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财政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专项规划>
舟山市财政“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2-07-01 来源:市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舟山市财政“十四五”规划根据《舟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共舟山市委关于制定舟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浙江省财政“十四五”规划》,结合舟山财政改革与发展实际编制,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更好发挥现代财税体制在资源配置、财力保障和宏观调控等方 面的基础作用,为深入推进“四个舟山”建设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贡献财政力量,是未来五年舟山市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十三五”时期我市财政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我市财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面对复杂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舟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上级财政部门提出的发展战略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四个舟山”建设和打好“五大会战”,财政改革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圆满完成了财政“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财政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十三五”期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体上均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五年分别收入706.16亿元、738.22亿元、436.10亿元和2.74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50.8%、93.2%、91.9%和671.4%。

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112.72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159.20亿元,年均增长9.0%,2016-2019年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连续4年列全省第一;税收收入从2015年的94.33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112.84亿元,年均增长6.0%,并于2018年历史性跨越百亿元大关。

二是基金预算收入较快增长。2016-2020年,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累计收入738.22亿元,较“十二五”增长93.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累计收入483.62亿元,较“十二五”增长90.3%。

三是政策资金争取屡创新高。“十三五”期间主动对接“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通过加强财力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政策倾斜全市争取到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160.50亿元,争取到中央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补助资金16.67亿元和省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47.70亿元省级社保调剂金补助39.28亿元等。获中央及省级直达资金支持,共计金额30.81亿元。争取到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纳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退税等政策并落地实施。

是大力涵养地区财源。全市积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十三五”期间,我市减免各项税费约121.43亿元,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15.92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持续涵养地区财源。

(二)财政支出规模持续扩大,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规模均持续扩大,五年分别支出1453.68亿元、827.11亿元、525.88亿元和2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57.8%、101.9%、194.3%和683.9%。

一是服务大局作用彰显。围绕三大攻坚战,支持实施精准扶贫,五年筹措财政扶贫资金9.31亿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实施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政策筹措各项财政性资金,“十三五”期间全市政府投资规模达210亿元,切实加快推进绿色石化基地、甬舟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支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五年安排人才专项资金9.22亿元,支持实施人才新政。全面落实数字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安排政府数字化转型资金6.21亿元,加快“舟山大脑”建设。

二是保障民生水平提高。突出公共财政导向,聚焦民生福祉改善,民生支出年均增长7.3%;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从2015年的62.6%增长到2020年的68.3%,确保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切实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教育、科技、文化社保、医疗卫生支出持续增加,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聚焦聚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老城区有机更新,城市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产业扶持举措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支持自贸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打造,制定船用燃料油供应奖励办法。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优化外贸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金基金撬动作用截至2020年底,撬动各类资本合计334.91亿元,放大倍数达14倍。坚持“两手抓,两战赢”,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地生效。

(三)稳步推进财政各项改革,财政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十三五”期间,以建立具有海岛特色的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以改革先行带动发展先行建立新一轮市区财政管理体制,完善各功能区财政管理体制,完善市区土地出让金分配体制,完成市区社保一体化改革。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省级重要财政改革政策根据中央工作部署,我市全面实施“营改”改革,深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建立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积极应对省取消收入增量分成免政策对我市的影响,稳妥做好预算收支平衡工作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和公用经费,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支出和重大项目实施。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二是深化地方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厘清区域间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建立与新区建设发展和行政体制相适应的财政管理体制,充分发挥财政体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促进各区域均衡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市区土地出让金分配体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市区社保管理体系一体化改革,建立市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统筹机制,做好省级统筹相关测算和预案,建立市级社保风险金多渠道筹措和市区两级政府社保基金运行风险共担机制。建立市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分配办法。

三是切实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实施全口径预算编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大四本预算的统筹力度。建立部门汇总预算编制模式和机动经费制度,实现“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强化政府投资预算编制,研究运用PPP等新模式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创新推动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建立健全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全方位监督管理和跟踪问效体系。健全国有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完善制定国有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办法和资产配置标准。印发《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及相关行动方案,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2016-2020年,全市累计实施绩效自评项目3444个、重点绩效评价项目110个。建立部门整体绩效理念,稳步推进部门整体绩效预算试点改革。

四是全面推进财政风险防控。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按照“开前门、堵后门”的要求,强化项目源头管控,严控隐性债务增量,“十三五”期间,全市债务率从121%降至102% ,债务风险由中风险黄色降至低风险绿色深入实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与处置机制,实现地方债务全口径管理和动态监控建立社保基金中长期运行评估分析机制,防范社保基金运行风险。全面加强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在全省率先推行网上公款竞争性存放,5年来实施公款竞争性存放60期,累计招标金额598.93亿元。

(四)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一是财税机构改革稳步实施。根据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工作推进过程中人员转隶、资产划转、经费保障等相关工作,保障了全市税务机构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会计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会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稳步提高。“十三五”时期,我市登记在册的会计人员和会计专业技术人才大幅增加,“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37%和59.8%。会计领军人才工程持续推进多名学员被推荐到国有重大平台公司担任财务负责人。会计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共举办大型培训班9次,上线1000余个课件资料供会计人员参加网络继续教育培训。

三是财政干部培养有序开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年轻干部梯队建设,注重干部交流学习,“十三五”期间,共选派优秀干部37人次上挂、下派到财政部、省财政厅及其他各地工作交流。抓好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地实施岗位业务需求培训,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五)存在问题

“十三五”时期,全市财政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外部因素影响及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收入增长滞缓中美贸易摩擦及中央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我市财政收入带来较大影响,尤其是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较大,我市组织收入困境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税收持续低迷,新引进项目、新兴产业等产能尚未有效释放,组织收入压力更加突出是刚性支出持续增加引发的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刚性支出及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重大建设项目资金保障压力不断加大,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支持疫情防控、稳企利民等均对财政支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都将对现有的财政保障能力提出新的考验。稳妥处理债务风险难度加大随着化债工作深入推进,受我市地方财力小、企业偿债能力弱等客观因素限制,隐性债务后期化债压力越来越大。“三个不得立项”等规范性制度出台,对我市项目整体推进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如何做好项目储备,用足用好债券资金也成为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四是社保基金运行压力持续增加。受减税降费、被征地农民转轨等政策性因素以及人口老龄化因素影响,我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正常收支已于2012年进入亏损阶段,收支缺口逐年扩大。加上我市由于产业结构单一、社保风险准备金规模较小等,社保基金抗风险能力较弱,基金运行风险持续上升。五是财税改革和监管有待进一步推进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和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等重要工作仍需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刚性约束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改革、发展任务依然艰巨。对于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努力克服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舟山财政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发生深刻调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加快实现期,社会大局稳定,制度和治理优势明显,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球经济重心加速东移,新一轮产业技术变革深入推进,海洋强国、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试验区江海联运等战略持续推进,舟山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更加彰显,建设“四个舟山”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具备良好的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科技创新动力不足,人才人力比较紧缺,发展空间约束趋紧,民生领域仍存短板。财政工作既面临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1.发展机遇

一是高站位顶层设计为财政管理提供依据。新《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的出台,为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制基础保障。“十四五”期间,财政将在资源配置、财力保障和宏观调控等方面发挥更好作用,积极扩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将立足于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充分发挥财政宏观调控和逆周期调节作用

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财政收入奠定基础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自贸试验区“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发展提质增量,浙石化等重大项目产能将全面释放。“四个舟山”建设新征程正式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新目标已经确立,舟山作为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桥头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甬舟一体化发展等战略红利加快转化为新动能,财政收入平稳可持续增长的基础和趋势没有变。

高水平管理模式为财政改革提供动力财政部门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始终牢牢把握改革主动权,锚定支出高绩效目标,坚持“财为政服务”理念,探索形成了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等重大改革成果,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初见成效,财政改革发展积累的优势将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2.面临挑战

一是财政紧平衡持续存在。全球经济的低迷和逆全球化的贸易保护主义对舟山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视,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存在巨大变量,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再加上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因素,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将从高速增长逐步转向中低速增长,可用财力增长难度加大。落实“六保”“六稳”各项工作投入的资金大幅增加,“三保”等刚性支出持续加码,全市建设发展资金需求持续走高加上我市财政总体底子薄,可用财力少,财政收支矛盾将持续凸显,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仍将持续。

二是财政风险不容小视。在今后一个时期,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还需继续实施和巩固减税降费等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地方财政支出压力增加,而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又进入攻坚期,在财政紧平衡的情况下更好地统筹防风险和促发展的难度加大。人口老龄化叠加政策性、制度性、管理性因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省统筹后地方负担增加,社会保险基金支付压力加大。多项风险因素相叠加,地方财政可持续性面临挑战。

三是财政改革任重道远。财政管理规范要求和我市现实的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之间矛盾日益突出,亟需调整完善。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需要进一步推进财政支出结构固化问题有待破解,预算标准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预算约束有待强化,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度需要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管理主体责任有待强化,绩效指标设立不够科学,绩效评价的结果运用刚性不强,财政资金绩效需要进一步提高。数字财政建设离“整体智治”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系统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需要进一步强化。

综合判断,我市财政发展处于危与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系统观念,切实肩负起新发展阶段“五大历史使命”,创新突破,奋发有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新气象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三、“十四五”时期舟山财政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时代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将“财为政服务”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更加注重财政可持续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市区、功能区和开发区(园区)财政体制,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更好发挥财政在资源配置、财力保障和宏观调控方面的基础作用为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率先建设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率先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标杆,率先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彰显城市之美、发展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建设“四个舟山”,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贡献财政力量。

(二)基本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立足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找准财政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经济和社会发展核心,全力创新运用综合财政工具,优化各类资金资源配置,强化政策保障,全面提升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协同性、能动性,努力打牢高质量之基、激活竞争力之源、主动服务“四个舟山”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大局。

2.稳中求进、绩效优先

稳住收支大盘子。按照“匹配性、均衡性、可持续性”的要求,合理把握组织收入力度和节奏,实现质量、速度“双领跑”,以财政的“稳”和“进”为经济的“稳”和“进”打下基础。强化绩效导向,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深入挖掘节支潜力,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推进实施“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结果应用有问责”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3.转变职能、厘清边界

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厘清责任边界,根据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的要求,统筹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迭代升级有舟山特色的集中财力办大事体系。继续推进市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形成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区财政关系。

4.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切实保障我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一步增强民生政策措施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民生事业建设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进一步健全。坚持“以收定支”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着力防范化解债务、社保、“三保”等财政风险。

5.依法理财改革创新

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增强创新意识,激发改革活力,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以预算管理一体化为支撑,撬动财政体制机制各方面改革,以数字赋能财政决策、执行、监督、管理、服务各环节,创造财政制度新优势,打造财政治理新胜势,不断提升财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主要目标

1.财政发展目标

一般公共预算。综合考虑中央和省级层面政策预期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力争“十四五”期间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突破1000亿元。同时,财税收入结构更加优化,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较“十三五”末有较大幅度提升,力争达到80%。

政府性基金预算。考虑到国家相关政策改革的方向主要是通过房地产税体系代替政府对土地经济的依赖,以及近年来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的逐年清理、合并、转列等情况,加上我市土地市场及房地产业后续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十四五”时期,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仍将“以稳为主”,在切实保障收支平衡的基础上,做好与一般公共预算的衔接工作。

社保基金预算。严格执行中央、省文件精神,强化社保基金收支管理,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管理社保基金。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政策文件精神,逐步提高养老金标准,全面深化医保基金市级统筹,完善全市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聚焦风险防范,完善多渠道筹资机制,确保社保基金运行可持续。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产布局优化升级,切实增强国有企业市场经营能力提升盈利水平,全面落实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制度,力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模较“十三五”有大幅提升。

政府债券资金及转移支付资金。“十四五”时期,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向上争取政府债券额度,从债券项目、债务限额、规模控制三个维度强化市县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合理确定举债规模,落实偿债资金来源,严格防控债务风险。建立健全“储备库、发行库、执行库”一体化的债券项目滚动管理机制,完善专项债券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用足用好各项政策,继续加大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的力度。

 

1“十四五”时期主要财政发展指标

序号

   

2025年

年均

属性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力争“十四五”期间总量突破1000亿元


预期性

2

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

较“十三五”末70.9%比重有较大幅度提升,力争达到80%

-

预期性

3

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

三分之二以上

-

预期性

4

财政科技投入增长(%

-

15

约束性

5

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等级

-

绿色

预期性

6

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覆盖率(%

100

-

约束性

7

县级“三保”支出需求保障率(%

100

-

约束性

8

部门整体绩效预算编制覆盖率(%

100

-

约束性

9

预决算公开率(%

100

-

约束性

10

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村农业的比例(%

50%以上

-

约束性

11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计提社保资金的比例(%

-

10%

约束性

2.财政职能目标

财政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工作具有较强的政治属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以当家的思维担当管家的责任”的理念,聚焦提升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的新能力。不断强化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在政府过“紧日子”的背景下,聚焦支持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聚焦科学优化产业结构、创新驱动发展,聚焦构建和服务产业发展新格局,聚焦保障民生改善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需要做到政策指向清晰精准,保重点、促发展、优结构、压开支、稳运行。

3.财政管理改革目标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财政管理的法治化、科学化、数字化和规范化建设,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政制度体系。推进市区一体化,进一步完善市区、功能区财政体制,明确市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加快推进财政数字化转型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着力打造整体智治财政。推进支出标准建设,把支出标准化建设与预算安排、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全覆盖结合。深化部门预算管理,预算执行约束全面硬化,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监督管理健全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全面透明。在涉农统筹整合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专项资金改革,加快建立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支持产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的专项资金分配制度。强化政府风险防范,逐步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关注“三保”风险、确保社保基金平稳运行。

四、“十四五”时期舟山财政发展的主要任务

)财为政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四个舟山”建设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持续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惠民生、强党建,大力推进四个舟山建设

  一是聚焦发展新优势,服务产业发展新格局。高度重视科技对产业变革的重塑作用,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助力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有效推动产业技术密度和创新密度提高,努力打造区域性海洋科技创新高地,争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十四五”期间,确保财政科技支出年均增长15%以上,科技专项经费重点向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项目倾斜,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聚力打造东海实验室、滨海科创大走廊等高能级海洋类科创平台,建设国家海上试验公共保障基地、国家级水产遗传育种及繁育基地、石油天然气储运技术工程实验室、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研究中心、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企业研究院等产业创新载体。推进“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有效激发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支持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通过产业数字化来赋能传统制造业,推动传统产业从常规转型升级向整体跃迁质变跨越。着力加强人才强市战略保障。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的财政支持机制,聚焦聚力构建与创新型城市发展相适应的人才经费保障机制。加大高精尖人才引育计划支持力度,持续推进优秀高校毕业生聚舟、“舟创未来”海纳计划等人才工程项目的实施。“十四五”期间通过安排人才、就业专项资金,鼓励高技能人才基地、各种创新载体新型产业孵化园区建设,积极推进海洋领域人才赛会活动的举办“亩均论英雄”为导向,全方位支持产业变革。通过调整优化完善一批产业扶持政策和涉企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办法,运用竞争性分配等方式,完善项目遴选流程,集中引导涉企专项资金向高质量、高成长性、有潜力的优势创新企业集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海洋文化旅游体育产业以及各类新兴产业同时,助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机械制造业智能化步伐,推动螺杆产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渔业全产业链发展水产品加工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推动船企改造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兼并重组

专栏1 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财政政策

1、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普惠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引导企业规范研发项目管理。深化完善科技创新券制度,拓宽科技创新券用途。

2、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支持东海实验室、绿色石化实验室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浙江海洋大学等高校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努力打造国内海洋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地。鼓励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

3、推进产业技术创新。紧扣绿色石化、能源贸易消费结算、海洋渔业、海洋旅游、船舶、海洋电子信息、航空、海事服务、清洁能源与装备等九大万千百亿级产业发展技术需求,按照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要求,通过“目录引导、揭榜挂帅”的方式,支持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促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

4、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支持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大力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加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培育力度。重点支持“舟创未来”人才飞地、人才创业园、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人才发展平台的建设。

二是聚焦开放新格局,谋划布局产业战略转变。紧盯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继续推进全市招商一盘棋,培育和维护好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在兼顾各区块优势的基础上,按照产业一体化布局需求以及各区块功能定位与产业发展重点,进一步优化本岛一体化招商政策及区域产业集聚招商政策,实现各区块差异化发展和错位发展。充分发挥激励奖补政策作用,激发各区域招商引资工作热情,重点围绕石化、航空、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领域,全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助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继续支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环境,促进有效投资持续加码。持续深化“三服务”举措,为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提供精准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落实财政金融扶持政策,放大财政金融政策资金的奖、补、贴等措施效能,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引导激励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持续用好“两贷”资金、“智造贷”“文创贷”等财政金融服务工具,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困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推动形成有利于消费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环境,引导地方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切实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有效拉动内需增长。继续加大对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服务贸易等外贸新业态的支持,着力优化外贸结构,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研究碳中和碳达峰的财政政策体系。    

三是聚焦国家战略实施,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施。

加快补齐重点领域短板,持续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侧结构的关键作用。聚焦自贸试验区发展,“十四五”期间自贸试验区建设投入原则上不低于200亿元。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聚焦主导产业,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扩大现代化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科创平台投资,坚持城市建设、公共服务、农业农村等领域多元投入,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投入,抓好省市重点项目、省“六个千亿”产业项目、两新一重项目和省市县长工程项目。创新投融资机制,强化国有企业资本运作能力,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放大效应,扩大产业基金投资范围,有效引导优质资源进入市场,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持续优化财力、物力等资源要素配置,加强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保障能力,健全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滚动实施体系。“十四五”期间,谋划安排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交通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五大领域重大建设项目336个,完成全市重大项目投资4500亿。

四是聚焦立足财政本职,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积极组织收入,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财政政策和财政收支的影响,合理把握好组织收入的节奏和力度,不断优化收入结构,确保财税收入可持续平稳增长。按照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求,健全扶持中等收入群体后备军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落实对中低收入群体的减税降负、就业创业支持、技能提升政策以及居民增收措施,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改革,优化资金分配方式,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负各项政策,坚持放水养鱼,切实增强企业经营活力,有效涵养财源。促进税收充分落地释放自贸试验区油气税收优惠政策红利,谋划推进油气全产业链税收充分落地。继续做好各类财税政策、资金争取工作。十四五期间,继续向上争取海洋(湾区)发展资金新增债券资金等用于支持海洋经济加快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各类财税政策。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继续深入推进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重点项目,集中财力支持民生等重要领域和重大战略项目建设实施。优化政府产业基金运作管理方式,推动政府产业基金加快投资,更好发挥产业基金对实体经济、科技创新、重大战略实施的撬动作用。

为民理财,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聚焦民生福祉改善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围绕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民生支出保障机制,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突出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民生,发展重点民生,确保一般公共预算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均衡发展。健全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高质量普及学前至高中段15年教育,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深入实施学前教育行动,构建合理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摊机制,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全面实施海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优质师资志愿服务海岛。完善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教育品质。实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构建普职融通、产教融合、育训兼容教育体系。推进终身学习型社会建设,推进社区教育转型,创新发展老年教育,规范发展成人教育。保障教师队伍建设投入,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政策,打造卓越教师队伍。

二是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强民生政策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引导完善养老服务、残疾人托养、孤困儿童照料等社会福利设施布局,探索民生保障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大力支持稳就业,加强就业政策整合,完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统筹资金使用,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政策,持续支持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自主创业,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培训、托底安置就业和帮扶,支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劳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劳动力素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不断完善公共租赁住房政策。

是加快推进“健康舟山”建设。支持推进医共体改革,研究医共体财政保障机制。推动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在全市范围内实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基金市级统收统支。支持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医学科研建设、医学人才培养,医疗资源双下沉、强制医疗场所运行、大型医疗设备购置。支持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加快妇女儿童医院门急诊大楼建设,完成村级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实施“银龄助康”计划。加强对突发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建设,提升突发传染病的医疗救治水平。

全力打造“品质舟山”建设持续推动城市形象提升、功能品质优化,努力打造品质城市、品质产业、品质环境、品质生活,使“品质”成为舟山的鲜明特征和核心竞争力。结合城市发展规划,支持滨海大道两岸生活生态、创新创业、景观岸线规划设计,实现沿线绿道贯通,推进“蓝色海湾”工程。支持做强中心城区,持续深化市区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把城与乡、陆与海统筹起来,打造城乡统筹海岛样板。打好综合交通大会战,支持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复线建设,着力打造高铁新城。支持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助力推进生态修复城市绿地建设。全面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是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全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达到50%以上。支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建设全域化美丽乡村。全面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产业融合,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绿色发展、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开展农业“机器换人”,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加强人才培育,做强社会化服务,加快数字农业发展,打造海岛农业品牌,集聚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三生三产融合。支持帮扶低收入农户,及时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的监测和帮扶。高标准做好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工作。挖掘“舟山精神”新内涵,打造共同的精神家园,强化渔农村文化礼堂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整合,创新打造多功能海岛服务驿站。

专栏2 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

1、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市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联席会议制度,出台《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市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舟山市市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2、多渠道整合资金。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着眼预算源头统筹,厘清整合边界,不断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整合包括市级新渔农村建设专项、市级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等近十项涉农专项资金。

3、资金下沉基层。按照“财力下沉、提高效率”的原则,在厘清涉农领域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边界的基础上,赋予县(区)更大的统筹资金的自主权,强化县(区)统筹使用涉农资金的责任,充分调动县(区)积极性。

4、强化绩效考核。完善资金分配因素设置,引入财政绩效考核因素,对市级涉农资金绩效情况和县(区)涉农财政管理工作进行考评。

是深入推进“平安舟山”建设。完善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以渔业船舶、海上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等为重点,建立精准化行业监管体系,加强海上治理能力建设,支持实施海洋渔业安全智控工程,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化“雪亮工程”建设,打造“智治铁桶”工程,推进无人岛智能管控,构筑智慧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石化行业应急能力建设,提升自然灾害特别是台风洪涝灾害的科学防控和应急救援能力,推广巨灾保险。构建网络综合治理机制,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治理,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深化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

认真贯彻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具有舟山特色、有利于“创新发展、优化生态、改善民生、强化统筹、讲求绩效”的现代财政制度。

专栏3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要求

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优化税制结构,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

一是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战略部署,高质量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确保我市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完成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目标。以健全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完善绩效指标与标准体系,推进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等工作为抓手,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通过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完善绩效目标管理,实行绩效运行与预算执行双监控,全面开展包括部门整体、政策和项目等在内相关绩效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强化监督问责和考核等管理链条,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绩效管理闭环。通过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二是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加大专项资金的清理、整合力度,对支持方向、扶持对象和用途相同或相近的专项资金,予以整合对已实现既定目标或到期的专项资金,严格予以取消,集中财力支持重要领域建设。特别要推进产业类专项资金有效整合,发挥财政资金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完善专项资金分配方式,强化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推进专项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迭代升级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体系,进一步完善大事要事内容,整合专项资金,推进政策体系与“十四五”规划及中期财政规划的紧密衔接。

三是打造整体智治财政。以财政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和数字化手段,推进财政系统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改革,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遵循“横向一体化、纵向集中化”改革原则,加快推进财政数字化转型和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整体智治财政,实现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业务协同,使之成为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管业务为核心,全覆盖、全链条、全周期、全动态的预算整体智治体系。深度开发利用大数据,财税大数据对财政决策支持力度和财政资金配置效率显著提升,推动决策更科学、治理更精准、服务更高效。

专栏4 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

按照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整合预算管理全流程,构建“横向一体化,纵向集中化”的大集中应用系统,实现业务上贯通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调整和调剂、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决算和财务报告、政府采购、债务管理、资产管理等主要环节,层级上联通财政部、省财政厅和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主体上衔接财政部门、预算单位、金融机构、支付对象等关联各方,为形成完善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现代预算制度提供有力保障。我市将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改革,2025 年前实现市县乡全覆盖。

四是推进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推进部门整体绩效预算试点,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实施部门公用经费改革,建立预算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标准化体系,适时建立基本经费和项目经费的支出标准体系,把支出标准化建设与预算分配结合,按“有据可依、公平公正、勤俭节约”原则,切实提高预算分配的科学性和透明度。预算一体化系统为依托,将制度化规范与信息系统建设紧密结合,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深入推进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的编制,强化部门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对年度部门预算的约束。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支出,构建完善公务支出标准管理体系。推进功能区预算编制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深化功能区预算管理改革

五是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系统梳理财政运行边界,找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点,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为目标,不断完善区域间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厘清市区财政事权,适时出台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总体办法。研究谋划和完善市区、功能区及有关区域财政管理体制或财政收支管理办法,同时,按照区域功能布局和职能定位,适时研究推动部分区域体制政策一体化进一步优化完善市区土地出让金分配管理机制服务保障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大局

六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树立底线意识,严控政府债务率,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构建债务全口径监测管理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底线。按照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五年行动计划,完善化债措施,有序减少隐性债务存量,完成化解任务;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机制严格项目源头管控,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健全债券项目管理机制,建立职责清晰、紧密协作的部门联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建设,构建多层级项目库管理模式。创新债券项目管理,探索债券项目一体化管理模式,推动全市重大项目统筹立项管理稳步推进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加强和规范债券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七是推进国有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改革。根据资产管理实际,及时修订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按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要求,着力完善与部门履职相适应的资产配置标准体系,加快建立完善的资产共享共用机制,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加强对公共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政府储备物资、文物文化资产等四大类资产管理,全面反映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状况。加快资产管理数字化建设,加强资产管理审批、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

八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精神。修订完善全市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完善政府采购审批监管工作机制,推进政府采购领域简政放权、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和采购满意度。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数字化改革。推进远程开评标、线监控、电子采购合同、电子金融服务、电子档案管理等系统建设,形成政府采购数字化全覆盖。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支持自主创新、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金融服务、节能环保等政策功能。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政府采购制度交易成本。加强并创新政府采购执法监管工,探索以行政调解方式处理政府采购投诉,维护政府采购公开透明、清正廉洁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严格落实归口管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审批管理工作。

是持续深化养老保险等社保制度改革。重点配合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省统收统支,建立完善市区财政分担机制,做好资金保障工作。继续深化社保信息化平台建设,配合全省社保大数据建设部署。在应对基金支付风险方面,进一步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做好资金测算与筹措,全力保障社保基金正常支付。

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关注重点热点,完善政策建议充分挖掘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潜力,从小切口入手,做好改革大文章。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内容和范围,强化服务“负面清单”管理,防止服务泛化。深化事业单位分类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探索建立财政经费保障与事业单位参与府购买服务协调约束机制深化数据信息汇总统计、分析建议和实际应用,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更加注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加强队伍建设,传承财政使命担当

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会计人才队伍。着力优化会计人才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与专业水平。加快推进高端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注重人才后续培养。优化会计从业人员培训机制,开展会计人员信用评价,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更好发挥会计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在用才上求实效建立我市高端会计领军人才专家库,鼓励支持专家库成员针对社会经济热点和会计行业重点工作定期开展学术交流、调查研究,真正发挥人才智囊团作用。倡导会计领军人才承担社会责任,拓宽工作领域,充分利用所学知识、自身特长和社会影响,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有组织的开展“三服务”活动。在聚才上求突破,实施柔性人才引进,抓住新区构筑人才新高地的发展机遇,注重集聚有志于新区发展的高层次会计人才。提高会计人才的社会地位,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会计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推进会计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为会计市场主体和会计人才提供更优质高效服务。

二是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意识形态实质融入中心大局。以党的建设引领队伍建设,加快建设变革型财政组织,牢牢把握打造变革型财政组织的内涵特征、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同步纵深推进业务变革和能力变革,重塑“六大体系”,实施“六大工程”,不断提升洞见力、先决力、整合力、耐压力、执行力、创新力、学习力、自我革新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铁军升级版。积极推进财政文化建设,传承财政优良传统和使命担当,切实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是提升财政干部素质。围绕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财政中心工作,积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探索干部培养方式,紧贴干部岗位履职实际需求,整合多方教育培训资源,区分层次,精心组织,分类施训。通过人才库、培训研讨、联合攻关等形式,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安排年轻干部承接急难险重任务,增强年轻干部综合管理、组织协调、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五、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十四五时期财政事业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必须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完善保障措施,努力实现本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党建引领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思想政治建设,高质量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财政系统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不断增强财政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财政干部对党忠诚、为民理财、为国服务的政治素养,提高财政干部依法理财、科学管理的财政工作执行力,为十四五财政规划顺利实施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

(二)强化法治思维

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财政制度供给,完善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健全财政业务全流程管理操作规程,强化执行管理,构建内部控制长效机制。认真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预算法定意识、强化预算刚性,严格预算执行,严厉监督问责,严肃财经纪律。健全完善法治工作机制,着重向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完善财政政策制度体系、推进财政重大决策科学规范、严格规范财政行政执法、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推进财政普法活动等方面聚焦发力,扎实有效推进财政法治化建设进程,为实现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效益和公平提供有力保障。

(三)强化考核机制

发挥规划对全市财政工作的战略导向和支撑引领作用。根据规划和新形势新任务,紧跟紧扣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动态完善财政政策体系,切实做到“财为政服务”。加强财政规划与“十四五”时期其他专项规划的相互支撑与衔接,深入开展调研分析,科学合理设立财政规划目标体系,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对标对接,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实用性。抓好目标预算联动,做到各规划目标与财政预算编制同步启动、相互匹配。完善规划实施评估机制、调整修订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十四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强化宣传引导

讲好舟山财政故事,凝聚财政发展强大动力。充分用网站、电视、报刊、“两微一端”等媒介平台,推进规划实施信息公开,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和支持财政事业发展,形成良好氛围。强化典型示范,发掘一批鲜活经验、典型模式和创新成果,宣传推广一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