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灾害救援>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8/2022-189949
组配分类 灾害救援 发布机构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
生成日期 2022-12-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审批与保护一体 救助中国鲎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市海洋与渔业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这只鲎在沙滩产卵时不慎搁浅被困、这只鲎的尾巴被渔网缠绕折断了……”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工作人员指着池子里的一只只中国鲎如数家珍。渔民在海上作业时常误捕或发现一些受伤的鲎,通常会直接移交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希望能对这些活化石进行良好的救助。本着行政许可与保护救助一体化一站式服务的宗旨,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特事特办,开展了针对活化石——中国鲎的救助式审批服务。

近日,位于普陀区西闪岛的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人工繁育试验基地迎来了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水生野生动物管理现场踏勘工作组。40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国鲎静静地趴在繁育养殖池底。据水产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工作指示,在救助过程中同步开展中国鲎人工繁育研究,以期达到后续实现中国鲎增殖放流的目标。市海洋与渔业局从前期资料审核到现场联合勘验,3个工作日内就办好了这批鲎的《水生野生动物繁育许可证》《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这是我市首次以物种保护为目的发放的水生野生动物繁育证,为后续规范许可管理、合理保护利用中国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