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民生信息> 教育事业> 义务教育>
2022年舟山市青少年体校初中招生方案
发布日期: 2022- 06- 21    来源: 市教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舟山市青少年体校是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重要基地,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竞技体育水平,输送更多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解决市青少年体校集中就读、集中训练的招生就读问题,根据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9)33号精神,市青少年体校自2019年开始,在南海实验学校开办少体校班。为顺利完成今年初中年级的招生工作,结合市青少年体校设置项目实际,特制定2022年度市青少年体校初中招生方案。

一、招生对象及范围

(一)招入的运动员学生原则要求为本市户籍或学籍。如未在本市小学或初中就读的市外学生报考,需经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所有市外户籍的学生在报名时必须与市青少年体校签订相关协议。

(二)符合市青少年体校各运动项目测试要求,且具发展潜力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和将入读八、九年级的运动员。

(三)符合三大球(篮球、排球、足球)的特殊人才,如专项素质、技术测试或文化成绩未达到录取标准,但发展潜力较大的,在相应项目招生未满员的情况下,由测试小组提出意见,经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列入招生对象,但人数不得超过当年招生计划总人数的10%。

二、招生项目

篮球(男子五人制、三人制)、排球(女子)、足球(男子)、田径、射击、摔跤等六项。

三、招生计划及项目分配

七年级40名,其中田径10名,篮球10名,排球8名,足球5名,射击5名、摔跤2名。八年级8名,其中篮球5名,足球2名,射击1名。九年级1名,其中篮球1名。(个别项目招生人数不足,可相互调剂)。

四、招生年级、年龄要求

七年级:小学应届毕业生,2008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出生,年龄以二代身份证为准。八年级: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出生,年龄以二代身份证为准。九年级: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出生,年龄以二代身份证为准。

五、招生要求

(一)品德表现:招收的学生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尊重师长、诚实守信、上进心强,综合素质评价为良好及以上,无行为失范表现,无心理疾病问题,无处分记录。品德评定为B等或良好及以下,需进一步了解后确定是否录取。

(二)文化成绩:招收的学生文化成绩良好,七年级新生,小学毕业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门功课成绩总分在240分(含)以上。八、九年级学生,上一学年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期末考试成绩总分在300分(含)以上。

(三)录取规则:

1.根据各项目测试成绩通过要求,由高到低进行录取,直至录取名额满额为止。

2.如录取名额未满,对具备稀缺特殊条件的运动员(骨龄预测:男子篮球1.90米以上,女子排球1.78米以上,男子足球1.82米以上),可放宽相应条件,提供运动员相关数据,经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给予录取。

3.测试评分标准及录取要求具体见各项目招生章程。

六、测试项目及内容

(一)体检合格(指定一所医院进行常规检查)。

(二)形态测试(身高、骨龄),具体要求见各项目招生章程。

(三)专项素质和技术测试:

田径: 60米、100米、800米、跳高、跳远、垒球、立定跳远,根据所招收的项目测试其中二项。

男篮:V型运球上篮、定点罚球、助跑摸高、身高形态预测等四项。

女排:30米速度跑、立定跳远、对垫、身高形态预测等四项。

男足:5×25米折返跑、直线运球、定位球踢远、比赛等四项。

摔跤:形态测试、跤感、协调性、立定跳远等四项。

射击:燕尾平衡、叠弹壳、手臂直伸接球、听力反应、模拟实弹测试等五项。

报考学生因伤病无法参加专项素质和技术测试的,凭县区以上比赛成绩证明或形态、骨龄等资料,由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七、招生程序和录取办法

(一)通过舟山市教育局网站、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舟山市青少年体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招生信息,报名时间为6月20日至7月4日上午12点止,报名时需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学生基本信息表、小学生成长手册或素质报告单、比赛成绩证明材料、2寸证件照4张,填写舟山市青少年体校2022年体育特长生招生报名表。报名地点:定海区临城街道定沈路302号少体校学生科,联系人:洪老师、章老师,电话:0580—8170385。

(二)进行资格审查、体检、形态机能、素质和技术测试、专项运动成绩认定。由招生测试小组组织实施。

(三)实施德、智、体全面考核机制。品德表现和文化成绩达到

标准要求后,按专项素质和技术测试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如专项素质和技术测试成绩相同,则按专项技术成绩择优录取。招生名单经公示一周无异议的确定录取名单。

八、管理措施

(一)招入的运动员学生为南海初中学籍,在校期间的文化学习主要由南海学校负责,市体校选派一名教练担任班主任,两校实行共管共育。

(二)被录取学生,由家长与体校签订协议书,明确相关条款,特别是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行为表现,保证参加训练、比赛等要求。

(三)对教练员违反招生原则及要求,一经核实,依纪依规予以处理。

(四)教练员负责运动员初中三年的运动训练,不可无故弃教弃练,如少体班学生品德表现差,严重违反舟山市少体校、南海实验初中两校校纪校规,记过二次以上的;或因身体等原因不能参加系统的训练;根据家长与学校签订的协议所作出的承诺,退回原籍学校。

九、加强招生工作的领导

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市青少年体校招生工作,市教育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市教育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业务处室长担任副组长;市青少年体校、南海实验学校相关领导为成员。

下设招生测试小组,全面负责体校招生测试工作,由市教育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业务处室、市青少年体校、南海实验学校等相关人员组成。

招生章程.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