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监管动态>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2-188056
组配分类 监管动态 发布机构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8-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高温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8- 1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新城管委会、普朱管委会森防指,市森防指成员单位:

根据8月12日上午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为切实做好我市高温天气条件下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

各地各部门对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要有充分认识,近期全市天气仍以晴热高温为主,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要高度重视,破除“夏季无森林火灾”的惯性思维和麻痹思想,制定有效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工作;要贯彻落实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工作要求,坚决扛起守护一方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落实好“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责任到人的防火安全责任制,落实好林长制、巡查员巡查工作制度,从源头上管控森林火灾安全风险。

二、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风险隐患排查和可燃物清理工作,全面强化野外火源管控,要加大巡护力度,严禁林区一切野外用火,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突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扑火安全知识宣传,严格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加强行刑衔接,依法快处严处火灾肇事者,切实管住违规农事、林事用火。

三、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

各地各部门要运用好数字化设备,加强对森林火灾的监测预警,配合做好森防视频监控系统信息维护工作,进一步完善监控系统,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监测频次,确保及时发现火灾隐患;要强化应急联动,一旦发现森林火灾,属地政府要第一时间组织救援,确保高效安全扑灭初起火灾。

四、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针对高温天气森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应急救援保障工作上做好充分准备。各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要加强应急演练,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做到快速反应,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近期,市森防办将会同林业、公安等部门对各地、有关部门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