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商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社会综合管理> 贸易发展> 自由贸易试验区>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7/2022-189151
组配分类 自由贸易试验区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2-10-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深入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卓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22- 10- 14    来源: 市商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应链现代化建设,将全面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上升为国家战略,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六保六稳”工作的重要基础。我市深入推进供应链发展建设获得喜人成就,全市共培育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2家、省级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1个、省、市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试点企业25家。市商务局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8600余万元,支持我市供应链企业完成61个项目的建设,培育了一批集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资源整合高效协同的供应链标杆企业。2022年9月,舟山市作为全省唯一成功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

一、做强“一桶油”,基本建成全油品供应链体系

我市依托世界油商大会等对外合作平台与国内外油气生产贸易、海事服务、金融领域等企业展开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基本形成了原油(气)购进、储运、炼化、交易、加注等全域供应链体系。新奥(舟山)公司积极承接国际资源对接国内市场,集LNG接卸、储存、气液态外输、分拨转运等多业务多功能于一体,为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发挥积极作用,2021年入选全省首批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浙石化2021年加工原油2652万吨,是目前全国单体规模最大、世界第五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浙油中心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石油化工产品交易服务的交易平台,累计集聚油品化工企业2468家,会员企业实现油品贸易量2.2亿吨,提升了全流程集成服务能力,提高我国在国际能源市场的价格影响力。油气企业的组团发展,为我市油品国际供应链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做活“一条鱼”,统筹构建现代海鲜供应链体系

我市基本形成了“全链式产业、全方位市场、全国性品牌、综合型平台、专业化运营”的海产品现代供应链体系,带动我市远洋渔业供应链现代化升级。面对疫情及外部环境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依托供应链机制构建供应链共同体,利用自身产业优势政策优势,积极调整市场经营策略,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市远洋渔业集团2021年实现远洋渔业经济总产出超350亿元,产值规模居于全国前列,其中远洋鱿鱼进关产量约占全国总量70%左右,为我国最大的远洋自捕鱿鱼生产基地、输入口岸和加工区,2021年成功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大洋世家2021年营收39.39亿元,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20.1%和65.67%,进出口额4.19亿美元,秉承“专业化经营、国际化运作、渔工贸结合、上下游贯通”的全链路一体化经营模式,2022年成功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舟渔公司有机结合国标、地标、企标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明珠系列”产品,优化农商互联对接,扩大产品品牌影响力,提升标准化品牌化水平。

三、做好“一艘船”,稳步提升多式联运服务能力

以重大项目做实舟山港大宗商品联运优势,我市先后建成鼠浪湖40万吨矿石中转码头等一批港口重点项目,码头总设计通过能力近5亿吨。积极发展大宗散货江海直运物流网络,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舶,并实现首航马鞍山港。完成了1.25万吨级散货船、700TUE集装箱船和商品汽车滚装船等概念船型。初步构建形成以舟山-北仑为中心,覆盖沙钢、马钢、重现状钢等20余家沿江钢厂的矿石全程配送体系。探索形成粮食“散改集”多式联运模式,率先在全国开辟华东沿海入川运输新路径,突破了长江三峡大坝制约,物流周期由40天缩短至20天以内。

四、创新智能服务,扎实推进供应链数字化建设

全面提升供应链数字化水平,是企业重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我市供应链企业均投入了数字化项目建设。其中新奥公司积极改造油气供应链管理流程平台,相关成果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油气供应链数字化和现代运营管理的标杆。浙油中心引入世界先进油气大宗供应链数字化运营和技术人才,力求突破油气大宗商品期现结合交易的全程数字化管理,成功列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项目。市远洋渔业集团和大洋世家针对远洋渔业供应链管理的痛点堵点,持续投入了系列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项目,有效提高了供应链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降低了运营成本。通过远洋渔业“电子交易+供应链”服务,持续发布舟山·全球鱿鱼指数,努力打造一流的国际化交易市场,积极争取中国远洋渔业定价权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