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商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行政决策预公开> 采纳情况(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7/2021-188158
组配分类 采纳情况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4-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扶持游戏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代拟稿)》意见征集采纳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16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关于扶持游戏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代拟稿)》起草过程中,舟山市商务局听取了市财政、市投促中心、新城管委会等部门意见,征求意见稿形成后,我局通过OA系统征求了26家相关单位意见,对12家单位提出的28条意见建议,进行综合比对分析,并及时联系相关单位就修改意见进行了电话沟通交流,共采纳意见18条,合并吸纳8条,2条未采纳。其中,对定海、普陀区政府提出的“两区兑现的奖励资金由市、区按现行财税分成比例分别承担”建议,经上门征求市财政意见后不予采纳。

附件:意见建议采纳情况统计表

舟山市商务局办公室

2021年4月1日


附件:意见建议采纳情况统计表

序号

部门

反馈意见建议

采纳情况

未采纳情况说明

1

市委宣传部

1.第5、6点,均提到了对游戏电竞产业的资金扶持,建议明确资金来源。对拟补助的企业或游戏电竞项目,建议明确企业或游戏电竞项目负责单位为注册在我市的文化企业,且开发、运营的游戏电竞项目符合正确的社会导向。

2.第14点,游戏版权相关业务权限不在地市一级,需直接向国家版权局申请,建议在责任单位中删除市委宣传部。

3.第18点,建议将“由市财政预留1000万元专项资金”改为“由市财政新增1000万元专项资金”。

第(3)结合财政意见吸纳。

第(1)已在附则部分作了明确。

第(2)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划入中央宣传部。中央宣传部对外加挂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牌子。

2

市法院

第15条内容并不涉及法院,建议责任单位删除市法院,领导小组中也删除法院。

采纳


3

市经信局

第2点第11条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该条工作内容主要涉及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建议牵头单位改为市科技局,市经信局为配合单位。

采纳


4

市科技局

1.第8点“加快游戏企业梯次培育”中,“持续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目前,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存在入库备案说法,只有高新技术企业有入库培育制度,建议改为“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

2.第8点“加快游戏企业梯次培育”中,“开展小升规培育计划”,鉴于市经信局为软件企业和小升规培育的主管部门,建议增加市经信局为责任单位。

采纳


5

市财政局

(市国资委)

1.应明确各项政策兑现主体。《实施意见》已明确在新城区域率先建设游戏电竞产业基地,推动游戏电竞产业集聚发展,因此建议在新城区域率先试点,由新城管委会制定新城区域内专项扶持政策,并负责资金筹集及政策兑现。市财政将通过与新城管委会体制结算,支持新城区域整体发展。其他县(区)、功能区等作为“一核两翼、二县协同”区域,建议按照属地原则,政策兑现由企业注册所在地政府或功能区管委会负责落实。

2.应统一政策表述。如“3.布局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政策中,补贴政策既“按照入驻企业上年度对区内经济发展贡献增量”进行补贴(P5),又按入驻企业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成奖励(P6)。建议明确“经济发展贡献增量”定义,同时同类扶持政策应标准统一。

3.完善《实施意见》中具体表述。

1)“13.搭建金融供需对接平台”(P9)建议将其中“推出‘舟山创新贷’等企业游戏电竞产业发展的专属融资服务,由市属国资担保公司提供贷款担保”修改为“推出‘舟山创新贷’等企业游戏电竞产业发展的专属融资服务,鼓励各类担保公司按照市场化方式提供贷款担保”。

2)“18.加大政策支持”(P11)建议将其中“在现有的产业发展资金中加大对游戏电竞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由市财政预留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为辖区企业提供针对性、多样化的要素供给”表述,修改为“各县(区)、功能区结合本区域实际,加大对游戏电竞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辖区企业提供针对性、多样化的要素供给”。主要考虑,一是政策兑现根据属地原则由县(区)、功能区负责;二是若兑现政策还涉及到使用其他政府性专项的,需在《实施意见》中予以明确表述并落实兑现主体。

此外,根据公平竞争审查等有关制度规定,不建议在《实施意见》中将奖补政策与企业缴纳的税收相挂钩。

采纳


6

市人社局

第9条实施产业贡献人才奖励。这块政策涉及个税奖补,是由市委人才办出的政策,且目前几个功能区对企业的税返都有不同的政策。建议责任单位由市委人才办牵头,市人社局不列入责任单位。

采纳


7

市文广旅体局

1.打造协同发展产业生态内容中,建议增加“利用自贸区的开放政策,支持电竞设备生产、流通和交易。”。

2.鼓励开发原创电竞内容产品内容中。“鼓励优秀原创动漫、影视、文学等作品开发成电竞内容产品。”建议改为“鼓励优秀原创动漫、影视、文学、舟山本土故事、旅游景区等开发成电竞内容产品。”

第(2)采纳

第(1)条件还不成熟。

8

市金融办

1.第12条举措建议责任单位增加市财政局,并征求市财政局意见。理由如下:有关“对符合条件的游戏企业,按其上年度实际到账的风险投资总额的3%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60万元”政策资金兑现需要财政资金保障,需要市财政局认可支持。

2.第13条举措中,建议将“创新打造科创贷、研发贷、人才贷、就业贷、租金贷、投联贷等多项贷款产品。推出‘舟山创新贷’等契合游戏电竞产业发展的专属融资服务,由市属国资担保公司提供贷款担保”修改为“创新符合游戏电竞产业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删除“由市属国资担保公司提供贷款担保”。理由如下:针对游戏电竞产业发展的贷款产品和相关融资服务的相关表述,采用概括的一般性表述比较适宜,通过列举的方式进行表述,反而限制了金融业务和服务创新的范围。同时,市属国资担保公司属于市海投公司子公司,是否通过文件的形式,对特定市场主体和业务提供贷款担保,需征求市海投公司意见,建议征求上述单位意见后再决定是否增加相关表述。

采纳


9

市市场监管局

第15点去掉“市市场监管局”责任,理由如下:

1)电竞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主要集中在版权、软件著作权等方面,归口部门是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建议由其负责。

2)根据现有标准制订规则,标准制订工作应由行业主管部门制订。

3)按照《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发〔2015〕62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文件精神,根据“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游戏电竞行业的审批和主管部门是文广、工信部门,工作内容应由主管部门负责。

采纳


10

自贸区综合协调局

建议将第5 页中的“对游戏龙头企业迁入或新设立公司,以及引进的重大游戏产业项目,经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管委会认定为总部企业的,给予一次性开办费补助,实到注册资本在5000(含)-1亿元、1-10亿元、10亿元以上的,在资金到位后,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和500万元的补助。租用自用办公用房的,自设立起三年内按房屋租赁合同所明确的租金给予100%补贴。购置自用办公楼房予以返回房产交易税费地方留成部分的50%。(责任单位:自贸区舟山管委会、县<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市财政局)”中的责任单位自贸区舟山管委会在责任单位中删除。理由:自贸区舟山管委会与市委、市政府属于“一套班子,三块牌子”,不负责具体认定工作。

采纳


11

定海区

1.按国发〔2015〕25号文件规定,今后出台新的扶持政策,除法律、行政法规已有规定事项外,一般不得与企业缴纳的税收或非税收入挂钩。建议取消代拟稿中补助与税收挂钩内容。(区财政局意见)

2.代拟稿中政策兑现资金如何承担,需进一步明确。建议:如拟稿中补助与税收挂钩内容不取消,补助与税收挂钩部分奖励资金按市区税收分成比例分别承担,其他奖励资金由市级相关扶持资金承担。(区财政局意见)

3.按照《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发〔2015〕62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文件精神,根据“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游戏电竞行业的审批和主管部门是文旅、工信部门,征求意见稿中第15点“引导行业规范发展”中提到的“积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信用监管等建设”工作内容应由主管部门负责。(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意见)

采纳

第(2)部分“补助与税收挂钩部分奖励资金按市区税收分成比例分别承担”不予采纳,以市财政意见为准。

12

普陀区

(区财政局反馈)

1.针对实施意见第2点建议不设开办费奖励,政府奖励应与企业和项目的实际运营和效益挂钩;

2.第3点建议明确“区内经济发展贡献增量”的概念(是指税收还是GDP)以及如何核定;

3.第4点根据投资额及建筑面积奖励的标准较模糊,审核时自由裁量权较大,建议予以明确;

4.第5点“一定影响力”“行业影响力”如何界定,建议明确或细化;

5.第6点建议对不同等级的赛事主办方奖金总额度比例有所区分,如国际、洲际、全国分别为30%、20%、10%;

6.第7点建议对企业的游戏产品研发奖励与每款产品的研发费投入挂钩;

7.第12点建议取消风险投资奖励,企业融资是发展需要,建议待上市后按上市政策予以奖励;

8.附则中建议增加“两区兑现的奖励资金由市、区按现行财政体制分别承担”。

第(2)采纳。

第(1)总部经济的奖励参照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已出台政策。

第(3)(4)(5)(6)关于自由裁量权的制约,已在附则中已明确提出县(区)、功能区制定实施细则。

第(7)以市金融办意见为准。

第(8)以市财政局意见为准。

13

市公安局、市税务局、人行舟山市中支、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新城管委会、金塘管委会

无意见。



14

市教育局、市政务服务办、市投促中心、市委人才办、岱山县、嵊泗县、普朱管委会、六横管委会

未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