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教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4/2022-18950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2-08-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舟山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11- 11 来源: 市教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教育局、直属各学校(单位):

现将《舟山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舟山市教育局

                                                                                                                                                                                  2022年8月26日



2022年舟山市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法治舟山建设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教育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市教育领域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平稳健康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根据《浙江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浙教法〔2021〕64号)、《关于纵深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舟委法办〔2022〕1号)、《2022年法治舟山建设重点工作》(舟委办发〔2022〕50号)、《舟山市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舟普法办〔2022〕3号)、《2022年度市(新区)直属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舟普法办〔2022〕5号)等文件精神,2022年,舟山市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到教育系统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等学习培训的必修内容,作为青少年学生普法教育的首要内容,融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充分利用网站、校园电视台、报刊、“两微一端”等多种渠道,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办公室、基教处、高教与职成教处)

2.强化方案制定引领。研制并出台《舟山市教育系统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全面规划教育系统“八五”期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处室:办公室)

3.完善报告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向有关部门报送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舟山教育网向社会公开。(责任处室:办公室、计财处)

4.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订年度局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把宪法、民法典、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等列入班子(党委)会议学习内容,一年内领导班子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强化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察,继续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领导干部任职培训、教师继续教育之中。做好领导干部学法、年度法律知识考试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组织好公务员学法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责任处室: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教育学院)

二、依法全面履行教育部门职能

5.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决策流程,有效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教育决策法定程序。编制年度重点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责任处室:办公室、相关业务处室)

6.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编制规范性文件年度计划,对本部门制定的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并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在系统上报送备案。对重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的动态变化,及时对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责任处室:办公室、相关业务处室)

7.规范机关合同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合同在审查、签订、备案、履行、监管、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要求,规范使用舟山市行政机关合同一体化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机关行政合同管理的信息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责任处室:办公室,相关业务处室)

8.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拓展法律顾问参与教育重大行政决策的途径和方式,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按要求做好法律顾问聘任、备案、履职、考核等工作。积极推进公职律师设立工作。(责任处室:办公室、组织人事处)

9.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学校阵地,开展诚信教育。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对民办教育机构审批事项,明确承诺内容、承诺书格式文本、承诺履约信用监管举措,并依托“信用舟山”网站向社会公开。做好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深化无证明化改革,有效推动“无证明城市”创建。推进考试作弊诚信缺失、教师论文造假治理,在教育系统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责任处室:办公室、审计与监管处、基教处、高教与职成教处、教育学院、考试中心)

10.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进“综合查一次”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做好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维护,确保监管事项入驻率100%、检查实施清单编制完成率100%、执法覆盖率100%,现场执法的掌上执法率90%以上,跨部门联合双随机占比15%以上,信用规则使用率80%以上。(责任处室:办公室、其他涉监管职责的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

11.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亮证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参加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查或者其他形式的检查工作。做好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并上报。加强行政执法保障,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专题培训。(责任处室:办公室、其他涉行政执法职责的业务处室)

12.推进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丰富“舟学e站”服务功能,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推行教育民生“关键小事”,提高网办、掌办比例,推广“智在阅读”“智慧餐饮”等场景建设,加快建成服务精准、办事便捷的数字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责任处室: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基教处、高教与职成教处、审计与监管处、教育服务中心)

三、构建更加全面的依法治校体系

13.提升学校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学校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提升学校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坚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加强法治部门和法治队伍建设。坚持以章程建设为统领,完善学校依法治理制度体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和法律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学校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督导处、基教处、高教与职成教处、校安与体卫艺处)

14.加强教师法治思想教育。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为重点,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继续完善教师职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实施准入标准和退出机制,落实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举办新校(园)长上岗培训班,倡导教育家办学,提高从严治党、依法治校水平。组织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和高中思政课教师法治培训。把公民法治素养基准纳入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内容,并作为法治教师、法治副校长开展日常授课的重要参考。(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校安与体卫艺处、教育学院)

15.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校园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校园建设,广泛、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化校警、校检合作,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校园警务室的作用,持续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青春向阳 法治同行”法治教育专项行动,以宪法法治教育为核心,把法治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宪法晨读”等活动,组织参与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和“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等系列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民法典学习教育活动。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培养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用网意识。(责任处室:基教处、高教与职成教处、办公室)

16.健全法治教育网络。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网络,以“互联网+”思维,推进中小学数字家校建设,跨时空面向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有效提升家长素养和家校共育水平。运用“公检法校联动”载体,强化“以案释法”。(责任处室:基教处、教育服务中心、开放大学)

17.实施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整治。推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数字化管理,确保资金风险预警、信用监管工作开展率达到 100%;健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数据管理机制,全面、准确维护信息;按时完成国家、省级层面组织的专项整治行动。(责任处室:审计与监管处)

四、依法有效实施权力制约监督

18.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监督工作。(责任处室:办公室、相关业务处室)

19.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持续实施好教育系统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内审工作,加大对教育政策贯彻落实的审计监督力度,组织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重点工作专项审计。完善校务公开制度,保证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加强教代会、学代会、家长委员会建设,保障教职工、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权利。(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计财处、审计与培训监管处、教育工会)

20.加大教育督导问责力度。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海岛教育、集团化办学、五育并举、规范办园等重点工作的督查力度。建立健全督导评估反馈和公告制度,强化问责。(责任处室:督导处)

21.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按要求参与“阳光热线”和“12345平台”现场接听市民热线,认真做好举报投诉督查工作。依法依规做好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责任处室:办公室、相关业务处室)

2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发挥好“舟山教育发布”“舟山教育网”官方政务公众平台的作用,维护好浙江政务服务网教育平台,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责任处室:办公室、相关业务处室)

 

                                                                                                                                舟山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8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