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审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专项规划>
舟山市2022—2026年审计项目实施规划
发布日期:2022-02-14 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浙江省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舟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制定2022—2026年审计项目实施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加强五年审计项目计划统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提供监督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领航。切实发挥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把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工作主线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

——坚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紧扣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实施方案,把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为根本目的,聚焦财政金融、国有企业、公共投资、行政事业、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重点民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七大板块,将强化政策落实跟踪的要求有机贯穿于各项审计之中,更好地体现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展示具有海岛特色的审计风景线。

——坚持系统思维、科学管理。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谋划和安排审计项目,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要加强与五年审计项目规划的有机衔接、有序承接。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全面推进审计理念手段、方法机制的有效转变,深入实施全员全流程审计质量调控管理,努力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

——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绩效。立足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统筹整合审计力量,科学调配审计资源,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增强审计项目实施的整体性、联动性和协同性。坚持审计绩效导向,倡导研究型审计,促进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做深做透审计“后半篇”文章,推进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及时、全面、系统整改,着力破解“屡审屡犯”问题,及早预防化解经济社会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

三、主要任务和安排

(一)政策落实执行审计。

——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决策部署。以促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目标,既加强政策研究和梳理研判,认真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精准把握审计重点,努力拓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又注重紧密结合、全面渗透,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要求贯穿与各类专业审计项目的重点内容;既揭示有关地方和部门落实政策打折扣、搞变通、作为不力等问题,也反映相关政策执行不适应、不衔接、机制不顺等问题,促进政令畅通、政策措施不断完善。

——聚焦政策落实审计重点领域和内容。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关注畅通要素资源循环、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加快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发展、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等内容;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关注建设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打造人才新高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内容;围绕加快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关注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治理、建设美丽乡村等内容;围绕共建美好宜居家园,关注整体智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惠民安民政策执行、共同富裕举措落实等内容。

(二)财政金融审计。

——紧扣财政资金安全绩效和金融风险防范。以促进财政资源统筹、推进财政体制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地方金融安全为目标,既聚焦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加强财政审计力度,提升财政审计质量,努力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又注重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确保分层次、分领域组织推进大额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既揭示金融机构业务结构不合理、公司治理不规范、资产质量不高等问题,也反映金融改革措施落地不力、服务实体经济不足、金融风险防范不完善等问题,促进建立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

——聚焦财政金融重点领域和内容。围绕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关注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省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内容;围绕财政预算执行,关注财政运行风险、政府“过紧日子”等政策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内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每年实施、县(区)和乡镇财政决算5年轮审1遍;围绕金融政策执行情况,关注金融风险防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区域金融改革试点等内容;围绕金融业务开展情况,关注业务合规性、经营绩效性、管理规范性等内容。

(三)国有企业审计。

——紧扣“三个有利于”的目标要求。以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为目标,关注重大方针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完善企业内部治理、规范国资权力运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为国有企业(资本)提质增效、保值增值、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审计保障。

——聚焦国有企业重点领域和内容。围绕市属重点国有企业重大方针政策贯彻、重要改革落实、重点主责主业履行情况,对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和重点二级企业每5年至少审计1次,对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原则上5年轮审1遍。在加强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监督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风险管控和内控体系建设与运行,包括企业投资经营、工程项目建设、大额资金存放、资产管理、财务集中管理、经营者绩效管理等内容;围绕市属经济功能区所设立的各类平台公司职能作用,关注公司承接基建、融资负债的规模、管理情况,揭示工程管理风险,预防和控制政府性债务风险;围绕市属重点企业二级企业资产、负债和损益审情况,按照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企业性质,分类关注企业经营业绩、财务状况、经济决策、企业管理等内容,开展至少4家二级企业的资产负债审计。

(四)公共投资审计。

——紧扣稳投资、补短板、促发展目标任务。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确保质量”的工作原则,在投资审计转型基础上,依法全面加强对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其他关系国家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努力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促进有效投资、提高投资绩效,规范工程建设和市场管理,推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推动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提升政府投资绩效等方面积极发挥公共投资审计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设性作用。

——聚焦公共投资重点领域和内容。围绕我市关系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密切关注我市“十四五”发展投资专项规划内容,每年至少安排概算投资在2亿以上的公共投资项目预算执行和竣工财务决(结)算审计各1个,实现投资审计“点”上支撑;围绕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全过程建设情况,关注项目推进、现场管理、财务决(结)算等情况,开展审计专项调整,实现投资审计“线”上延伸;围绕市属经济功能区和重点国企公共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统筹国企审计在相关领域的项目安排,关注区域性、行业性公共设施、交通道路、民生项目在工程招投标、现场管理、工程结算、资金使用的情况,开展全域、全程专项审计调查,实现投资审计“面”上拓展。

(五)行政事业审计。

——紧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和使用效益。认真开展市本级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全面落实部门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针对部门预算管理、执行、绩效、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研究提出审计建议,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有效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我市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聚焦行政事业审计的重点领域和内容。围绕部门预算改革新发展格局,关注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主要审计事项,按照轻重缓急和民生优先的原则,每年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安排5个以上专题事项,其中政府采购、资产管理五年安排3次以上;围绕“十四五”规划中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建议目标,关注教育均衡发展、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科技资金驱动发展等内容;围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要求,关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平安舟山建设成效等内容。

(六)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审计。

——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着力揭示和促进解决生态环境治理、自然资源利用、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障碍,促进领导干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聚焦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审计重点领域和内容。加强对经济功能区、开发区等资源开发密度较高的管委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以及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每年至少安排1个市属经济功能区或主管部门(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统筹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注领域,重点关注群众切身利益的饮水安全、粮食安全以及环境保护等重要生态环境政策的落实落地,以水资源保护、基本农田保护、城镇环境保护等重要工作为主线,开展相关审计调查。

(七)民生和社会保障审计。

——紧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市任务目标。始终把人民群众所忧所急所盼作为民生审计的着力点和切入口,进一步加大对民生领域重大政策、重点资金和重要项目的审计力度,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确保民生资金安全规范运行,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为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提供审计支撑。

——聚焦民生审计的重点领域和内容。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关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保障性安居、文化、教育、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审计,推动各类项目及时落地建设、提升使用绩效;围绕社会保障领域,关注就业、养老、医疗、低保等民生资金筹集使用,进一步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按照省审计厅同步安排,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保基金计划轮审1遍,覆盖率达到100%;围绕权力运行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被审计对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客观公正作出评价。

(八)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紧扣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高质量做好领导干部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积极拓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聚焦经济责任审计重点领域及内容,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根据《舟山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五年共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0项左右,其中:A类审计对象20项左右,实现五年轮审一遍;B类审计对象25项左右,抽审面约三分之一;C类审计对象5项左右,抽审面约五分之一。

——牢牢把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领域和内容。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根据不同类别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的履职特点,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和重点,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要发展规划制定、执行和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和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和效果,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运行风险防范,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业) 规定等情况。

四、保障措施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确保审计工作有序高效,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审计委员会的议定事项,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制度,加大督察督办力度,确保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严格执行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实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县区审计机关的领导。

(二)坚持质量强审。根据审计实践需要,强化审计理论研究,推动审计理论、审计实践和审计制度创新。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根据审计项目性质,综合运用上审下、交叉审、同级审等审计组织方式。优化审计流程管理,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实现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有机衔接,原则上每年确定的审计项目应首先在审计项目库中筛选。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全员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建立与信息化相适应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发挥优秀审计项目对审计质量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市县区审计机关之间审计结果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审计结果跨年度、跨地域、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分析,提炼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强化与其他监督部门和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重大问题线索移送和重要问题移送机制。

(三)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推动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应用和持续优化,完成国产化技术改造和部署。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责任,开展网络安全常态化检查,持续提升网络安全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健全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持续推进数据标准化。健全数据集中管理制度规范,保障数据安全。推动提高市局审计数据分析室的数据分析能力,实现市县区审计机关集中管理审计业务数据。充分利用政府数据平台,扎实开展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促进审计工作从现场审计为主向后台数据分析和现场审计并重转变。

(四)坚持人才强审。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审计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审计信息化能力。加强对年轻审计干部审计工作的历练,着重锻炼“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提高直接从事审计业务工作的审计人员比例。完善干部培训内容和形式,深化“以审代训”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深化审计交流论坛等平台机制,提高审计人员审计查核问题能力。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和专业骨干人才培养。完善干部的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机制,优化人才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

(五)坚持科学统筹。要抓好五年项目实施规划、年度计划和具体项目实施的有效衔接,按照及时调整、滚动实施的原则,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使五年项目实施规划和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好地结合,做到有序推进,顺利实施,不留盲区和死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按照“三三”制原则安排项目。即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和授权项目以及法定项目安排三分之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安排三分之一,市委、市政府交办事项和五年审计项目库中自定项目选取三分之一。三类项目按照“全覆盖”“两统筹”要求,相互调剂、相互衔接、相互协同。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