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助企纾困> 扩大有效投资>
我市开展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常态化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5- 07    来源: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次数:     字号:[ ]

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指通过相关设备计算生产虚拟货币的过程。因其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对国民经济贡献度低,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带动作用有限,加之虚拟货币生产、炒作交易环节衍生的风险越发突出,盲目无序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节能减排带来不利影响,已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淘汰类。

为有效防范处置我市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盲目无序发展带来的风险隐患,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委牵头制定我市相关工作方案,协同纪检、公安、网信、通发办等单位持续开展调查和整治。目前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执行情况良好,网吧、私企等“挖矿”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但家庭用户“挖矿”活动仍有零星发生。

目前,市发改委和公安部门建立了联合协查机制,通过发挥监测平台功效,提升排查广度、精度和对26家线索用户开展现场核查,持续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对家庭用户“挖矿”活动加强教育和限制,督促通信运营商建立了首次发现提醒警告、第二次发现临时管控并签署承诺、第三次发现列入关停的通信管理机制,目前已要求3家重复监测重点用户签署承诺,确保“挖矿”活动动态清零。(产业处、能源监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