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9/2022-00967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2021年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4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市人防办领导班子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全面融入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服务“五大会战”、“四个舟山”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市委、市政府和舟山警备区的正确领导下,坚实履行“战时防空、平时防空、应急支援”的职责使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现将市人防办领导班子2021年度总结报告如下: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学党史,推进政治思想建设。

1.抓班子统领。班子在充分研究上级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具体计划,成立了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领导班子定时听取汇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做好表率,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线上学习、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四本指定书目、《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式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和“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参加支部学习和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等共20次以上,其中“一把手”上党课和宣贯3次,支部书记上党课2次,其它领导干部上党课各1次。

2.抓人防特色。在完成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一是做到与人防工作相结合。坚持从人防工作实际的角度出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彰显人防“准军事化”单位特性。在学习方面,党组重点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推进浙江国防军事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作出巨大贡献》一文,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对人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予以贯彻落实。在党日活动方面,开展了“从走来时路、擂起战备鼓”红色基地大走访,在指挥车拉动训练同时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六个一”活动。在党课宣讲方面,两位领导干部上了“习近平总书记兴军思想”和“当前国际形势与人防建设”的专题党课。9月18日,拉响防空警报,举行“9.18”国耻日主题宣讲,开展了“以史为鉴 警钟长鸣”纪念活动。二是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日制度,固化学习时间、人员、形式和内容。每周五下午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日,采用先学后看的形式,学习指定材料后,再观看《百炼成钢》党史百集纪录片。发挥年轻干部的主力军作用,成立了舟山市人防办8090新时代宣讲团,负责组织学习、宣讲和竞赛,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比赛和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中,表现突出。三是坚持与基层共享共建。在5.12、9.18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共建单位金鸡山、田螺峙社区和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开展人防宣传教育的同时,突出百年党史宣贯,举行“忆党史、铸坚盾”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扩展到基层、社区。

3.抓成果转化。领导班子成员按各自分管领域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学校和企业调研10余次,解决了不少困难,减轻了基层负担。市人防办领导班子主动担责、积极协调县(区)人防基本指挥所建设选址、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等问题,并有了实质性的突破;积极到县(区)指导,解决县(区)人手少、业务水平弱的问题,使“浙江金盾-21”舟山(普陀)演习得以圆满举办、全省人防系统巡视巡察联动整改工作得以有效落实。(二)抓规范,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办党组积极发挥统领作用,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责任,带领领导班子统筹部署党建工作,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今年以来,机关支部“三会一课”按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和组织生活会程序规范,领导干部都能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接受评议和批评。下半年,领导班子针对党组织短板弱项,积极向上争取,着力在完善党组织架构上下功夫。10月,成立了机关党总支,下设两个支部,配齐配强党务干部,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更加有序开展。

(三)抓制度,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加强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一是完善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对《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党组议事程序进一步规范化。二是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完善了《谈心谈话制度》,领导干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了解工作生活情况,为教育管理党员干部队伍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三是制定党内学习制度,修订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中心组学习程序规范、学习内容贴切、学习效果明显。

二、以备战打仗为目标,不断推动人民防空工作发展

(一)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积极推进人防规划融入城市总体规划。今年结合资规部门牵头的《舟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临城城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积极跟进编制了《舟山市国土空间规划--人防专篇》和《新城北部片区的人防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优化全市人民防空总体功能布局和片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再提升。二是持续加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借力“四个舟山”建设,人防结建工程持续增长。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年度新增竣工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约17.37万平方米,新增人防停车位4300余个。目前,我市城镇人口人均防护面积达到3.5平方米/人,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借力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力度持续加大。在新城中央公园项目和滨海大道体育路社会公共停车场项目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落实了兼顾人防工程的要求,分别配建兼顾人防面积13685.69平方米和5217平方米。三是加强人防工程事中事后监管。今年7—8月,全市人防系统开展了防空地下室平时使用和维护管理大检查。在自查自检的基础上,安排了专项资金10万元,委托第三方进行专项检测,属全省首创。全市382个备查项目检除部分项目废弃或现场无人外,抽查率达96%。10月,陆续对中介机构抽查结果中情况较差或整改较为不力的30个项目进行了第二轮抽查,对其中13个项目书面移交给市综合执法局处理。四是扎实推进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和普陀区政府协同推进,今年在普陀区DT-07地块土地出让条件中明确依法配建的防空地下室竣工后无偿交政府所有。新项目的落地,标志着我市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全市乃至全省人防产权制度改革提供舟山经验经验。五是进一步深化人防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市人防办所有审批事项均100%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办结率100%;各项通办率均提前实现100%工作目标;承诺期限在法定期限基础上压缩93.8%,远远超过年度任务平均70%的考核要求;网上办事实现100%“跑零次”;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覆盖系统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版,实现所有审批数据平台共享调用。

(二)指挥通信建设和操作能力进一步优化。一是人防指挥部建设持续推进。及时调整指挥部人员组成,定期组织指挥部会议和演练。加强协调,明确了各功能区人民防空工作机构,分管领导、职能部门,保证了人防指挥体系的完整性、通畅性。制定县(区)人防办年度考核办法,定期对县(区)人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有力地促进了各县(区)人防指挥部常态化建设。二是人防实战化演习演练持续深化。10月,我市首次以人防工程平战转换为课题,组织“浙江金盾-21”舟山(普陀)人民防空演习,实现了“检验方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5月,按照“军事毗邻区、重要经济目标毗邻区”优先精准疏散的原则,组织全市6个社区同步进行人口疏散演练,参演群众达1.28万人。三是人防疏散体系建设有力有序。根据舟山岛屿地形、城乡分布、行政区划,按照疏散基地配备的原则,推进疏散场所建设。普陀展茅疏散基地已进入立项规划;市本级人防疏散基地(舟山技师学院)建设开始启动,年底前完成合作协议签订。该疏散基地预计投入300万元,战时(灾时)可安置疏散人口5000人以上,是我市首个大型人口疏散基地,填补了我市无大型疏散基地的空白。四是人防警报设施建设不断优化。落实警报建设规划,全面提高人防警报音响覆盖率,建立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的警报报知体系,提升人防警报报知系统能力。组织对全市人防警报系统安装使用情况大检查大维护,升级人防警报器控制软件18套,更换老旧警报器音头36只。今年“9.18”人防警报试鸣,全市82台人防警报器鸣响率达100%。五是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不断加强。按照“七有”标准,逐步深化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特级重要经济目标舟山国储基地,被评列入全省第一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示范单位,国家人防办在广西南宁举办人民防空练兵备战转型研讨会,舟山国储基地代表浙江就石油类重要目标解析了防护方案,得到军地领导的一致认可;8月份,又代表全省石油类重要目标,参加战区“东部—动员.2021C”暨“浙江动员.2021C”国防动员演练,得到省军区首长的充分肯定。六是专业队伍建设常抓不懈。组织对11支人防专业队重新整组,并接受了省指挥部视频点验。新组建人防指挥所维护管理和人防信息保障2支专业队,协同舟山电信公司开展通信专业队整组点验,举行通信保障、应急抢修等演练。继续深化人防专业队与民间公益组织、企业民兵队伍相结合的路子,全年为人防蓝天救援队和飞鲸人防救援队提供装备物资达10多万元,同时提供训练场地和物资储备库,两支专业队在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抗“烟花”“灿都”台风等应急救灾200余次,表现突出,得到了群众的赞誉。

(三)宣传体系建设和宣传效果进一步加强。坚持以“五进”工作为重要抓手,市、县(区)在“3.1”“5.12”“9.18”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多场次大型宣传活动,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舟山广电、舟山日报、新媒体等集中报道,舟山网、掌尚舟山等市级媒体信息平台定期推送及有奖知识竞赛,舟山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人防宣教馆发挥主阵地作用,受教育人数达5万人次以上。平时利用展板、宣传栏等媒介耳濡目染,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积极推广基层社区“七个一”人防宣教经验,全市建立社区、学校人防宣传教育示范点4个以上。

三、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总纲,不断引领政治生态向好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市人防办领导班子能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不折不扣遵部署。坚持党对人防工作的绝对领导,按照省市有关精神,结合我市人防实际贯彻落实。一是围绕数字化改革,创新探索“智慧人防”建设。成立了人防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领导班子牵头稳步推进人防数字化改革任务。积极与省办对接,争取在舟山开展人防数字化改革试点。市人防地下指挥所防护系统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已进入施工环节,积极推进人防设备数字赋能工作的应用,积极探索人防业务场景与信息技术有机高效结合,确保人防数字化工作能够得到及时的跟进。二是围绕“共同富裕”目标任务,寻找人防工作切入点。围绕“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实施地下空间分层式、综合性开发,加强地下空间数字化管理。”要求开展人防相关工作。三是围绕中央、省市“十四五”规划要求,制定人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规划的制定为将来五年我市人防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驰而不息抓“四风”。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11月,办党组开展了持续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自查。经查,我办没有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我办前三季度“三公”经费使用额为30729元,对比2020年前三季度的48498元,同比下降36.6%。

(四)强化责任促廉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的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1.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一是做好分析研判,总结部署。领导班子在年初分析上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报告,并对年度工作进行部署。年末召开廉情分析会,部署明年的年党风廉政工作。二是抓好重点难点,统筹推进。今年,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重要事项4次,重点研究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风险防控清单,并逐步推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党组会研究决定,在研究部署专项工作的同时,都能提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三是落实报告制度,如实填报。年初,领导班子成员如实填写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经过党组书记审阅后,按规定时限提交了报告。

2.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落实。年初,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制定了《舟山市人防办廉政风险防控风险点排查清单》。根据清单内容开展定期检查,并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力求对廉洁自律和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对人防行政审批、自建工程、重大物资采购、“三公”经费支出等涉及权力运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风险领域和重要环节,事前走先动议、再集体研究、最后决策的程序,事中加强监管,事后所有5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都委托第三方进行审计。8月份,对指挥所改造工程招标进行了集体研究,发现有价格虚高的问题,及时废标,并重新组织招标,挽回经济损失150万元。今年以来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都通知了市政协纪检监察组同志列席参加。

3.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的落实。一是注重主抓直管。党组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请慎用亲自协调、督促落实。今年,将全省巡察巡视联动整改和市委巡察整改回头看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多次召开党组会集体研究。目前,政策文件清理完成率100%;不符合国家和省定政策审批的不建、少建项目已按要求统筹补建,确保3年内完成;不符合国家和省定政策审批的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减免缓”项目分别由项目建设单位和当地财政部门予以补缴或由建设单位在后续项目中补建人防面积,目前完成率达98.64%。市委巡察回头看工作持续推进,对2018年以来各项工作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至目前,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回头看4次,修订完善各项制度5项,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落实落细。二是注重压力传导。年初,“一把手”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下属处室(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状,切实把责任分解和传导到班子成员、业务处室和下属事业单位,确保责任到位。三是注重抓好日常。“一把手”每半年一次与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单位)负责人谈话,了解督促“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廉政警示学习教育活动,经常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履行好了教育、管理、监督责任。

(三)选贤任能抓队伍。围绕推动新时代人防事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市内外各类学习培训,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强化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制定岗位职责,明确工作任务,队伍凝聚力明显提升,队伍结构明显优化。2021年,我办虽未选拔中层干部,但始终坚持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精神为指导,构建了一套较为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体系;培养和推荐年轻干部,打通年轻干部晋升通道,形成了富有生机与活力、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确保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立起了较为合理的年龄层次、专业知识的科级、副科级后备干部梯次队伍,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推动了全办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