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灾害救援>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6/2022-01368
组配分类 灾害救援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2-04-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农业农村防灾减灾技术操作指南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我市地处亚热带,全年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受季风影响,夏秋之际易受热带风暴(台风)侵袭干旱影响冬季偶有寒流影响,对我市粮食、蔬菜水果等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为切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降低灾害损失,指导农业农村相关主体做好风险隐患防范措施,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和农民增收制定本指南

一、抗旱技术措施

(一)水稻

1.推广水稻耐旱品种。对于缺水田块推广种植旱优73等耐旱水稻品种。2.增加灌溉水源和设备。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高农业蓄水保水能力;积极采取抽塘水、拦河水、取井水、蓄雨水等有效途径,广辟各种水源,确保农业用水安全;加强灌溉机电设备保养维修,确保正常运行。3.科学节水育秧。选择水源条件好的地块,大力开展集中育秧工作;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种粮专业户的作用,采取代管代育、统管统育等育秧方式,确保秧苗质量和数量。4.合理灌溉。小苗移栽浅水返青;有效分蘖期浅水灌溉,无效分蘖期排水搁田;幼穗分化期灌浅水与自然落干交替进行;孕穗至扬花期灌浅水;灌浆结实期灌“跑马水”,干湿交替,以湿为主。5.及时改种补种。对水稻产量影响较大的田地,应抓好灾后生产恢复,根据农时提前制订补种改种计划,及时调剂调运旱粮种子种苗,改种补种玉米、豆类、甘薯等旱粮作物。

(二)大田旱粮蔬菜

1.应用简易喷滴灌技术。浇灌宜在早晚进行,露地种植的蔬菜,采取微喷灌技术、早晚小水勤灌。设施蔬菜采取微喷灌、滴灌技术,减轻干旱影响。2.做好田间覆盖。一是畦面覆盖保墒,充分利用秸秆、杂草等,均匀地覆盖在作物行间,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二是蔬菜地充分利用遮阳网、防虫网等的遮阳、降温、保湿等功能进行田间覆盖保墒。三是中耕保墒,抑制土壤水分蒸腾,增强作物抗旱能力。3.合理施肥。对长势中等田块结合补水施一次速效肥,喷施芸苔素等药剂增加作物抗逆性。增施有机肥,合理追施磷、钾肥和含硼微肥,追肥要薄施、匀施,以免肥料过于集中而降低作物根系对水分的吸收,甚至造成烧根。4.补种抢种。对已经绝收的大田作物,利用降雨有利时机,组织动员群众开展抢墒播种,及时补种。蔬菜基地农户可以补种生长期较短的叶类菜或早熟萝卜等根菜。

(三)果树、茶叶

1.节水灌溉。有浇水条件的果园、茶园改大水漫灌为滴灌、小沟灌溉和肥水一体化等节水灌溉方式,结合施基肥进行精准浇水、节约浇水,最大程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把有限的水资源用在作物生长发育等关键环节上。2.地面覆盖。推广树下覆草和覆盖无纺布等技术,减少地面蒸发,延长浇水的间隔期。园地覆草,既利用了杂草及秸秆资源,又实现了园地的保水、防草、增肥目的。无覆草条件的园地,建议划锄清耕,改变土壤通透结构,减少土壤水分蒸发。3.果园合理修剪。结合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剪除徒长枝、过密枝、病虫枝和无效枝,通过合理控制树体留枝量达到减少树体水分、养分损耗和蒸腾、维持正常生长。4.茶园增施基肥。根据面临的旱情,秋季施肥量可在原来基础上增加30%,以增强茶树生长所需营养。基肥在茶树行间开沟深施,施后覆土要严,防止养分流失。由于现在正是根系活跃期,施肥挖沟应特别注意,避免伤根,及时浇水和刨地,保持根部土壤墒情。

二、防汛防台技术措施

(一)水稻

1.加强田间管理。受淹田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提高植株根系活力,避免植株深度受淹,并冲洗叶片泥浆,看苗补肥,及时搁田。对受淹时间长的田块,不能一次性把水排尽,而要保留田间3厘米左右薄水层,防止因曝晒而发生生理性失水枯死。2.及时追肥,促进恢复生长。水稻受淹,稻田肥料会大量流失。应看苗补施,灾后施肥要快,用量要足。3.及时防治病虫害,防止灾害加重。水稻受淹后叶片受伤,植株抗病力下降,田间温湿度适宜病虫的生长蔓延,重点防治水稻细菌性病害、稻瘟病和纹枯病以及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4.补播改种,减少水稻灾害损失。灾害造成绝收田块,6月底前可选择生育期适宜的晚粳稻品种直播补种。

(二)蔬菜瓜果

1、做好田间清沟排水工作。加固设施,做好清沟理渠工作,保持沟渠畅通,及时排出田间积水,防止渍害发生。遇到暴雨田间积水严重时要用强排抽水机抢排,确保安全度汛。2.做好成熟作物抢收工作。及时采摘,上市销售减少损失。3.做好田间清洁工作。植株受淹后容易倒伏,叶片、枝蔓受损伤,甚至死株现象。水淹后1-2天内要及时进行植株清理,扶理植株,摘除残枝病叶。4.做好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台风暴雨过后病虫害将会加重或暴发,雨后天晴要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利用大棚设施进行避雨栽培,通风降湿,覆盖防虫网,避免暴雨直接淋刷和田间积水,减轻病虫害发生。优先选用色板、杀虫灯、昆虫性诱剂、生物农药等防治措施,必要时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对口防治,要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设施大棚农机具

1.台风暴雨来临前应对设施大棚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及时将棚体上下左右都覆盖薄膜,已覆盖的要注意检查是否有孔洞,若有则及时修补,确保设施大棚处于良好的安全状态。2.要做好排水渠排水工作,避免因强降雨而引发雨水倒灌,排水不畅,直接引起植作物的损失,严重情况下导致大棚倒塌。3.使用设施大棚的农户应主动参加大棚政策性保险,以减少损失风险。4.台风汛期,收割机、拖拉机等农业机械尽量不要停放在室外,应用防雨布遮盖。拖拉机应尽量不要上路行驶,以确保安全。确需上路的,要确保机械性能良好,不得过载,应低速慢行,切忌急刹车。

(四)休闲农业经营主体

1.全面排查农家乐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生产安全隐患,尤其对地质灾害点(山边、水边、路边)、小流域山洪易发点、低洼易涝点、危房等防汛薄弱地带和重点区域,要逐个、逐户进行隐患排查确保不留工作盲区。根据防汛防台响应等级,及时做好游客和经营户疏散转移等工作2.要抓紧做好游客劝返、应急避险等工作山区要做好防山洪暴发、防山体滑坡工作,劝退或转移危险地带游客充分考虑山洪冲毁道路设施、形成孤岛的可能,做好应急准备。

(五)畜牧

1.落实加固措施。要及时做好畜禽栏舍、养殖附属设施加固等预防措施,防止畜禽舍倒塌、浸水,并彻底清理或疏浚畜禽养殖场排水系统,做好排水防洪防涝工作。2.落实备用场所。要落实高燥临时安全备用场所,尤其是沿河区域的各畜禽养殖场,要严防强降雨隐患;对种畜禽场、地方品种保种场应采取特别保护措施,确保核心保护群饲养在安全场所;紧急时采取果断措施,尽快、及时转移人员、转移畜禽,确保人员安全,减少畜禽伤亡。3.备好应急物资。要备足饲料和一定量的农用薄膜、农用柴油等应急物资,准备好抽水机和应急照明设施、动物防疫消毒液和消毒机械,储备应急疫苗等其他物资。4.加强安全检查。要加强养殖场废弃物处理管控,做好粪污处理设施安全运行检查工作,杜绝直排。

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一)油菜  

1.清沟培土。组织清理厢沟、腰沟、围沟,保证油菜全生育期三沟相通,确保排灌畅通,保持土壤墒情适宜,提高根系活力。沟土护根,压草保温护苗,增强油菜抗冻能力。2.灌水防冻。旱情抬头的田块,及时采取沟水渗厢的方式灌溉补墒,促进油菜生长,增强抗寒性。冬季久晴天干,在极端低温来临前及时灌水稳定地温,保证油菜植株水分充足,防止发生干冻。在冷尾暖头的晴天中午进行冻后灌水,能有效促进油菜恢复生长,减轻冻害。3.追肥促长。在寒潮到来之前,看苗追施。底肥施用不足的田块,要抓紧追施苗肥,可结合抗旱或者雨后,每亩追施5公斤左右的尿素提苗促长抗冻。冬至前后,长势平稳田块,亩追施尿素5-7.5公斤;长势偏旺的脱肥田块和小苗弱苗田块在追施尿素的同时,加施氯化钾2-3公斤施用,增强油菜抗冻性。4.冻后补救。遇短时强降雨雪,要及时清沟排渍,避免渍水,妨碍根系生长。遇极低低温发生冻害,则在晴天午后,摘除主茎破裂的薹和严重受冻的叶片并带出田外。同时,叶面喷施有机水溶肥、磷酸二氢钾等,促使油菜尽快恢复生长。开春后及时补充薹肥,花期做好“一促四防”,促长防病,减轻冻害。

(二)蔬菜

1.做好防冻保暖。露地蔬菜可采取浮面覆盖保温等应急措施。大棚越冬蔬菜等,要及时加固大棚、修补破损,严密封闭棚膜,进行大棚多层覆盖保温,必要时可采用增温措施。2.开沟排水防渍。要利用晴好天气清沟理渠,防止雨水倒灌与滞水,降低湿度。大棚内可在畦沟铺地膜或干稻草,晴天中午前后在背风面通风。3.及时抢收蔬菜。寒潮来临前利用晴好天气采收、抢收部分蔬菜,可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避免冻害。4.加强蔬菜育苗管理。低温阴雨天采用电热线加温、补光灯补光等措施,即将定植的番茄、茄子等秧苗,应根据苗情及天气状况适当炼苗,提高秧苗抗性,选冷尾暖头晴天温度较高时适时移栽。5.加强后续田间管理。雨雪天气过后应及时清沟理渠,排除积水,清除积雪,降低田间湿度,提高根系活力;做好大棚揭膜见光、剪除枯枝病叶病果、喷药防病等管理措施,增强植株抗性。低温冻后的骤晴天气,大棚管理应注意适当遮阳、缓慢升温,避免通风或增温过快导致植株凋萎死亡。

(三)果树

1.及时采收。还未采摘的成熟柑橘果实,及时采收。2.设施果树防冻。留树的设施晚熟柑橘园和设施枇杷园要做好科学防冻,在低于零度时,用燃油加温机或其他加温技术进行加温,确保棚内果实安全。3.树体保护。以生石灰、石硫合剂等作为涂白液对树干涂白,幼龄树和小苗可用稻草包裹植株,成年树可用草帘、编织袋覆盖树冠或搭棚覆盖,主杆外面束草防寒;对正值花果期的枇杷树,将花果下部的叶片向上束裹,或将大枝相互捆拢。提前喷施富含钾钙与氨基酸的营养液,以利防冻。4.培土灌水。对树盘进行覆草培土,形成10-20厘米的土墩,保护根系及根颈,到翌年春气转暖时再将土扒开。在低温冻害前进行充分灌水,利用水的潜热提高地温,减轻冻害。5.熏烟防冻。可在寒潮来临前夜,用杂草、树叶、木屑、秸秆等堆成熏烟堆点火燃烧,形成烟雾弥漫果园,减轻冻害发生。每亩可设置3-4个熏烟堆。

(四)茶叶
  1.茶园覆盖在极端低温天气来临之前,采用稻草、遮阳网、地膜等覆盖茶园行间或茶树篷面,防止土壤及茶树篷面结冰受冻。使用遮阳网进行茶树冠面覆盖的,须在低温期过后及时去除,以免光照不足影响茶芽生长。2.根际培土幼龄茶园采取根际培土等措施防止受冻,低温期过后刨开培土即可。3.喷水防冻水源充足,灌溉设施较好的茶园,在寒潮来临之前进行茶园喷水,减缓降温速度,防止茶树叶片下降至零度以下产生冻害。4.烟熏防冻在防火条件好的茶园,根据风向、地势等设置熏烟堆熏烟,防止茶园受冻害寒害。5.营造防护林带建设新茶园时,营造防护林带,栽种或保留原有部分林木,阻挡寒流袭击和大风影响,同时改善茶园生态环境和小气候。

(五)农机具

1.加强农机具防寒防冻工作。及时给农机具更换防冻液,对施肥机、过滤器、消毒机、高压喷雾机组、田间阀门、管道等设备要及时进行排水,防止冻裂,影响农机具正常使用。2.当年使用过的农机具要及时进行一次全面清洁保养。有条件的最好放入库房,无条件的用蓬布罩住放高处存放,并在机器的四周挖好排水沟。所有的农业机械都必须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做好生产后的维修保养,清理机器片的一切杂放,所有的运动件和转动件要注油的注油,擦洗王净放入仓库保存。3.收获机械大都是橡胶履带,防止履带沾水冻裂加速老化,影响使用寿命。

(六)畜牧

1.及时检修畜禽舍及相关设施。畜禽养殖场(户)要对畜禽舍及设施作全面检修,危险畜禽舍注意加固,防止畜禽舍倒塌;供水管、粪污收集管等要用保温材料包扎好,防止管道破裂,影响供水或造成污水渗漏。2.及时采取保暖防冻管理措施。当在保持畜禽舍正常通风的前提下,增加热风炉或搭建保温棚,做好舍内的防寒保暖工作,在使用加温设备时要特别注意防范火灾隐患。使用垫料的畜禽舍应加厚垫料,保持舍内干燥温暖,防止畜禽因冷应激引起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放养的禽畜(如羊、禽等),在天气寒冷时要及时回舍、回栏,减少放养时长,尤其要加强幼畜雏禽的入舍加温保暖防寒工作。3.调整各种饲料管理措施。日粮中要增加一些能量饲料(如玉米、油脂等),以保证能量消耗,提高畜禽机体本身的御寒能力;适当加一些维生素C,以防应激;要注意畜禽舍的通风换气,选择在中午气温相对高的时候进行,保持畜禽舍空气新鲜,降低呼吸道疾病发生。

各行业防灾减灾隐患排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