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司法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0/2022-0133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3-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岗位大练兵 技能大提升 成果大展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3- 31 来源: 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司法局,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市局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现将《2022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岗位大练兵 技能大提升 成果大展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各单位在练兵比武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请及时报送市局政治部(组织教育处),联系电话:0580-2290815。

 

 

                                


                                      舟山市司法局  

                                     2022年3月23日   


      

2022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岗位大练兵 技能大提升 成果大展示”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建设高素质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打造司法行政队伍品牌形象,全面检验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为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确保“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人才队伍支撑,根据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系统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提升、成果大展示”活动部署要求,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司法行政队伍为目标,立足全系统干部队伍现状,贴近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实施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成果展示,树立勤学苦练、比学赶超、岗位成才的工作导向,切实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推动司法行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二)总体目标通过全员练兵、层层比武、成果展示,使全市司法行政干警政治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进一步增强;队伍形象进一步彰显,切实发挥好岗位练兵、成果展示对司法行政重点工作的引领促进作用。

    (三)基本原则

    1.立足岗位、落实责任。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练促学、以比促练。市局政治部负责制定活动方案,指导全系统开展练兵比武展示活动。各县(区)司法局,市局各部门、直属各单位负责组织本地区、本系统的具体工作,落实相关要求。

2.全员参与、灵活多样。练兵方式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内容要贴近实际,落实政治理论和技能实训,切实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岗位练兵的根本目的,参加比武干警不限年龄、学历、岗位、职务,做到全员覆盖、整体提升。成果展示要凸显行业特点、职业特色,充分体现司法行政干部队伍良好面貌。

3.统筹兼顾、学用并举。将练兵比武、成果展示始终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注重与当前安保维稳、数字化改革、法治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相衔接,与日常工作、培训学习、队伍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主要内容

    (一)岗位练兵

    1.理论武装。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轮训,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契机,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培训,引导和帮助干警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增强工作本领。

    2.岗位实训。提高司法行政干警依法办事、组织协调、语言表达、材料撰写的能力水平,做到“提笔能写、张口能说、遇事能谋、办事能成”,根据不同类型分别开展岗位实训。各县(区)司法局,市局各部门、直属各单位应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根据业务条线工作开展;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重点围绕戒毒业务、警务纪律、警体技能等内容开展。

    3.技能比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根据岗位职责职能分类进行技能比武。领导干部重点进行提高科学管理、统筹协调、应急处置、宏观决策等技能比武;机关工作人员重点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答处理问题以及文书材料起草等技能比武;基层一线工作人员重点开展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工作等实战技能比武。

    (二)成果展示

1.市、县(区)司法局岗位练兵成果集中展示。根据省厅下发的比武大纲,重点突出公务文书、社区矫正、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律师工作、信息技术、行政立法、复议应诉、干部工作等常规业务训练,市局将在各县(区)选拔推荐基础上,分条线组织开展比武,并于11月下旬组队参加全省系统比武。

2.戒毒系统岗位练兵成果集中展示。展示内容为:民警警体技能展示,开展队列训练、警戒具使用、应急处突预案演练等技能展示;戒毒矫治技能,以现场观摩或视频连线形式展示科学戒毒实操技能;理论宣讲技能,选派3名民警开展现场宣讲;图板图像展示,以微视频、宣传展板形式,汇报岗位练兵工作开展情况。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于 6 月下旬前做好参加省属戒毒系统比武准备。

三、组织机构

  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明同志为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市局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岗位练兵比武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局政治部),办公室主任由唐文彬同志担任,市局组织教育处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层层比选。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岗位练兵比武的热潮。要注重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坚持市县联动、条块结合,做到好中选优,确保整个比武活动质量;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参与、以上率下,在练兵比武中当示范、作表率;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落实好“一岗双责”,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班子共同抓的领导责任机制;要形成政工部门牵头组织、统一协调,各业务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责任机制。

(二)聚焦素能提升,常态练兵比武。各单位要把练兵比武作为提升队伍核心战斗力的重要举措,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始终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并与日常工作、培训学习、队伍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把注重实效作为开展练兵比武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和技能实训,突出重点、抓住核心,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全面覆盖,人人参与、共同提高的练兵比武大格局,切实提高干警队伍的业务能力水平和综合职业素养以及岗位胜任能力;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岗位练兵的根本目的,充分吸收好的做法和先进的工作经验以及科学的练兵比武成果,及时纠正各阶段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构建行之有效的练兵比武体制机制,实现互促互进、敢比敢拼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结果运用,强化总结宣传。各县(区)司法局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个人岗位练兵比武表现特别突出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记功或嘉奖。各单位要通过岗位练兵比武,直接掌握一批优秀人才,切实加强培养提拔使用,真正把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要及时总结推广岗位练兵比武的好做法、好经验,对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弘扬正气,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市局将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和支持,进一步树立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