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3/2022-18976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2-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舟山市主通道两侧森林景观提升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12- 16 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定海区、普陀区人民政府新城、普朱、金塘管委会

为进一步助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根据海上花园城市“花海彩林”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森林抚育、山体彩化工作要求,决定组织实施森林景观提升工程,现将《舟山市主通道两侧森林景观提升实施方案(2022-2024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2月7


舟山市主通道两侧森林景观提升实施方案

2022-2024年)

 

为贯彻落实市委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决策部署,全面营造“花海彩林”观效果,打造“山海共美”的海上花园城市,根据《舟山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大会战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海上花园城市“花海彩林”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舟城治建20221号)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城乡全面推进体现特色提升质量,全域提升乡村绿化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

充分运用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等工作载体,从动态景观角度出发,通过精品节点打造、森林抚育间伐、珍贵彩色树种补植等手段,增添特色森林景观,丰富沿线景观单元,提高森林景观的稳定性和动态感。通过三年实施,使舟山主通道两侧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得到有力改善,森林景观显著提升,生态安全明显加强,形成具有显著海岛特色的景观廊道。

、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加大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努力优化乡村人居环境,不断满足人们对自然美好环境的需求。

(二)坚持示范引领,全域推进。以主通道两侧绿化扩面提质为突破口,着眼于森林多功能、多效益的充分发挥,重点解决城乡绿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打造一批主通道两侧森林景观示范点,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形成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坚持遵循规律,科学植树。遵循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加强主通道两侧森林景观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建管并重,量质同步,推动从单纯的绿化建设向高品质的绿化美化彩色化方向转变。

(四)坚持党政主导,全民参与。有效整合项目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弘扬生态文明理念,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国土绿化美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建设规模

项目区范围为甬舟高速及东西快速路沿线两侧山体森林,总长约66公里,沿线经过9个乡镇(街道)29个社区(村),涉及建设总面积约20000亩。其中甬舟高速路分为金塘段1800亩、定海段1200亩;东西快速路分为定海段8000亩、新城段5000亩、普陀段3000亩、普朱段1000亩。按建设方式分,松林阔叶化改造8000亩、阔叶林增绿添彩6000亩、灌木林景观美化4000亩、裸露荒草地绿化2000亩。按年度实施分,2022年实施6000亩,2023年实施7000亩,2024年实施7000亩。

1  舟山主通道两侧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任务表

                                          单位:亩


甬舟高速路

东西快速路

合计

金塘段

定海段

定海段

新城段

普陀段

普朱段

松林阔叶化改造

1000

500

3000

2000

500


7000

阔叶林增绿添彩

500

500

3000

2000

2000

1000

9000

灌木林景观美化

200

200

1000

500

500


2400

裸露荒草地绿化

100


1000

500



1600

 

1800

1200

8000

5000

3000

1000

20000

2  舟山主通道两侧景观提升工程年度实施表

              单位:亩

   

甬舟高速路

东西快速路

合计

金塘段

定海段

定海段

新城段

普陀段

普朱段

2022

1000

500

2000

2000

1000


6500

2023

500

500

3000

1500

1000

500

7000

2024

300

200

3000

1500

1000

500

6500

 

1800

1200

8000

5000

3000

1000

20000

、建设方式

根据区位条件、景观现状、林分特点,森林景观提升内容包括松林阔叶化改造阔叶林增绿添彩灌木林景观美化裸露荒草地绿化

(一)松林阔叶化改造模式。适用于原黑松林、马尾松林及松阔混交林在受松材线虫病危害后更新形成的松林和松阔混交林。此类林分由于受到或存在松材线虫病危害的危险,为保持森林景观的稳定性,拟通过主动改造方式,优化林分结构,确保森林生态系统稳定。对于阔叶林的松树可采用一次性间伐改造方式,即伐除林内所有松树,从而降低松材线虫病危害威胁。对于松阔混林和松树纯林,可采用分次逐步改造方式,即采用2次或多次伐除林内松树进行逐步改造。松阔混交林中的阔叶优势林可采用2次间伐松树,如目的阔叶树不足或结构不合理时,在间伐松树同时,补植目的阔叶树种。松树纯林采用多次间伐补植改造方式,第1次间伐后,补植目的落叶阔叶树种2次间伐后补植常绿阔叶树种,每次补植树种应在2个以上3次间伐时间应在更新阔叶树种基本成林进行,每次抚育时应保留并抚育林内阔叶优树优苗。

(二)阔叶林增绿添彩模式。适用于松材线虫病危害后天然更新及人工更新而成的次生阔叶林。此类阔叶林大多是树种单一、且以萌芽形成的居多,目的树种不足、林木质量差,森林景观不足,可通过目标树培育、补植景观树种树种,丰富森林景观。阔叶纯林通过疏伐,补植乡土常绿阔叶树种,补植数量在30/亩以上,栽植方式为非规则配置,补植苗高应在1米以上。同时,开展目标树培育,每亩选择5-8株优势木进行干扰树采伐、定株松土施肥等措施促进目标树生长,优化林分垂直结构,提高效果。阔叶混交林在疏伐非目的树种,补植乡土常绿阔叶树种同时,开展目标树培育,每亩选择5-8株优势木进行干扰树采伐、定株松土施肥等措施促进目标树生长,优化林分垂直结构,提高效果。

(三)灌木林景观美化模式。适用于经济灌木林和一般灌木林。杨梅等经济灌木林,缺株较多的林分可根据群众意愿,补植柿、桃、李、梨、枇杷等经济树种,也可补植原经济树种,补植方式为林内缺株的空穴,补植苗木宜采用二年生以上苗。一般灌木林由于立地较差,主要表现为土层瘠薄、石砾含量高等,拟通过营造片状红叶石楠、杜鹃、月季(树状月委、藤本月季、灌木月季等)、红花檵木、檵木等花灌木树种,在补植同时,可保留原花灌木树种,形成景观节点。

(四)裸露荒草地绿化模式。裸露荒草地是影响沿线景观的重点区域,同时也是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敏感地块。宜通过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藤则藤、宜花则花,乔灌结合、藤灌覆盖等方式进行裸地覆绿。荒草地通过栽植花灌木,在达到覆绿同时,形成特色景观节点。栽植树种以耐干旱瘠薄的色叶花灌木树种为主,如红叶石楠、杜鹃、月季(树状月委、藤本月季、灌木月季等)、红花檵木、檵木等花灌木树种,配置方式为纯林、密植。草花采用籽播方式,选择如波斯菊、硫华菊、松果菊、鼠鞭草等耐瘠薄干旱花草种。

六、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强化领导。主通道两侧森林景观提升工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生态工程,也是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是我市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攻坚战、持久战,需要渐进发展、持续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主通道两侧森林景观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将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

(二)科学规划,落实责任。在进行深入摸底调查的基础上,遵循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的原则,制定主通道两侧森林景观提升实施方案,将整体绿化工作与彩色化提升有机结合,突出舟山绿化工作特色。相关县(区、功能区按照全市统一规划,落实属地实施和管理责任。

(三)加强扶持,加大投入。加大对主通道两侧森林景观提升工作的扶持力度,要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计划统筹安排。市林业发展与管理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主通道两侧森林景观提升,市资源规划局同市财政局根据年度任务制定补助标准。相关县(区)、功能区要加大投入,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四)广泛发动,做好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主通道两侧森林景观提升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持续性,充分听取市民对这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发动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和城乡居民加入到主通道两侧森林景观提升工作中来充分发挥政策引导扶持和财政资金撬动引领作用,吸引市民、企业、社会团体和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全市绿化美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明确任务,严格考核。主通道两侧森林景观提升工作涉及多个部门,需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市绿化委员会要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纳入市政府对县(区)政府、功能区责任制考核,认真考核任务完成和实施质量。市资源规划局同市有关部门制定专项考核办法,严格督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