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城市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137/2022-01140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舟山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3-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2-03-10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建设“品质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为目标定位,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势推进各项整治攻坚行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202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后创城时期市容市貌长效管控有序推进。一是“城管网格管理制”全面推行。以基层执法中队为基础,本岛城区划分62个网格配备569名网格员,通过开展“比学赶超”活动,较好推动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二是“洁美杯”竞赛活动效果显著。竞赛活动成为巩固创城成果的重要抓手,通过对城区10个街道、农村7个镇(街道)每月现场测评、《舟山日报》头版每季公布测评排名,发现的1500余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三是市容市貌专项治理持续强化。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乱扔烟蒂、乱停车、跨门经营、景观河道钓鱼、水产车滴漏抛洒、“僵尸车”清理等系列整治行动,严防乱象回潮反弹。

(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完美收官。8条精品示范街建设完成;10条“门前三包”示范街落实“红黑榜”评比;235家修售车和242家船用品修售经营门店得到整治;餐饮业垃圾分类投放有序规范,城区980家大中型餐饮、96条道路两侧的小型餐饮纳入集中收运处置体系;排水许可规范化持续推进,新核发排水许可证2512本;“智慧停车”项目全面启动,定海、普陀、新城、普朱四地建成上线运行泊位8389个,接入场库17个(泊位8885个);30个“席地能坐”保洁示范区创建完成并通过验收;“流动摊、小广告、流浪犬”清零整治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三)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五大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城镇覆盖面达到100%;40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完成,累计创建122个;生活垃圾总量与2019年同比负增长,回收利用率达到54.63%,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完成第二批66个居民小区撤桶并点行动。垃圾分类执法不断强化,共办理案件970起,罚款19万余元。

(四)智慧城管建设运行快速推进。编制舟山市智慧城管三期建设方案,深入分析城市管理部门的监管需求及群众对城市管理服务的高频需求,谋划多跨应用场景。全市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共立案139586件,结案137073件,结案率98.2%;立案事部件中视频智能感知立案21880件,结案21591件,结案率98.7%,智能发现占比15.7%,较上一年提高3.7%。

(五)市政设施运维监管全面强化。一是严把城市运行领域安全关口。围绕建党百年平安护航,开展城镇燃气专项整治,检查企业(燃气用户)2613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716个,立案查处33起,罚款47.6万元,其中移交公安部门4起,行政拘留2人。排查出的77.8公里老旧铸铁管网改造基本完成;开展路面塌陷专项整治,排查城市主次干道约5.4平方公里、燃气管网99.85公里、排水和污水管道598.4公里、隧道12座、桥梁132座,共发现城区路面塌陷隐患9处,已完成整改5处,其余4处均已落实管控措施;开展城区内涝综合治理,细致排查汛前隐患,清淤疏浚排水管网1000公里,新增雨水泵站抽排能力2万m3/小时,新增应急抽排能力0.35万m3/小时,完成易涝积水点改造25处。二是强化城镇污水行业治理。落实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抓好普陀、新城生活污水水平衡测算、污水调度方案编制等工作,开展纳管排水户水质抽查和“夜巡”行动,严厉打击偷排、乱排行为。三是提升园林绿化管理品质。岱山、嵊泗两县成功获评省级园林城市;建成省级园林式居住区(单位)6个、优质综合公园3个、绿化美化示范路3条、街容示范街2条;完成15座公园服务大提升行动。

(六)“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进。全面承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任务以来,“1+8+1”模式执法体系搭建完成,指挥协调体系初步建立,“一支队伍管执法”拓展延伸,“综合查一次”全域推广,执法数字化平台广泛应用。综合行政执法划转后事项达1188项,增幅104.12%,占比23.02%,覆盖26个领域,覆盖率63.41%。

(七)队伍规范化管理持续提升。一是推进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全覆盖。压实创建主体责任,重点对11个问题突出的基层中队开展再梳理再研判,全市30个基层中队顺利通过了省综合执法办组织的现场验收。二是开展常态化检查指导。扎实推动基层中队规范化管理和高效化运行,落实清单化管理,开展“回头看”抽查,发现并督促整改“执法办案数量少、质量不高”“台账资料不齐”“执法装备不全”等问题300余个。三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优化教育模式,实施分级分层分类培训,结合疑难案件研讨,梳理解决日常执法办案中的重难点问题,提升基层一线执法办案能力水平。执法效能提升年活动成效显著,全市累计立案(除机动车违停案件外)13520件,结案13080件,相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25.9%和24.4%。

(八)党的建设明显加强。一是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精心开展建党百年系列纪念庆祝活动,实行项目式管理,推行“一线工作法”,主动为基层排忧解难,共梳理5个市级项目和10个局级项目。二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举办“我为规划献一策”“城管公众开放日”等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城管党建联盟,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业务连线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城管业务一体推进。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稳步推进。强化压力传导,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扎实推进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有效防范零星工程建设、小额采购、大额资金使用等环节的廉政风险。

一年来,我们对标省市工作目标,结合我市城管执法工作实际,在文明城市复评、城乡环境整治、市政运行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市区一体化管理标准不一、执行不力;网格化管理存在盲区、压责不实;智能化管控覆盖不全、应用不广;动态类整治管控不严、回潮反弹等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向更高层次发展。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践行人民城市的发展理念,以建设更高水平的海上花园城市为目标追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有效开展三大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提升现代海洋城市的宜居宜业环境。突出抓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

(一)大力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牢固树立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围绕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这一目标,持续对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城市顽疾保持高压态势,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和市域治理能力。

1.优化网格管理模式,提升精细管控水平。一是拓展网格区域,从中心城区逐步向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延伸,实现城区城管网格全覆盖。新增14个网格,本岛达到76个网格。二是夯实网格基础,开展网格基础信息大排查,将城区主次干道沿街店铺基础信息录入智能场景;增加单兵信息化装备和物联网感知设备,实现智能发现、抄告、整改反馈、评价、统计等闭环管理。三是强化责任落实。采取扁平化指挥模式,通过现场巡查和智能发现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提升指挥调度和快速反应能力。完善绩效考核,开展“比学赶超”竞赛活动。

2.深化“洁美杯”竞赛载体,强化属地整改责任。继续组织好本岛乡镇街道“洁美杯”市容环境秩序评比竞赛活动,强化绩效考核和结果运用,时刻保持严查严管高压态势。一是开展“短平快”的专项整治行动,根据阶段性、季节性出现的动态性、反复性大的问题,强化“零容忍”的严管执法,持续打击城市乱象。二是发挥“啄木鸟”精神,每周选取一个重点检查项目,对各地同类问题进行汇总、分析、通报,及时发现卫生死角,消除环境脏乱差。三是强化督查问效,对本岛列入“洁美杯”排名的乡镇(街道)以网格形式进行检查,每季公布“洁美杯”排名时,同步公布所属城管网格排名,对连续2个季度排名末2位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实行约谈。

3.开展八大攻坚行动,提升城市能级品质。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并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内容,实施3大类8项攻坚行动。一是提升城市品质,开展精品示范街、“门前三包”示范街、“席地能坐”保洁区创建等3项行动。确保完成9条精品示范街、12条“门前三包”示范街和22个“席地能坐”保洁区建设任务。同时,各地要强化争先意识,确保完成4个省级高品质示范街区的建设任务。二是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污水管网提升改造、装修垃圾规范处置3项行动。改造提升背街小巷10条,新建改建污水管网10公里,全面提升市政基础设施运维水平。三是回应群众诉求,开展“马路拉链”规范整治、“广场舞”规范整治2项行动。通过规范整治和严格监管,有效解决道路挖掘乱象和“广场舞”噪音扰民等群众热点问题。

(二)扎实开展城市运行领域整治提升行动,不断强化服务保障能力。针对市政设施运维监管的短板弱项,以抓好城市运行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为重点,规范监督管理机制,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强化行业协作意识,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1.加快城镇燃气行业改革进程。贯彻落实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驰而不息抓好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是优化本岛燃气场站布局,修编《中心城区燃气专项规划》,加快市蓝焰双阳场站搬迁和新华权液化石油气储配站提升改造,新建和改造燃气场站各1座,本岛40个场站燃气场站缩减至25个左右。二是实施“管进瓶退”项目建设,提高管道燃气在老旧小区、非居民用户的覆盖率,力争实现“瓶改管”用户3500户、管网提升改造50公里;强化部门协同,提升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安装率。三是推进“数智瓶安”工程建设,加快现有燃气智慧平台整合,实现省、市、县、企业四级数据互联互通;按照“六个统一”要求,规范瓶装燃气配送“最后一公里”,实行全流程、闭环式数字化管控,全面提升智慧监管水平。

2.提升城区内涝精准防控能力。按照“一年建机制、两年成体系、五年见成效”的总体治理目标要求,系统谋划、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抓好城市内涝治理工作。一是健全城市防洪排涝规划布局。启动《舟山市中心城区雨水排涝专项规划》修编,全面落实《舟山市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方案》。二是加快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加大投资力度,抓好河湖治理、防洪分流、排水管网、闸泵堤防、排涝通道等工程建设,提标改造排水管网10公里,清淤排水管网1000公里,城区48处易涝点全部“清零”,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顺利收官。三是完善城市防洪排涝指挥体系。按照防洪排涝“联排联调”原则,加快完善数字化防涝信息平台建设,配齐应急队伍、升级应急装备、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联动。

3.提升市政设施运维监管水平。定期开展城市体检,实施城区路面塌陷隐患动态排查及第三方专业检测;进一步推进生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抓好建筑垃圾非正规点堆放排查整治,完成省定污水减排和45个城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目标任务,力争全市283个小区全面“清零”;完成城市道路“桥头跳车”整治3座,启动城市桥梁智慧管理系统建设,提高城市桥梁安全健康状态的实时监测能力。

4.提升公用设施服务保障能力。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开展公园、公厕服务大提升行动,新建绿化垃圾处理场站,对外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绿地,创建园林式居住区、优质综合公园、绿化美化路;深化园林城市创建,金塘、六横、衢山要获评省级园林城镇;抓好公共自行车市场化改革,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合理配置城市公共资源,建立安全、有序、便民的绿色出行体系。

(三)持续开展城镇生活垃圾治理提升行动,打赢“全面决胜”攻坚战。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总体目标,持续推进五大攻坚行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区制度全面落实,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新增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33个,城镇生活垃圾总量与2021年基本持平,人均生活垃圾量保持零增长,回收利用率达到60%,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1.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小区撤桶并点行动。在全市还未实施撤桶并点的400余个城镇居民小区,全面开展撤桶并点行动。实行分层、分档、分标准建设管理,改变第三方企业运营服务的模式,落实街道、社区属地责任和物业公司主体责任,实现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清运模式基本全覆盖。

2.实施团鸡山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团鸡山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建设,有效化解生态环境风险,解决飞灰填埋容量不足问题,同步建成30万立方米飞灰填埋场和5万立方米垃圾应急填埋场。

3.加快推进环卫设施设备改造提升。统一各地生活垃圾收集模式,规范企业生活垃圾收运车辆外观涂装和标识设置,加大设施设备建设力度,全面提升环卫一体化管理水平。一是启动市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项目建设。切实改变我市至今未建标准化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现状,补齐分拣能力短板。二是开展生活垃圾压缩站提升改造。根据《舟山市生活垃圾压缩站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完成4座(续建1座、提升改造3座)提升改造任务。三是逐步推进生活垃圾收运车辆更新。对生活垃圾收运车辆使用年限、行驶里程、整体状况等进行分析汇总,新增分类收运车 7辆,逐步淘汰老旧车型,实施动态管理。

(四)持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升执法能力水平。持续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延伸拓展、落地见效,力促更大范围综合行政执法整合、“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查一次”等核心工作出成效、树样板。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执法效能显著提高、队伍形象全面改善。

1.推进监管全覆盖。一是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规范实施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联合执法检查,市县同步、全域覆盖。二是实现监管事项认领、检查全覆盖。突出对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检查监管,城市管理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做到及时认领、及时检查覆盖,认领率和检查覆盖率均达到100%。三是创新智慧执法监管方式。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窄带等技术,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监管执法计划、信用评价体系,创建具有我市海岛特色的多跨场景,拓展和创新数字化执法监督应用功能,形成典型案例和制度理论成果。

    2.推进执法全闭环。一是推进行政执法数字化改革。依托省统一执法监管系统和省统一办案处罚系统,实现行政执法网上办、掌上办。行政执法线上办案率100%,非现场执法一般案件比率10%以上,一线执法人员掌上执法使用率100%,掌上执法简易程序案件办案率不低于60%。二是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形成市级主要负责查处跨区域和重大复杂案件以及监督指导、组织协调,县级及以下主要负责日常执法检查和一般违法案件查处,执法任务和力量主要在县乡的“金字塔型”行政执法结构。行政执法力量下沉县乡比率达到85%以上,其中乡镇(街道)比率达到60%以上。三是推进执法办案提质增效。开展执法全流程管理活动,办案数量在去年基数上,一般程序提高10%,简易程序提高15%,“非现场执法”一般程序案件占比达到15%以上,执法案卷合格率达到95%以上,行政复议纠错、行政诉讼败诉率不高于8%,新划转处罚事项办案领域覆盖率不低于50%。

    3.推进协同全方位。一是强化执法协同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资规、住建、农业农村等业务主管部门在案件移送、级别管辖、证据共享、业务指导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建立权责统一、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二是优化执法争议协调处理。编制《部门职责边界案例指引》,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形成边界指引,有效解决执法争议,降低案件移送争议频次,为监管和执法边界提供遵循。三是完善刑行衔接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配合机制。

(五)不断加快数字化改革进程,全面提升城管智慧化信息化水平。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依托物联网、信息化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推动城市运行物联、视联、数联、智联升级演化,加快城市管理业务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1.推进智慧城管三期项目(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在智慧城管平台基础上,搭建舟山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纵向联通国家级、省级、县(区)级平台,横向整合或共享城市管理相关部门数据资源。加快推进“城事共治”特色应用场景建设,新增燃气安全管理、桥梁安全管理、园林管理、垃圾处理综合监管等“小切口”场景,形成城市精细化管理多跨协同模式,并升级视频智能识别算法,提高对城市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态势预测、事件预警能力。

2.加快窄带物联网技术开发应用。深入开展城市管理领域窄带物联网应用课题研究,在城市部件安全监管、水电气监管、桥隧安全监管、环境卫生监管等应用场景中部署窄带物联网设备,构建更加智能的城市管理物联感知体系,实现对城市部件大数据的收集和运用,提升城市精细化动态管理水平。

3.探索构建新型城市运行指挥协调机制。对标上海、杭州等先进城市,探索建立具有高位监管和统筹协调能力的城市运行中心,承担全市城市运行状态的监测分析、预警预判、应急事件联动处置等职责,理顺协同指挥程序,提高协同处置效率,构建高效衔接、信息共享、智能协作的“大城管”新格局。

(六)聚力城管铁军新形象培塑,力争队伍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坚持党建引领,以打造“三化”队伍为突破口,以育才和赋能为目标,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为抓手,努力锻造一支敢于担当、作风顽强、能打硬仗的城管铁军。

1.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党组织“第一议题”集中学习制度、党组政治生态定期评估、机关干部思想状况分析等制度。强化教育培训,大力推进市级师资力量库分类建设,督促各地落实分级分层分类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提升综合素养和工作执行力。

2.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以“枫桥式”综合行政执法队创建为契机,研究制定基层中队三年提升计划,推动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不断夯实综合行政执法基层基础。

3.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双建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规定精神,坚定干净干事、廉洁自律的思想底线。

4.加强城管文化建设。建立先进典型发掘、宣传、表彰、弘扬、培育“五位一体”培树机制,充分发挥“工、青、妇”群团作用,开展“最美城管人(集体)”系列评选活动,全面提升团队凝聚力。深化城管党建联盟、“东海渔嫂”城管员建设,着力打造城管党建品牌,运用“党建+业务”实现双融双促。

5.严格队伍监督管理。完善队伍建设评估办法,实行清单式管理、滚动式排查、交叉式督导,开展规范化养成督察检查,不断提升队伍良好形象。加强辅助人员管理,探索建立执法辅助人员表彰奖励制度,增强执法辅助人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努力打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