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监管动态>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2-137942
组配分类 监管动态 发布机构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5-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2022年舟山市“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5- 26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2年舟山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22年浙江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浙安委办〔2022〕21号)要求,为组织好我市“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全面、集中开展理论宣传、科普宣传、隐患曝光、警示教育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推动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和浙江省25条措施,通过开展“九个一”活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全民安全素养,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倡议活动。在舟山日报、舟山广电等主流媒体上发布《市长致全体公民安全生产倡议书》。各地要主动对接行业媒体及日报等本地区主流媒体,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倡议活动,提升全民安全生产综合素养。

(二)开展一次第一责任人谈安全活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检查隐患。市安委办将组织我市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船舶修造企业、海运公司、建设施工单位、燃气公司等重点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代表谈安全生产,并在舟山电视台播出。各地各有关部门也要结合地方实际,开展“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职相关活动,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体验行活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和当地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及“6·16”咨询日活动。“6·16”前后,市安委办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职工家属、学生、周边群众等,走进消防救援支队和岙山应急救援基地,介绍安全生产以及应急救援相关工作举措,宣传紧急避险等相关知识,增进社会公众对于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的了解,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共识。

(四)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展览活动。市安委办将聚焦渔业、水上交通、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以“典型性、影响性、警示性”为标准,集中曝光一批典型事故,强化易发生较大事故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预防预警。同时,对危化品、城镇燃气、自建房、道路交通、涉海涉渔、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整治进展情况进行专题展示,全面展示在责任落实、风险防控、隐患整治、监管执法、基础建设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总结宣传一批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

(五)开展一次汛前新闻发布会。市防指办将召开我市汛前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我市防汛备汛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全市防汛防台工作下阶段打算。

(六)开展一次渔业专题宣传教育。做好商渔船防碰撞面对面教育,充分利用伏休期重要时间窗口,开展“互登互学”活动,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改变不良习惯,提升操船专业技能。同时,全面开展单船应急演练,强化渔船发生事故自救能力建设,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随时应变,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增加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七)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题竞赛。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共促安全健康发展”为主题开展“安康杯”竞赛,吸引更多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新就业群体和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劳动密集型单位参赛,确保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隐患整治排查能力不断提高,作业场所安全卫生环境持续改善,职工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能力和职业病防治意识不断增强,推动实现参赛单位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人数和职业病零发生。同时,以“拍事故隐患,推整改落实,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以实际行动助力平安舟山建设”为活动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用手中的镜头,拍下事故隐患,排查潜在危害,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

(八)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项综合检查。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市安委办将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组成六个专项检查组,深入各地开展暗访抽查,对突出问题予以公开曝光,加强隐患问题的督促整改,进一步改善安全生产环境。

(九)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学习。活动期间,各地各部门要集中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和具体要求以及我省安全生产25条措施的政策解读。要组织观看一次《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会议,并在主流媒体常态化播放专题片,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三、工作要求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统筹,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科学调整工作安排,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根据省、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活动期间,各单位要明确1名联络员,并将联络员名单于5月26日前报送市安委办。各单位联络员要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6月30日前要将活动总结报告报送市安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