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司法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0/2022-01335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3-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重头任务真抓实干,答好了思想政治建设必答题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首题必政治,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政治生态得到不断优化,干部精气神得到有效激发。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力推进了六大顽瘴痼疾清理整治,健全完善了司法行政系统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十余个方面的系列机制,深入推进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整治,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二)坚持重心工作盯紧抓实,开稳了法治舟山建设火车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定位法治、布局舟山、厉行法治,组织召开市委法治舟山建设工作会议,全力落实法治浙江六大抓手工作,认真画好法治工作蓝图。组织开展全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牵头制作纪念法治浙江建设十五周年城市灯光秀,创作法治主题歌曲《坚守信仰》,开展十大法治惠民项目评选和法治建设满意度第三方测评,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狠抓问题整改,召开法治建设问题整改推进会,靶向强力推进关键问题、难点问题解决。大力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出台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创建90舟山标准4个乡镇(街道)纳入全省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名单。加强示范创建,普陀区被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授予2020年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区)、定海区构筑依法行政监督制约四大体系入选全省基层法治建设最佳实践项目,证照分离改革、自贸区法治建设、普陀区县级矛调中心建设、海洋综合执法改革等4项法治建设经验获复制推广。创新完善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述法、法治巡察等工作制度,深入开展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专项督察、交叉检查等工作,法治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三)坚持重大决策循法而治,踏实了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创新推进《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修改)》等3项政府立法,积极构建适应舟山高质量发展的海岛立法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专项行动,推进自贸区特色立法,创新政府法律事务工作制度,为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建设提供一流营商环境,惠企政策一张清单公布机制被评为全市营商环境十佳案例,行政机关合同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管理纳入了浙里法治风险闭环管控应用重点培育项目。聚焦依法行政难点热点加强改革,推进全方位、多领域综合查一次改革,创新公布12个行政执法领域114首错免罚事项清单,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我市被列为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市。大力推进公职律师建设,全市现有公职律师102名,比2020年底新增32.5%配备率明显提升。

(四)坚持重要民生常抓不懈,当好了法治社会建设促进员高标准启动实施八五普法,与市文广旅体局签订法治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法治文化共建工程取得了新进展。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新出台《舟山市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优化海岛公共法律智慧服务”“法律援助千岛通办”“先锋”“公证E岛通等民生法律服务产品,深入实施扬帆行动,嵊泗县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海岛法治民宿建设,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市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大力推进基层法治,新创枫桥式司法所”2家,实施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5年倍增计划,全市现有省级及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数占比位居全省第三,基层法治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

(五)坚持重点领域久久为功,拧紧了系统和谐稳定安全阀优化社区矫正工作改革,联合公检法等十家单位出台系列制度文件,推进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联合平台建设,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我市的涉海涉渔矫正对象监管难题。聚焦精准办案、诉源治理、府院联动、素能提升四大工程,全力打造舟山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四最法治品牌,全市新收复议案件151件,同比基本持平,连续两年新收案件总量超150件,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日渐呈现;行政诉讼败诉率4.72%、生效败诉率3.15%,行政复议败诉率为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8.6%,均为历年来最好成绩;行政复议调撤率46.58%60日办结率77.37%,创历史新高,处于全省前列。深化海陆联动跨域人民调解、东海渔嫂调解员志愿者等品牌打造,不断完善司法行政参与诉源治理体制机制。

(六)坚持重磅抓手谋深谋实,紧跟了数字改革赋能新潮流强力推进司法行政数字化改革,创新推出了法治建设考评管理工作平台舟法智”“综合查一次智慧平台、行政机关合同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管理、惠企政策舟到营商、智慧律管、千屿复议自助查询系统、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联合管控、舟山云仲裁等平台,通过科技创新切实推动了司法行政工作弯道超车。其中,舟法智平台被省司法厅评为2021年度创新推进奖,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联合管控平台列入了全省数字法治1.0改革浙里社区矫正重大应用项目清单。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舟山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一二三:一是锚定一个工作目标,即以法治指数体系建设为突破点,全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先行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二是抓好两篇文章,即抓好法治政府全面突破文章、法治社会全面聚力文章,以更高水平促进法治舟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三是围绕主业主责抓好三大工程,即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开展数字法治创新赋能工程,开展固本培元 揭榜挂帅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推动形成更多舟山新经验、新风景。

一是坚持以数字赋能为切入点,着力推动实现符合法治示范区工作要求的法治舟山建设全新跨越。全面应用法治舟山建设监督考评舟法智平台,对各地各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过程性监督、动态化管控及大数据分析,同时推进打造法治舟山指数评估体系,推动法治建设实现三个全面,即责任全面落实、标准全面量化、成果全面评估,促进法治建设水平可视化更强。

二是坚持以整体思维为基准点,着力建设与市域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法治政府建设全新局面。优化打造惠企政策舟到营商、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等品牌,为全省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舟山政府法务工作经验。健全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推进《舟山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海钓管理暂行办法(修改)》等特色立法,不断完善具有地方特色、海洋特色的立法体系。全力推进司法部确定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落地,打造具有舟山特色的全闭环行政执法监督集成化范式。依托法治同盟力量推进府院联动品牌工作,创新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全域通办、行政争议预警备案、化解处置、问责免责等机制,推行行政争议案件各级领导三色分类包案制度,不断提升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成效。

三是坚持以聚势聚力为突破点,着力构建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相契合的法治社会建设全新态势。优化法律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工作举措,组织开展司法行政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深推八五普法实施,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创新海疆法治文化景观带”“法治景区生态链”“法治文化共建同盟等特色品牌,提升普法渗透力和社会满意度。提升打造海陆联动”“东海渔嫂工作品牌,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积极探索远程公共法律服务等应用,完善仲裁制度改革,优化法律援助审批指派机制,推广使用律师职业素养综合评价”“智慧律管平台,积极破解公共法律服务远端服务难题。

四是坚持以唯实惟先为着力点,着力构建适合新发展阶段需求的体制机制改革全新局面。强化数据汇聚和智能化应用,拓展高新技术与司法行政业务融合深度,坚持专班化推进,加大司法行政数字化改革力度,构建司法行政 数智建设新格局。强化法治统筹机制改革,进一步铺开乡镇街道法治化改革综合试点,聚焦法治工作难点、堵点,强化依法治市办牵头作用,努力形成更大法治建设工作声势和合力。突出加强司法所综合改革,从全面履行传统职能、主动履行新增职能、探索履行新的职能三个维度全新优化司法所职能,促进司法所承担乡镇(街道)党委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和政府法律事务等新职能,使司法所真正全面履行起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促进基层法治建设根基更为夯实。强化法律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育力度,升级优化.头雁”“.先锋”“.婧英等品牌打造,努力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强化维稳安保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升级优化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联合监管机制,加强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建设,不断提升系统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