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公安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7/2022-138227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22-06-2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公安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7522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伟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行驶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新区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我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呈逐年递增趋势,截至2021年5月,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60万辆。当前,有两方面的难题亟需破解:一是电动车交通事故高位运行。2019年以来,全市发生涉电动车交通事故21650起,占事故总数的33.7%;其中伤人以上事故651起,占伤人以上事故总数的64%;造成死亡100人,占亡人总数的53%。二是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显见。2019年以来,公安交警部门查处电动车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违法载人等各类交通违法45万起,占违法查处总数的72%,电动车交通违法乱象极为突出。

面对严峻的形势,我局始终将电动车交通整治作为“降事故、保安全”的首要任务来抓,精心组织“霹雳”“错时”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但由于我市电动自行车量大面广,整治工作涉及政策处理、法律支撑、源头监管、面上查处、社会稳控等诸多方面,仅靠市公安局牵头、少数几家职能部门参与,无法达到彻底整治的目的。为此,根据您的建议,我局自6月份起牵头实施全市范围内的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构建“政府牵头、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模式,“末端整治”向“综合治理”转变,切实扭转电动车整治难的困局。主要做法有:

一、强化顶层设计。一是明确目标。下发2021年全市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任务职责,分两个阶段推进实施。6月份是第一阶段,主要围绕 “6月底前全市电动车挂牌率100%”的目标,对全市电动车全面实行普查挂牌,摸清底数实情,精准宣教政策;7-12月是第二阶段,围绕门店销售、超标车管理、牌证规范、文明通行等环节,开展全方位、全领域的综合整治。二是突出重点。坚持“属地主体、条块结合”的原则,以全市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社区(小区)为重点部位,对“电动车驾驶人”“电动车牌证”“电动车驾驶行为”进行全面纳规,为2023年1月1日全面实行“超标电动车淘汰”打好基础。三是加强领导。成立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骏为组长的全市电动车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县(区、功能区)、市(新区)属13家单位共同参与综合整治,并在我局交警支队设立整治办。6月8日,赵骏副市长牵头召开全市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标志着整治工作全面拉开序幕。

二、深化专项治理。一是突出常态严管。精心组织“雷霆”“错时”等整治勤务,依法查扣上道路行驶的无牌假牌套牌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使用超期的备案非标电动车,严厉查处驾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载人等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二是突出主动严管。推行“路长、路口长”责任制,探索构建“巡防区+铁骑”的现代警务模式,催动电动车管控主动警务落地,切实巩固提升电动车守法率。依托“大交警”机制,组织交警、巡特警、派出所等多警种规模用警,常态化组织“逢五”“逢十”等集中统一行动,提升规模整治效应。三是突出科技严管。依托交管“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交警数字勤务室效能,分类研判电动车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的规律特点,精准打击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试点建成“喊话执法”设备7套,情指行“空地打击”模式2套,推行“喊话震慑、远程执法、空地打击”,6月份动态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500起。

三、深化宣教警示。一是建设运行“交宣站”联盟。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建成“交宣站”103个,开发“三违法两事故”模型及“交宣站”APP,6月份,共对8396名电动车驾驶人群体开展渗透式精准宣传。二是做精做强“融媒体”矩阵。改版升级舟山交警微信公众号,开拓抖音、直播等宣传阵地,用“身边事故案例”教育“身边人”,精心打造“两微一抖一号”警媒“融媒体”矩阵。今年以来,“快播快宣”电动自行车典型警示案例115个,“短平快”式宣传受到群众普遍点赞。三是延伸拓展“微课堂”阵地。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利用路面执勤点设置路面教育“微课堂”,主动深入单位、学校、工地、村社等,组织开展“体验式”规模宣教活动215场,深化电动车骑行人员的面对面宣教,努力打通“最后一米”。

四、深化社会共治。一是公职人员示范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职人员文明交通行为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每月梳理汇总公职人员电动车交通违法信息,联合市创建办抄告相关单位,公职人员交通违法率从1月份的“每3辆车1起”下降到6月份的“每11辆车1起”二是职业骑手模范先行。修订完善《舟山市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暂行规定》,及时更新外卖快递从业人员信息库,督促企业完善内部规章制度,提高骑手准入门槛,对达到一定分值的骑手予以“停运、退出”等惩戒。三是社会舆论监督曝光。邀请舟山电视台“汪大姐来了”,实测比拼行政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学校、工地、菜场等重点部位的电动车守法率,连续5周媒体曝光通报,推进新闻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构建立体化社会监管新格局。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公安局

                            2021年6月28日

 

(联系人:李志斌 ,联系电话:1375800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