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监管动态>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2-138193
组配分类 监管动态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6-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市制定出台船企高架车“十个必须”事故防范措施
发布日期: 2022- 06- 23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船舶修造行业生产作业环境相对复杂,涉及大量使用高架车进行喷砂、打磨、除锈、焊接、搭拆等高处作业。高架车操作人员驾驶不当、对周边环境辨识不到位,设备检维修不到位、安全附件失效等极易导致各类高架车事故发生,为此,市应急局积极作为,发出事故风险警示,同时深入企业调研取经,开展专题研讨,制定出台了舟山市船舶修造行业高架车“十个必须”事故防范措施,推进企业贯彻落实。

发出专项事故风险警示。5月17日,我市组织全市91家船企主要负责人,召开全市工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警示会,通报分析高处堕落事故情况,讲解高处作业安全规范。针对船舶修造这类作业环境复杂、涉及危险作业多的行业领域,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攻坚,强化高处作业安全风险管控,防范高坠事故发生。

开展作业风险专题研讨。6月13日,我市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会议,专题对船企高架车事故风险进行研讨。通过对高架车历年来事故分析发现,高架车因开上斜坡、安全附件失效、驾驶不当导致失稳倾翻倒塌事故较多,作业平台与周边环境发生碰撞也容易导致事故。针对高架车失稳倒塌事故,我们调研了全市使用高架车数量较多的大型船企,查看了当前最先进的高架车设备,总结提炼出高架车需安装防倾倒装置的设想。

制定出台“十个必须”措施。6月中旬,我局综合分析历年来船企高架车事故典型案例,参考高架车各类规范标准,结合我市船企生产实际,下发了《关于加强船舶修造行业高架车安全管理的通知》,制定出台了船舶修造行业高架车“十个必须”事故防范措施(见附件),防范高架车倾翻倒塌、碰撞等各类事故。迅速对全市船企使用的857辆高架车,逐辆核实,对其中116辆未安装防倾倒装置的予以停止使用,并要求在7月中旬前全部完成放倾装置安装。

召开安全管理现场会。6月22日,市应急局在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召开了全市船舶修造企业高架车和外协施工单位安全管理现场会。舟山中远海现场演示了高架车安全装置的各项功能作用,重点对高架车爬坡过程防倾装置的作用和效果进行了实操演练。会上,中远对企业高架车和外协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市局基础处讲解了历年高架车事故典型案例,分析了作业风险,详述了高架车“十个必须”事故防范措施。市局苗成武局长亲自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地各船企,要狠抓落实,确保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