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2-189822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2-1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度节能降耗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2-23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浙江省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办法》等文件精神,在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的关心指导和督促下,按照我市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部署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通过宣传教育、强化管理、合理使用、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市文广旅体系统和公共文体场所节能降耗工作。现将一年来的节能降耗工作开展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节能降耗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为切实抓好局系统各单位及文广旅体各领域的节能管理工作,我局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进城同志负责落实节能降耗工作,具体负责的职能处室为局办公室,联络员为办公室副主任。局属各单位实行了节能降耗工作领导负责制,落实专人负责节能降耗工作,确保各单位的节能降耗工作落实落细。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为了使系统内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局切实加强了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节能降耗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节能法律和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市有关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文件要求,积极参加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培训,认真学习节能指标、数据采集方式等相关政策规定、节能知识和方法,进一步了解了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丰富了节能管理统计工作的知识,提高了节能管理的业务水平。

(二)大力倡导节能降耗观念。在全局系统大力倡导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滴油、节约一张纸,在办公区域及公共文体场所张贴节能降耗宣传标语、宣传画,在办公室、会议室、文印室、洗手间等张贴节能温馨提示,号召大家把单位作为家来管理,以节约为荣,浪费可耻,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细小做起,尽可能采用节能产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使大家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在行动上养成习惯,努力创建节约型单位。

(三)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围绕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活动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一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大节能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在全市公共文化场馆、景区景点、宾馆饭店、网吧等场所增设“垃圾分类”、“保护自然”、“绿色环保”、“光盘行动”“光瓶行动”等100余处;二是开展“低碳出行”主题活动,倡议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通过步行、自行车或使用公交车上班,减少私家车使用;三是开展机关垃圾分类指导。在每间办公室和会议室均贴上了我市城镇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桌贴,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由办公室组织督查组对局机关和局属单位进行垃圾分类指导检查,督促各单位(部门)配齐分类垃圾桶,教育好干部职工落实垃圾实质性分类。

三、完善机制,注重工作落实。我局不断建立健全节能降耗工作机制,今年还将节能降耗工作列入了对局属单位的考核中,进一步加强了各单位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根据国务院《公共机构管理条例》,省、市有关节能文件 ,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查找存在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后勤事务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各项制,细化各项管理办法;针对重要区域、重要事项、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制订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

(二)突出重点,加强管理。一是加强水电管理。坚决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现象,提倡自然采光办公,养成人走灯灭的好习惯。合理设置办公室及公共文化体育场所的空调温度,夏天不低于26摄氏度;冬天不高于20摄氏度;二是加强车辆管理。加强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提倡城区内办事骑自行车或公交车;严格执行定点加油制度,一车一卡、专车专用;节假日或非工作时间车辆集中停放;严重控制车辆油耗和维修成本;提倡集中乘车参加公务活动;严禁公车私用,公车私驾。相关情况每季度报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备案;三是推行电子政务,推行无纸化办公。进一步完善办公网络建设,大力推行政务信息化。充分使用网络办文办会,年我局重点加强了网络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建设,改建了一主一备两个视频会议室,大量减少线下会议和培训;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实行网上公示、提倡推行无纸化办公;局机关所有下发的文件原则上都选择OA/浙政钉下发、传阅;四是规范物品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和领用制度,耗材实行专人管理,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由专人负责办公用品的采购、管理和领取,并做好相关登记;在文印耗材上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局办公室不定期将可再利用的纸张装订成册,分发给工作人员使用。

(三)加强科技节能改造。一是坚决使用节能产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采购要求进行采购,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能型设备和产品。加快推进我局系统各单位、公共文体场所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的LED照明产品,促进公共机构节能降耗;二是树立典型,创建节能单位。市海洋文化艺术中心紧紧结合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将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理念融入中心管理全过程,在科学规划、节能改造与节能项目示范与推广、节能宣传教育等方面大力推进节约型文化艺术中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如建设中心能耗监测平台,对各馆供电、供水、供气和建筑冷热量及用能参数进行实时监测,掌握各馆实时用量,实现用能定量化管理,为深入开展能耗管理打下基础。关键设备智能控制。对中心多耗能用能设备在能耗监测基础上进行智能控制,主要包括中央空调系统、LED灯光的周边夜景照明系统。

(四)做好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牵头全市宾馆酒店全面开展“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行动,倡导绿色消费,在全市宾馆、酒店限制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目前全市100%的星级宾馆已经做到“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已如期完成。

我局在能耗监管、节能降耗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也还存在许多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对节能工作不重视,网上报送数据不及时;二是部分干部职工节能意识不强,用电、用水方面存在不良习惯;三是机关干部垃圾分类正确率不高,相关知识仍需进一步加强。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各方面工作,加强统计、监督、宣传、培训等各方面工作,进一步落实节能降耗长效机制,继续提升节能降耗工作效能。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