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防治>
舟山市治水治污工作动态2022年第23期
发布日期: 2022- 12- 15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本期导读

▲ 我市召开海上环卫工作联系人会议

▲ 保供治污 数字赋能 加快城乡雨污管网改造提升

▲ 生态优先 景观融合 岱山全力做好河湖“水美文章”

▲ 新城主要岛屿湾滩“海上环卫”保洁实现全覆盖

▲ 简讯一则






我市召开海上环卫工作联系人会议


12月5日下午,我办召开舟山市海上环卫工作联系人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洪志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级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功能区管委会治水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案例的通知》文件精神,听取各地海上环卫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以及特色做法和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自印发《舟山市建立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以来,在各地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部门协作更加紧密,属地责任更加压实,队伍建设日益完善,机制建设日益健全,保洁成效日益显现,“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已取得初步成效,顺利入选国家级实践案例。

会议强调,《舟山市探索建立“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入选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案例,这是对我市近年来“海上环卫”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认可和肯定。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推进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凝聚共识,总结经验、挖掘亮点,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努力将有鲜明舟山特色的“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建设成为可学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工程并力争推向全国。

会议要求,市治水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定期调度、强化考核,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各相关部门要聚焦特色亮点抓进度抓提升,条块结合,强化联动,真正做到以点带面;各县(区)、功能区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融合条上工作,做到全域一盘棋。                                   

(市治水办)




保供治污  数字赋能 加快城乡雨污管网改造提升


我市持续加大雨污管网更新改造力度,致力提升城乡渔农村供水管网配套水平和污水管网收集处置效能,真正做到治水惠民。

一、推进渔农村供水保障。今年共实施6个渔农村供水管网改造项目,目前已实际完成渔农村供水管网改造109公里,提前完成今年“供水管网改造80公里”民生实事项目,完成率136.3%;通过管网延伸改造、海水淡化等方式,解决了一大批渔农村村民的饮水问题,惠及人口近30万,基本实现城市与渔农村供水“同网、同质、同服务”。

二、加大城乡管网改造提升。运用管道闭路电视、潜望镜等“管道机器人”科技手段,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和沿河道区域等点位进行地毯式检测,对3个工业园区、86个生活小区、8个乡镇(街道)、5个“零直排”建设样板镇进行重点排查,发现管网老旧破损、错接漏接、雨污混流等问题297个,编制问题清单和“一点一策”提升改造方案,动真碰硬,确保雨污“应截尽截,应处尽处”。

三、实现数字赋能力求长效。运用数字化手段,建立污水管网“一张图”,推进雨污“建管运”一体化,实现智慧治污;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严格实施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机制,分区块定期对雨污管网进行排查修复;建立动态监测预警智慧污水管网监管平台,实时采集管网环境数据并进行超限、超标预警处置。

(市治水办)



生态优先 景观融合 岱山县全力做好河湖“水美文章”


近年来,岱山县紧抓省、市“美丽河湖”创建契机,以县域内两条河道的治理工作为总抓手,坚持“生态优先、景观融合”,以线扩面、增速提质,全效推进全域河湖治理,做好海岛“水美文章”。10月,已完成岱南标准河和长西河2条“美丽河湖”创建市级验收及省级现场抽查复核,总长共4.15千米。

一是整体推进,开展系统治理。先后投入3500万元资金,以岱南标准河和长西河为治理样本,系统化打造“河湖网红”。一方面,对河道生态进行集中改造,着力提塑河道功能。开展河道拓宽、岸坡治理、生态修复、亲水平台、滨水绿道等系列建设,完成岱南标准河生态驳岸改造2266米,长西河水域面积扩增8000平方米。河岸设施配套齐全,沿线环境焕然一新。另一方面,秉持优水为先,着重攻坚水环境治理。实施水质提升工程,在河道沿线排水口规范相关贴牌,设置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严控污染,水质改善成效明显。

二是以水为媒,发展景观融合。积极拓展“海上花园城市”内涵,聚焦景观融合,做深美丽河湖创建文章。一方面,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岱山海洋文化、“渔文化”传统,打造海岛特色滨水生态带,如岱南标准河,以岱南标准水系为景观蓝轴,按照“一河两岸多点”思路开展布置,在东岸打造具丰富海洋元素的生态休闲景观,沿线两岸布设7处装饰“海浪”“鱼群”图画的休憩观景亭及游乐设施,以景观木桥连接沟通,串联两岸景观区域。另一方面,坚持农水融合发展,谱写农旅产业新篇。岱南标准河在西岸打造1个“小岛果香”蔬果农业园区,内含1000余座蔬果大棚,产销量达50万吨,年收益可达900万,以农促旅成效明显;长西河水文化公园落成,开辟了长涂岛(未来乡村)旅游的新路线。截至目前,吸引了近1万游客来长涂岛打卡,加速渔农文旅深度融合,激发未来乡村活力。目前,岱南标准河、长西河已成为集生态、休闲、娱乐、海洋文化于一体的水生态文化长廊和岱山最美河道。

三是长效督管,守护水美成果。强化建管并重、长线统筹,配套建立“部门主导、属地负责、企业联合”的河道长效管护机制。落实河长制工作,通过培训提升河长履职意识和能力,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创新思维,采用“政企合作”方式,由河道所在地属地乡镇与企业联合落实强化管护责任,如长涂镇委托岱山县长苑生态绿化有限公司落实专人对长西河进行巡查、管护,每天至少完成2次巡逻及水体保洁。同时,完成水利设施的检查养护工作,及时阻止区域内不合法的涉水行为,切实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营造浓厚的爱水护水社会氛围。

(岱山县治水办)




新城主要岛屿湾滩保洁实现全覆盖


新城管委会不断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努力推进湾滩长效保洁,基本实现新城主要岛屿湾滩保洁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新城区域滩涂环境质量,更好地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

一年来,累计完成陆地人工巡查油污400余次;海面派遣船只56艘次,巡查航程1800海里;起飞滩涂监察无人机180架次,航时90小时;出动车辆40多辆次。全年共组织7次较大规模的油污集中清理作业,共计5600平方米;零星小规模的油污清理作业达43次之多。为保证油污得到迅速清理,全年共雇佣临时用工215工;消耗油污清洗剂1220公斤,吸油毡1260张。发现和处置油包113只,清理近岸海面油污3次,共计4300平方米,在圆满完成滩涂日常保洁任务的基础上,保证了滩涂保洁项目的高质量、高水平。

一、湾滩保洁提档升级,增加覆盖范围。启动新城区域滩涂(新增)保洁及滩涂油污应急处理项目,在原有新城本岛中心区南面沿海滩涂、长峙岛马鞍东滩、马鞍北滩、四亩山湾滩、海洋大学海滩等及其它小岛主要滩涂滩涂保洁项目的基础上,将长峙南滩、谢家山滩、长山咀大滩、岙山后门滩、大墩馋头滩、谢家门滩、岙山沙头滩、十六门海滩等8个滩涂列入常态化保洁的范围,常态化滩涂保洁长度30余公里,实现新城湾及主要岛屿湾滩保洁全覆盖。

二、引入专业服务队伍,提升保洁标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保洁公司,建立完善“部门联动、日常监管、长效保洁”的海上环卫机制,明确保洁工作范围和工作标准,强化日常监管和考核,提升“海上环卫”队伍的稳定性和高效性。一是增加人员配置,强化保洁力量;二是增加巡查设备,配备无人机、巡航船等设备强化巡查能力;三是增加转运设备,配备自卸式垃圾装运车强化垃圾清运能力。

三、“四位一体”立体巡查,强化应急处置。滩涂油污和近岸海面浮油对湾滩生态环境影响较大,清理不及时会对动、植物造成严重危害。近年来,新城高度重视滩涂油污、油包和近岸海面浮油的监视力度,建立陆、滩、海、空“四位一体”的立体巡查机制。在陆地和海滩,每天落实巡查人员开展地毯式巡查,发现油污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报告,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在海面,每周组织船只对沿岸近海进行环绕式航行,发现海面浮油,立即使用吸油毡进行清理;在空中,每周两次用无人机对相关滩涂和海面进行巡查,发现油污迹象,立即派人员或船只核实处置。

(新城管委会治水办)




简讯一则


◆赵骏实地巡查黄金湾水库。12月13日下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骏实地巡查定海黄金湾水库,与市水务集团、原水管理中心、岑港街道和下级库长等进行座谈。赵骏指出,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努力保持全年水质稳定达标;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强“一库一策”治理,紧紧围绕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生态改善这个核心目标,持续提升黄金湾水库管护水平;要进一步认清我市用水形势,加强水资源保护利用,加强库区日常监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面保障水库安全,真正以“保用水”来“保民生”。

(市河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