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3/2022-0106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2-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统筹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2- 03- 01 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功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各事业单位:

为扎实推进自然资源“强保障、优配置、优服务”工作,提升自然资源要素精准保障能力,拉动扩大有效投资,助推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现就统筹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有效保障发展用地空间。科学合理划定“三区三线”,对我市确定的“十四五”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项目以及基础设施、新农村建设项目纳入“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为项目实施预留空间。对省级以上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军事、监教、省道、抢险救灾等建设项目,充分用足用好省预留规划建设用地“实报实销”政策。对市重点项目、基础设施、新农村建设等项目所需规划指标,优先纳入市统筹保障范围。

二、多途径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提升项目立项层级,配合发改部门做好省以上重点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更多重大项目列入国家、省重点项目,纳入省以上用地保障范围。市级重点项目、重大产业项目优先纳入市统筹指标安排范围,并加大支持倾斜力度。加快推进存量土地盘活,2022年全市计划存量建设用地盘活供应4000亩以上,消化供应批而未供土地3000亩以上,未供建设用地批次盘活产生用地指标500亩以上。同时通过各类途径积极向上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三、积极创新土地供应模式。实施优先保障产业用地的倾斜政策,鼓励产业用地采取租让结合、弹性出让等供地方式。支持不同产业用地类型的合理转换,支持“工业+科研”“工业+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支持产业链多宗土地整体供应。2022年全市力争供应建设用地10000亩以上,其中产业用地占比40%以上。

四、加大建设项目用林保障力度。用活用足省对市的林业重点倾斜政策,对列入市级重点项目的建设工程不再占用县(区)林地定额指标,纳入省统筹安排林地定额范围。积极向上争取林地定额指标,千方百计做好林地占补平衡工作,确保全市各类项目用林需求。

五、多渠道缓解耕地占补平衡瓶颈。积极争取国家统筹、省统筹补充耕地指标,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到“应申请尽申请”。强化市级指标统筹,根据全市补充耕地指标库存情况,重点保障市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合理精准使用各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建立有序的指标配给和调配制度。大力度推进垦造耕地三年行动,充分挖掘各地造地后备资源潜力,想方设法通过自行垦造缓解耕地占补平衡瓶颈,2022年集中力量推进六横小郭巨垦造耕地项目。

六、加快历史遗留围填海处置进度。进一步优化历史遗留围填海的海域使用论证、评审、出让、竣工验收等环节流程,实施以县域(或乡镇、街道)为控制单元的多区块集中历史遗留围填海处理单独报送方案编制,加快报批进度。适当简化海域使用论证材料,实施集中连片区域一次论证、分期分批出让。简化围填海竣工验收材料,优化填海竣工流程。积极引导现代临港产业、大产业、科技项目等建设项目在历史遗留围填海区域落地。2022年全市完成历史围填海处置2800亩以上。

七、稳步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推行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海域使用权联合出让,实施建设用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分层设权、分层开发,探索利用地下空间进行油气仓储设施建设。推行工业用地转让预告登记制度。

八、持续提升自然资源审批效能。进一步推进审批数字化改革,迭代审批系统,优化审批流程,全市各类建设项目用地报批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个工作日。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实行用地用海报批容缺受理。开展区域调查评估,建立“白名单”制度,省级以上和部分市县产业平台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不需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压覆矿调查。

九、深化不动产数字化改革。充分发挥数字赋能,推进“不动产智治”,迭代多跨场景应用服务,提升“不动产登记+金融信贷、税务、网络司法协助”等“一件事”服务。依托市域网办一体化平台,推行企业不动产权属查询、抵押登记等一站式“全程网办”。

十、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围绕要素保障、规划引领、项目审批、存量盘活等重点领域,专题开展“三服务”活动。对企业反馈的问题,实行“一事一档”、“一事一议”,按照依法依规、特事特办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强化服务意识,全力助推扩大有效投资。

各县(区、功能区)局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市局将加强业务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各地反映的具体问题。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