理办法》,完成《LNG加注水上作业和现场监管管理办法》的意见征求和办法研究。

116

引进国际船员管理、第三方供应链、仲裁、金融等现代航运服务企业60家以上,实现海事服务总产出350亿元。(牵头单位:市港航和口岸局)

①重点突破国际船级社等产业链关键节点。目前美国船级社(中国)有限公司已完成舟山市场调研和办公地选址工作,并以总部批准形式同意在浙江自贸区设立机构。

②已举办1场推介会—招商轮船“ORE ZHOUSHAN”轮首航暨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与招商局集团航筹办签约仪式以及舟山国际海事服务产业系列沙龙等行业性会议。

③积极对接各类海事服务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各类海事服务企业60家,注册资金约7.59亿元。1-10月海事服务总产出318亿元。

117

加强船舶生产和生活垃圾投放管理。(牵头单位:市港航和口岸局)

①海事部门组织港航、生态环境、海洋渔业、交通、城管等部门参加舟山市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及联合监管制度联席会议,通报交流联合监管制度落实情况,探讨船舶水污染物监管平台优化方案。

②落实《舟山市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及联合监管制度》。今年1-10月,海事部门实施船舶防污染监督检查6084艘次,查处防污染相关违法案件162起,其中,查处违法排放船舶污染物案件27起。

③保障船舶水污染物信息化监管平台规范有效运行,核查月度备案信息。年初以来共接收船舶垃圾17076艘次,接收船舶污染物5788立方。

④开展渔船防污染设备配备和使用情况检查。截至目前,海洋部门抽查1000余艘渔船防污染设备配备和使用情况,设备运行良好。

118

强化码头岸线整治。(牵头单位:市港航和口岸局)

①完成全市码头岸线调查,突出资源使用合理性和产出效益评估,提出分类处置措施。

②严格履行港口资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加强岸线效益分析,截至目前共11个项目通过市空间资源领导小组审议。

③起草《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港口岸线管理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和市法制办审查,拟于近期印发。

④ 按照“一企一方案”推进低效港口企业整治提升。

119

建设数字口岸。(牵头单位:市港航和口岸局)

舟山数字口岸综合服务和监管平台一期项目完成平台开发并通过预验收,已上线试运行。

120

打好综合交通大会战,建成舟岱大桥、526国道嵊泗段等重点项目,推进城市中部通道、滨海大道甬东段工程,建设提升陆岛交通码头12座,新增更新公交车50辆以上,更新提升客渡轮8艘。(牵头单位:市交通局)

①舟岱大桥已完成桥面铺装,进行桥面清洗和部分扫尾工作形象进度达99.2%,526国道嵊泗段完成路基94%、路面70%,隧道100%;开工建设提升陆岛交通码头12座,完成3座。

②完成新增更新公交车55辆。

③目前已新增更新客渡船6艘。

④城市中部已完成方案研究。

⑤滨海大道甬东段正深化方案。

121

加快建设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公路复线。(牵头单位:甬舟铁路指挥部)

甬舟铁路:

①针对项目代建、联合招标工作,舟山市政府同省发改委、上海路局进行了密集对接,目前,项目代建单位已明确为沪杭客专公司,代建框架协议已签订,正积极开展招标文件编制工作。

②项目西堠门公铁大桥及金塘海底隧道施工图编制、施工图咨询工作已完成。国铁集团工管中心已同意开展一桥一隧施工图技术性审查,相关资料正准备提交审查。

③西堠门大桥册子侧先行工程房建工程已完成,栈桥工程已开始材料购置及构件预制,整个先行工程完成65%。

④项目环评、用海、先行用地、先行用林等均已取得批复。

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工程:

2021年2月取得工可批复,7月取得初步设计批复,11月取得土建施工图设计批复。本项目拟采用PPP融资模式,项目“两评一案”已获批,于2021年6月列入省财政厅PPP项目库,7月列入国家财政部PPP项目库。11月发布PPP项目招标公告。

122

争取将沪舟甬跨海通道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牵头单位:市交通局)

目前沪舟跨海通道列入《国家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高速公路网调整项目库(征求意见稿)

123

高标准建设滨海城市带,改造提升千岛路-体育路段,实施滨海游步道贯通提升工程,打造沈家门-鲁家峙“一港两岸”和新城夜游景观亮化精品工程。(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滨海大道(千岛路—体育路)段提升完成总工程量的65%。

②新城夜游景观亮化工程完成灯具安装,进入整体调试并整改阶段。

③完成沈家门-鲁家峙“一港两岸”亮化工程。

124

新建城市道路20条,提升改造道路10条,整治中心城区道路飞线5条,新增停车位1000个。(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累计新建城市道路13条,正在施工11条;道路提升改造已完工9条,正在施工4条;道路飞线基本整治完成6条,正在推进2条。

②新城大道飞线合同签订。

③青垒头路、西山路电力线落地完工;普陀长地爿路、鲁川路政策处理完成。

④新城中央公园停车位项目完成75%。

⑤完成新增停车位1657个。

125

构建山城海融合的特色公园绿道体系,新改建城镇绿道15公里,新建城市公园2个,建成社区公园、口袋公园15处。建设美丽城镇省级样板3个、达标乡镇8个。(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完成绿道建设15.6公里。

②定海城北湿地公园6月份已完工,新城千岛公园完成总工程量的95%;累计完成社区、口袋公园9处。

③已完成4个省级样板和1个达标乡镇省考核验收,全市实施美丽城镇建设“五美”项目356个,投资完成率97.14%,完工率92.46%。11月15日至18日,省美丽城镇办对嵊泗县枸杞乡创建省级样板和定海区岑港街道、小沙街道、岱山县岱西镇、长涂镇、嵊泗县黄龙乡、普朱管委会朱家尖街道等6个达标乡镇进行考核验收。

126

全面开展地下管网补测补绘。(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6月底,已经完成了2018-2020年部分修补测数据入库工作,完成25个修补测工程数据库入库更新工作,入库更新总长度约1609公里,总点数达12万个。(根据浙江省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地下设施普查将由资源规划部门负责)

127

加快本岛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推进污泥处理工程建设。(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①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机构进度75%,配套建筑进度50%。

②污泥处理厂:污泥处理车间上部结构梁板浇筑、柱子浇筑、梁板钢筋模板完成,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设备预埋件安装启动。

128

新建改造城镇污水管网15公里。(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舟山市污水处理厂配套主管网累计完成11.1公里。

②嵊泗泗礁本岛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线工程基本完工。

③市政道路建设改造污水管网完成4.2公里,累计完成污水管网建设改造25公里。

129

改造老旧小区住宅700幢以上。(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5月10日,出台《舟山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内外兼修”改造行动方案》。

②截至目前,全市67个项目780幢,项目开工率100%,幢开工率100%,已完工358幢,总体工程进度80%,其中,定海完工110幢、普陀完工197幢、岱山完工26幢、嵊泗完工13幢(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城完工10幢(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六横完工2幢(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③获得并拨付到位2021年老旧小区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等政策性补助资金1.37亿元。

130

坚持整体连片,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4个、旧厂区改造项目5个,推进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20个,货币化安置比例达50%以上。(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棚户区改造方面:完成签约6个,建筑面积15.4万平方米,已超额完成任务。

②旧厂区改造方面:完成征收项目1个(共1家企业),4个项目(共22家企业)全部完成资产评估,完成签约企业8家。

③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已完成定海竹山门安置项目、原西门车站安置项目、东山地块安置项目、念亩墩安置项目、岱山原技校地块住宅小区等5个项目,共涉及1742套,总建筑面积约29.58万平方米。

④货币化安置比例:目前已开展的大蒲湾区块、中弄区块、原沈一小、原海研所、夏新区块货币化安置总体比例达67.1%

131

注重城市历史文化传承,启动定海古城保护项目2个,推进定海古城太平弄区块建设,打造具有古城特色的商业文化示范区。(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东、西大街区块改造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初稿,继续优化改造方案,完成征收实施方案初稿及物探勘测,启动综合管网设计,完成祖印寺南广场入户调查摸底,继续开展银监大楼外立面施工图设计。

②桑园弄周边改造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初稿及龚家河头试点、书院弄试点工程管网改造工程,完成桑园弄部分路段管线施工20%。

③太平弄区块建设项目:继续优化规划方案,并积极对外招商引资。

132

实施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深入开展违法乱建、垃圾乱扔、烟蒂乱丢、车辆乱停等专项整治行动,新建精品示范街8条,创建“门前三包”示范街10条,建设席地能坐示范区30个。(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①开展非法钓鱼、乱倒垃圾、乱丢烟蒂、僵尸车等系列整治行动,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防各类乱象回潮反弹。

②8条精品示范街建设按月度计划整体推进平稳,岱山进程施工,其他地区基本完成建设工作;10条“门前三包”示范街按标准规范落实“红黑榜”评比。

③席地能坐”保洁区31个创建点位有序推进,其中28个点位完成创建,其中14个通过验收并命名,资金总投入1594万元。

133

打好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攻坚战,创建25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完成66个小区生活垃圾撤桶并点。(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①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已完成35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创建,累计创建117个。

②小区撤桶并点:已完成66个小区生活垃圾撤桶并点,共建成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121个、再生资源回收站66个,累计在131个居民小区实行撤桶并点,落实精准分类指导服务。

134

完成15个公园、122个公厕服务提升。(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①公园服务提升:完成15座公园提升改造任务,其中定海3座、普陀6座、新城4座、岱山1座、嵊泗1座,均达到五星标准,完成投资1515.85万元。

②公厕服务提升:完成118座公厕服务提升,其中定海48座,普陀27座,岱山10座,嵊泗5座,新城17座,普朱11座。

135

加大存量违法建筑拆除力度,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建筑,拆后土地利用达80%以上。(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5.91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159.1%。累计拆后土地利用达84.88%。

②制定下发《舟山市违法建筑“控新增去存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③开展治违除患促安全违法建筑整治,全市共排查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点位109个,涉及面积2.21万平方米,已整治完成点位106个,拆除面积1.88万平方米。

136

实现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累计推进完成物业管理全覆盖969幢。

②已完成前三季度中心城区实施专业物业服务居民小区服务质量考评,考核结果通过《舟山日报》公开发布,同时结合考核结果,对排名靠后的物业企业及小区负责人进行专项提升。

137

推进市区管理一体化,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加快智慧城管开发应用,推进智慧交管建设,建成市区智慧停车系统。(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①《舟山市城市容貌标准》已定稿,并于2021年11月3日按照“重大决策项目风险评估”程序,组织开展了社会风险评估专题分析会议,并向市委政法委完成报备工作。2021年11月9日,将《标准》的相关资料报市司法局作合法性审查。

②智慧城管对已建成的各功能模块加大推广使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智慧城管三期)已列入2021年度第三批市本级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计划,正在履行立项审批手续。

③智慧交管建设完成富翅、册子、滨海大道等4个外场智能卡口外场设备施工及网络调试,卡口及视频数据已接入内部平台;完成优驾容错平台的项目开发,试运行正常;完成车检便民服务平台的方案设计,招标,施工,试运行,验收等相关工作。

④智慧停车完成一期建设并在定海、普陀、新城上线运行,二期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并进入施工建设,目前正在落实市政管线、电缆铺设,杆件基坑开挖浇筑吊装工作。

138

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已制定出台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②已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录入工作。

③已完成用作生产经营自建房和非自建房的危房整治工作。

④已于9月底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今年我市共排查鉴定出农村危房161户,已全部完成整治改造工作。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资金补助均已下达完毕。

139

持续推进安居工程,竣工559套、交付1333套。(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①已下发《2021年舟山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责任目标的通知》。

②已组织召开全市住房保障会议。

③全市累计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858套、交付3467套。

140

实施综合执法数字化改革,实现对企业“综合查一次”。(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①牵头全市“综合查一次”工作,完善前六批场景清单事项配置,完成系统录入及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六批次93个场景清单配置,全市各成员单位发起检查112次,检查对象188家305处。

②“综合查一次”智慧平台一期按预期投入使用并持续动态优化,各县区全面复制推广市级“综合查一次”工作经验,正在加速实现“全域覆盖”转变。

141

实施促消费十件实事,提升夜经济十大标志性项目,打造1个智慧商圈、5条高品质步行街。(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①发布《关于开展舟山市现代商贸特色镇、商贸发展示范村评比的通知》,5月底,组织评审组评选出了5个市级现代商贸特色镇和5个市级商贸发展示范村。7月份,完成了全市购车补贴的审核工作,活动期间,共销售汽车917辆,共申领补贴312.9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②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舟山市夜间经济十大标志性项目评比的通知》,8月底,组织评审组对夜间经济十大标志性项目进行评比,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并实施奖励,引领我市夜间经济发展。

③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度舟山市数字化智慧商圈评选活动的通知》,8月底,全市评出3个数字化智慧商圈,10月底,推荐杉杉普陀天地商圈参加省级示范智慧商圈评选。

④出台《舟山市商务局关于舟山市高品质步行街考核评比的通知》《舟商务建〔2021〕11号》,5月底组织评审组在我市评选出6条市级高品质步行街,发文公布并实施奖励。

⑤9月27日-11月11日,组织开展2021“浙里来消费.金秋购物节”活动,期间共有70余场大型促销活动,带动消费8.5亿元。10月24-25日,开展舟山第13届惠民团车节活动,销售汽车506台,带动消费1亿元以上。

142

打造数字生活新服务平台,实施数字商贸、数字学习、数字出行、数字文旅、数字健康、数字政务六大行动,培育建设1个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区)。(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①打造舟山市数字生活新服务平台,鼓励各类商家入驻平台,推进商业网点数字化升级。已推动1090户商家上线,全平台实现销售9400万,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②建立工作机制,成立数字生活新服务联席会议小组,制定《舟山市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③结合省、市数字化改革工作,制定并出台《舟山市数字生活新服务便民行动实施方案》,推出首批群众生活数字化便利化项目。“数字交通”的目的地一键畅行、车船票一键申领、出租车电召爱心服务,“数字教育”的校园智能阳光厨房、入园入学e助理、小学校内省心托,“数字健康”的先看病后付费、慢病网上复诊、“数字商贸”的网上开店码上办、家庭服务一网通等项目均已推进。

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创建工作,争创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县、特色镇(街道)。目前嵊泗县已列入省标杆县培育名单,定海区双桥街道、干览镇,普陀区东极镇、虾峙镇,嵊泗县嵊山镇、洋山镇、菜园镇,岱山县高亭镇列入市特色镇(街道)培育名单。

⑤开展“乐享数字生活”行动,推动“六个数字”进社区,为群众带来商贸流通、健康医疗、文化旅游、教育培训、交通出行等方面的数字化体验、培训和服务,让广大群众真正获益数字化建设的发展红利。目前商务系统已组织开展5期智能培训、服务进社区活动。

143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网络零售额增长12%。(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①1-10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实现了恢复性增长,预计年度完成考核指标。

②1-10月,累计实现网络零售79.2亿元,同比增长40.4%,增速列全省第二。

144

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强化出口“订单+清单”监测管理,帮助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增信心。(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①新一轮稳外贸政策已于8月初正式出台。

②完善激励机制,出台补助政策。已安排50万元商务促进资金用于开展“订单+清单”工作。目前“订单+清单”系统准确率达85%,响应率达99%,超过省厅目标要求。

③组织4个进口平台和重点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消博会(海南)。

④组织17余家企业和102名采购商参加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

⑤举办舟山出口网上交易会水产品专场日本站、东盟站,累计组织127家企业与境外采购商进行500多场的对接洽谈,意向成交近2亿元。

⑥搭建国际营销平台“舟贸通”,支持外贸企业免费开设独立站,全市近200家企业入驻通过线上渠道拓展全球市场,采购商对接访问近20万人次。

145

力争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800亿元,出口额占全国比重达3.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①1-10月舟山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866.3亿元,同比增长36.7%,其中出口总值627.8亿元,增长32.3%,进口总值1238.5亿元,增长39.0%。出口额占全国比重3.59‰。

②1-11月,全市实到外资4.74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

146

加快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大宗商品交易额8000亿元、油气贸易额6500亿元,油品储存能力3600万方,天然气接收能力500万吨,农产品贸易交易额250亿元,人民币跨境结算额1100亿元。(牵头单位:自贸区综合协调局)

1-11月,预计实现大宗商品交易额7482亿元;油气贸易额6000亿元;油品储存能力达到3331万方,天然气接收能力已经达到500万吨;农产品贸易交易额235亿元,人民币跨境结算额96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94%。

147

加快改革赋权政策落地,新增制度创新成果38项以上。(牵头单位:自贸区政策法规局)

①研究形成2021年度制度创新指引项目库。

②开展2021年度制度创新第三方评估。目前已新增19项制度创新成果,现在正通过第三方对其他20多个创新项目开展评估,预计全年可累积新增38项以上制度创新成果。

③推动3项制度创新案例入选我省第一批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1项改革创新案例入选全国自贸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148

探索建设国际数字离岛。(牵头单位:自贸区政策法规局)

①赴海南调研自贸港建设,围绕数字开放等专题进行了座谈。

②与杭州市自贸办等相关负责人就数字开放进行了讨论交流。

③起草形成课题研究报告初稿。

149

完善现代国际服务贸易产业体系,国际服务贸易实现正增长。(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1-9月,全市国际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85.01,同比增长41.81%,实现三季度正增长。

150

打好“粮、猪、菜”保质保量保供组合拳,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播种面积7.9万亩以上,生猪存栏量完成省定任务。[牵头单位:市商务局(粮食局)]

①分解各地2021年粮油、蔬菜生产任务。目前累计种植粮食8.15万亩,其中小麦0.6万亩、早稻0.26万亩,晚稻3.85万亩,蔬菜播种面积10万亩以上。

②截至10月底,全市生猪存栏6.63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0.46万头。全市家禽累计出栏25.66万羽。岱山新建猪场已完成土建工程97%。全年未发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

151

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完善直采直销体系,新建“菜篮子”销售点15个。(牵头单位:市“菜篮子”办)

已完成15家“菜篮子”销售点建设。

152

切实加强外事工作。(牵头单位:市外办)

①根据前期调研中摸排梳理的我市各涉外企业项目推广意向,赴匈牙利驻沪总领事馆、韩国全罗南道驻沪办事处等机构拜访,就进一步开展相关交流合作进行探讨交流。

②开展舟山与江华郡结好2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两地小学生各200余名、青少年“外交官”各20名、公务员各8名顺利开展“云”交流,开展两地旅游“云”互推共10场次。

③完成舟山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演练工作。

④围绕“外事侨务服务新区对外开放情况”主题,参加相关调研,完成人大监督调研报告并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

⑤对“浙江省因公出国(境)一件事系统”进行操作测试,进一步熟悉掌握新系统操作方法,并提出关于新系统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⑥稳妥做好涉外事件处理,尤其是外籍船员在疫情期间的管理服务工作,共妥善处置各类外籍船员要求在舟下船换班而引发的涉外事件34起,海外领保事件1起。

⑦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做好一对一联系人核实、快捷通道来舟、在舟外籍人员疫苗接种等境外疫情输入常态化防控工作,共核实一对一联系人制度信息32750条,共收到2466人“快捷通道”来华邀请函申请,共有752名外籍人员通过“快捷通道”入舟;依托“浙外防”平台对境外企业防控工作开展调研和指导,共有34家企业的48个境外项目录入数据库。

153

切实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牵头单位:市民宗局)

①已召开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小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布置基层基础提升工作,并以市委办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宗教工作的意见》。

②完成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前三季度工作汇总整理和上报。

③圆满举行舟山民族宗教界人士庆祝建党100周年“三教同行·红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同心跟党走·迈向新征程之唱支渔歌给党听”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

④已成立宗教活动管控专班,并完成“安全生产月”活动。

⑤深化宗教大数据智慧系统建设应用和提升,完成舟山市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地理信息勘测与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⑥做好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落实,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⑦已召开舟山市“文化寺院”创建工作现场会,并提出下一步“文化寺院”建设思路。

154

完成城市控规和专项规划编制。按照一体化要求,强化城市建设项目标准审查工作机制,推进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牵头单位:市资源规划局)

①完成《关于进一步规范舟山市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分级审查管理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起草工作。

②形成《舟山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

③组织开展《舟山市城市景观风貌管理办法(暂行)》相关讨论,持续修改完善。

④中心城区控规全覆盖:1-11月份共完成定海周家塘区块、普陀浦西单元东街区、新城行政中心单元LC-13-08-02地块等18项控规报批工作,批复规划总用地面积12.6平方米公里,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已达到92%。

⑤出台《舟山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管理暂行规定》(暂名),形成征求意见稿。

155

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重点领域专项规划,构建“多规合一”规划体系。(牵头单位:市资源规划局)

①修改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综合报告,完成舟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阶段性成果。

②完成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并获得省政府批复实施,最大限度保障全市近期重大项目新增建设用地需求。

③统筹协调三条控制线优化调整,完成“三区三线”两轮试划方案并上报省厅。

④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数据建库和系统开发,并逐步完善各类数据。

⑤完成《舟山特色公园布局及功能定位研究》招标工作,并开展研究相关工作。

156

完成《“三湾两岸 滨海秀带”概念规划》编制。(牵头单位:市资源规划局)

完成《“三湾两岸 滨海秀带”概念规划》评审会议,修改完善后形成报批稿。

157

海洋产业集聚区强化产城融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学校、医院、商贸等配套功能。(牵头单位:集聚区管委会)

①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三区三线第二轮试划方案深化。

②北马峙生活配套中心完成工程量的100%。

③新港邻里中心一期已启用,二期初设及概算审核完成。

④绿色石化拓展区(集聚区片区):危化品码头:施工进场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