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舟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共舟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法治舟山(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办法的通知》(舟委法办发〔2021〕8号)要求,对照我局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实际,现对照评分标准总结如下:

一、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排头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积极开展集体学法,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舟山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行动方案》,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强化廉政教育,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二、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于3月印发了《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局党组多次专题部署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第一季度将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情况总结和行政执法年报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于12月3日上午举办新任科级干部集体宪法宣誓,要求每一位干部时刻牢记誓词,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局领导班子开展集体学法4次,全局领导干部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提高持证比例,局机关持证率达到96.6%。开展各类行政执法业务培训,针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组织集中学习。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做好《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配套规定制定工作,执行人才政策,强化政策制约和监督,完善健全的审核机制,切实保障政策落地。健全完善政策法规数据库,推行政策法规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改造完善局网站政策法规专栏,对市本级和四县(区)局发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并分类,对接省政策法规监管平台,及时应用查询系统和管理系统。强化合法性审核,本年度我局共制定印发规范性文件8份,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执法程序,规范审核流程,严格审核把关,已印发规范性文件均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对每一份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对不符合国家、省、市相关规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深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于2021年4月25日制定公布了《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事务机制。完善法制审核机制,加强政府合同法制审核,本年度共计签订行政合同83份(其中下属单位44份),实现法制审核全覆盖,百分之百线上备案。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双公示。完成“互联网+监管”相关任务的梳理和执法人员的培训等工作,组织监督监察支队等业务处室具体实施执法工作。印发《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互联网+监管”工作的通知》(舟人社办发[2021] 8号),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司法局、税务局等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目前已认领21项双随机抽查、109项监管事项,覆盖率均达到100%。开展执法检查48次,跨部门监管率达到66.66%,应用信用规则率100%。强化局系统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于4月9日召开了公平竞争座谈会,邀请专家讲解公平竞争审查相关情况,制作并发放《违反公平竞争的部分典型案例》手册200本。有序开展告知承诺制工作,制定印发了《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舟人社发〔2021〕59号)。年初梳理完成《舟山市人社局惠企+惠民政策汇编》并印刷成册,由赴企专班向全市企业发放。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及时处置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本年度未出现引发重大舆情情况。开展全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查了全市人社系统行政许可案卷65宗、行政处罚案卷5卷、行政确认案卷20卷,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行政执法工作规程。落实行政执法监管职责,未收到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决定书、问责建议书。全面配合审计监督工作,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真实、完整、及时提供审计所需工作资料或数据,依法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责任制。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席率100%,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本年度未收到人民法院司法建议。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按规定告知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维权途径。落实行政复议案件集中办理,按时将行政复议案件移送市复议局,及时答复复议案件、提交证据,负责人出席行政复议听证,出席率100%。落实行政调解职责,本年度我局未发生行政调解案件。

八、大力营造普法学法社会氛围。集中开展12·4宪法宣传活动,深入皋泄村开展人社政策服务专场活动。全系统党员干部以现场办理、政策讲解、问题咨询解答、发放传单等方式面对面、手把手为市民解答关于社会保障卡、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等问题,“送法进村”活动现场向群众宣传宪法知识,发放宪法宣传读本和劳动法律法规单行读本1000余本。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2021年度法治宣传责任清单和重点普法任务清单。继续深化“入职第一课”系列宣讲活动,于4月2日印发《市人社局 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入职第一课”法治宣传的通知》,配合劳关处、就业中心做好相关视频课程录制、剪辑工作,由市教育局对接职业院校,结合课程安排组织应届毕业生集体观看“入职第一课”系列视频课程。根据任务清单开展《社会保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专项宣传活动。

九、明年工作计划。一是进一步加强人社执法队伍建设。以干部能力素质综合提升行动计划为依托,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培训,及时更新执法理论知识与业务实操知识,切实转变执法理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托科技,充分利用执法办案信息系统、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对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强化对立案、监督检查、调查取证、行政决定等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的跟踪,确保所有执法工作都有据可查。二是进一步强化“双随机”监管工作。继续做好“互联网+监管”事项、双随机抽查事项认领维护工作,尤其是省里新增的事项,在事项认领的前提下,做好表单配置工作,确保监管事项入驻率保持100%。各部门本年度“双随机”抽查任务设置时引入信用权重的任务数占比达到80%。继续加强互联网+监管在部门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应用,确保“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到 100%,现场执法的掌上执法率达到100%,联合其他部门积极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在完成年度跨部门监管率15%的基础上,跟大限度提上跨部门监管率。三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内部发动和外部宣传,全面提升舟山人社应用知晓度和点击量,让企业群众切实享受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落实人力社保领域法律法规,健全政策体系。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加强合法性审核。明确并细化系统公平竞争审查要点,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