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防治>
舟山市治水治污工作动态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 2022- 05- 11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本期导读

▲ 舟山市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项目实施率已超9成

▲ “找寻查挖”进行时|我市加大自查问题媒体曝光力度

▲ 定海区坚持目标导向 全力推进水利民生实事项目

▲ 岱山县推进高亭城区雨污管网更新 提升污水治理能力

▲ 岱山县提前完成2项省民生实事项目






舟山市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项目实施率已超9成


2020年以来,舟山市全面启动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两手抓好积水收集能力的“面子”工程和河道、雨水管网清淤通畅的“里子”工程,真正畅通城市“毛细血管”。截至目前,行动计划的117个项目已实施112个,计划完成率达96%,预计年底前实施项目122个,完工120个。

一是“快”字当头,提速项目进度。为加快项目建设,我市按年度细分建设目标,逐项梳理年度任务,科学制订时间表,按汛期前开工率、主汛期前开工率和年底完工率的三阶段建设目标,积极组织各地抓紧推进项目建设。至2021年底,已经有91个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在台汛期充分发挥了工程效益。其中,定海盐河大塘配套加固工程、新城田螺峙水闸强排工程等11个强排泵站投入使用,新增强排能力102立方米/秒,大大提升了城区强排出海流量,提升城区的应急排涝能力。

二是“优”字为先,提质建设要素。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从项目方案开始论证到可研、初设批复阶段进行反复修正、研讨,该项目已连续2年列入省重大水利投资项目,并获得补助资金1.95亿元。针对土地资源稀缺等问题,在定海区盐河大塘配套加固工程创新实施一体化泵闸建设,将闸门和泵站合二为一,实现挡潮、排水、抽排一体化功能,突破军用土地难调整的瓶颈。针对老城区低洼区域多,河道管网行洪能力有限的现状,首次采用顶管技术、泵站延伸至内河的新举措,在城区内新河、城东河和城关河汇水区新建 3 座强排泵站,解决了管道埋设施工对城市建筑物的破坏和道路交通堵塞等难题,着力破解老城区的内涝难题。

三是“智”字为要,提升管控效能。针对基础数据的准确性不高、数据源不统一的短板,推进水利感知系统建设,目前水利系统共建设了350个水文监测站点的雨情、水情感知设备、1000个视频实时监控设备、25个水库放水计量设备等。此外,强化防洪排涝应用系统建设,构建起包括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管理系统、洪水风险图管理等多功能统一的应用系统平台,基本实现水雨情、台风路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等防汛相关业务信息化,显著提升了精准化布防水平。同时,开发完成城区防洪排涝项目管理APP,项目基本信息和建设进度可在手机上进行展示汇总和评价分析,切实提高了项目精准管理能力。

(市水利局)




“找寻查挖”进行时|我市加大自查问题媒体曝光力度


为进一步提升河道环境质量,推动涉水问题发现机制落地见效,我市进一步深化“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联合主流媒体,切实加大自查自纠问题媒体曝光力度,扎实推进精品水旅线路打造、生态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

近日,市治水办组织专人对新城片区建筑民工集中居住点进行“找寻查挖”专项排查。集中居住点涉及5家房地产公司,内有民工约千人,排查发现,居住点内普遍存在垃圾乱扔、污水直排、雨污混流、管道破损等现象,尤其是食堂油污水、厕所污水及大量的洗浴洗涤污水直接流入两侧的沟渠中,不仅影响建筑工地美观,而且严重污染河流水质。这些未经处理的建筑工地污水流入外环境后,最终将通向我市临城河,并给全年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带来巨大压力。

为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市治水办联合《新区聚焦》播出“建筑工地污水直排河道亟待整治”节目,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也给全市建筑行业敲响了警钟。通过加大自查问题媒体曝光力度,做实舆论监督全篇文章,力求以电视问政倒逼责任,以责任强化担当,一体化推进完善“曝光、质询、督办、整改”问题自查新机制。该节目播出后,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新城管委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举一反三的大排查,目前相关问题正抓紧整治落实中。

“曝光问题不是目的,促进整改才是关键。”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联合主流媒体,紧盯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自查问题媒体曝光力度,倒逼有关单实干为先、积极履职,建立动态问题数据库和“四张清单”,对问题严格实行整改销号管理,采取针对性措施,力争从源头上彻底解决问题并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市治水办综合组)




定海区坚持目标导向  全力推进水利民生实事项目


为保质保量完成水利民生实事项目年度任务,定海区紧紧围绕“三季度基本完成,四季度谋划明年”的目标要求,狠抓重要环节,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

一是多维发力,强化组织领导。今年,定海区列入水利民生实事的涉及省级6项10个子项目,市级1项1个子项目,区级2项2个子项目。为加速推进项目实施,定海区水利局积极落实“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的机制,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水利民生实事工作专班,下设海塘安澜、河湖库塘、农村水利三个业务督查指导组,研究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表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

二是周密部署,严把过程管控。结合近期疫情反复、汛期将至的实际情况,指导各项目实施单位认真梳理,提前介入、深入分析,遵循“一项一策”要求。同时,严格落实专人负责项目信息汇总和系统进度填报,做到“一数一源”,口径统一,更新“浙江省智慧政务督查效能管理平台-民生地图管理”系统数据,加强系统信息审核,确保信息填报及时、准确、客观、真实。

三是统筹协调,建立考核机制。围绕工程质量优良、任务完成等指标要求,统筹规划做好民生实事项目进展信息监测、统计分析、调度会商、跟踪反馈、宣传总结等综合协调工作,落实“项目单位+责任科室+综合协调+业务督导”工作机制。同时,建立起项目信息定期报送和通报机制,实行“周报送,月通报”,定期晾晒,全面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定海区治水办)




岱山县推进高亭城区雨污管网更新  提升污水治理能力


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近年来,岱山县不断加大城市雨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城市污水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涝和污水横溢现象大幅减少。

加强城区管网更新规划引领。修编《岱山县高亭城区排水专项规划(2020-2035)》,精细划分内涝防治区域,精准指导雨污分流和污水收集工作。启动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完成《岱山县海绵城市建设自评估报告》,持续推进《岱山县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根源上解决雨污混流问题。同步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普查,落实高亭城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及智慧化建设前期工作。

“织密”城区道路雨污水管网。开展地下雨污管网全面“体检”,按照“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原则,分析并解决管线现状,相关部门协作发力,通过“一点一策”提升方案,综合整改了长河路嘉和园、育才路党校、环城北路段(新区环卫站附近)等易涝区域。结合道路“白改黑”等专项工作,同步推进雨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按照污水管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的“三同步”原则实施雨污分流,完善新建管网与现状管网的有效衔接。近5年来,累计新建改建污水管网约13公里。

深化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按照“一手抓建设、一手抓运维”的工作思路,通过“有人出资、有人出力、有人监管”的闭环运维新模式,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确保老旧管网和合流制排水管网应改尽改。已完成新老城区工兴小区、嘉和名邸、滨海嘉苑、碧水豪园、海口安置房等44个小区雨污水管道混接改造、阳台落水管网改造、道路及绿化改造等,持续推进康园新村、蓬莱三小区、蓬莱四小区等8个片区130幢老旧住宅的雨污管网建设,进一步补齐污水排放短板,提升城市污水治理能力。             

(岱山县治水办)




岱山县提前完成2项省民生实事项目


机埠遍布田间地头,是直接为农业灌溉、粮食生产服务的龙头。岱山县东沙镇泥峙村大岙泵站、司基村黄狼墩泵站被列入2022年省民生实事泵站提升改造项目,近日,两座泵站提升项目先后通过市、省完工审核。

根据《浙江省农业灌溉工程更新升级技术导则(试行)》要求,大岙泵站、黄狼墩泵站分别配套超声波流量计,实现了用水在线计量和灌溉总量控制,提升节水管理成效。同时,设置工程简介牌、系列制度标识牌、安全围栏及出水口盖板,配备灭火器材及防汛沙袋等标准化创建,深入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八个一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实用性和规范化。

通过此次改造,昔日破旧不堪的灌溉泵站摇身一变成为乡村田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灌溉泵站是农村水利形象面貌的重要展示窗口,对于保障粮食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岱山将抓紧编制“十四五”时期农业灌溉工程更新升级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节水、高效,安全、实用,整洁、美丽”的原则,通过工程微改造和管护新机制、计量节水+数字化等措施,深入规划规模以上灌溉泵站,切实提升全域农业灌溉工程设施和面貌,促进农田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岱山县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