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3/2022-188236 文号
发布机构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2-08-1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296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2-08-19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市水利局 :

林斌柯委员提出的 《关于加强舟山重点领域节水工作的建议》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协助办理此提案。经研究,现将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在全市工业领域节水工作做了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一、创建节水型企业

在用水企业完成水平衡测试工作的基础上,指导企业严格按照创建标准,积极组织企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推进重点耗水企业水平衡测试及中水回用改造,积极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引导企业加强节水管理和技术进步。2021年,全市完成创建市级节水型企业12家,推荐5家企业申报省级节水型企业。根据 《浙江省节水型企业水资源费减征管理办法》 (浙水资 〔2021 〕6号)和 《关于开展省级节水型企业复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对2019年前认定的省级节水型企业开展复评工作,全市19家工业企业通过复评。同时指导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积极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企业单位水耗和生产成本不断降低,废污水排放逐年减少,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

将清洁生产作为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抓手,以高能耗、高水耗、高排放的行业为重点,坚持在石油化工、水产加工、船舶修造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充分运用电机变频拖动、废水深度处理回用、余热利用等节能节水新技术,促进我市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的推广应用,引导企业向资源节能型、环境友好型发展。2021年,全市完成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21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1家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实施中高费方案51个,已完成投资额11425万元,产生经济效益6377万元,年节水量22970吨,年节电量1150万千瓦时。

三、推进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2021年,我局制定了 《舟山市星级绿色低碳工厂评价导则 (试行) 》,通过市场驱动、环保约束和政策支持引导,激发企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企业绿色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工业单位产品水耗能耗下降,以“机器换人”、数字车间、无人工厂等生产智能化推动制造业向土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制造方向发展,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绿色化改造加速推进,同步辐射带动其他行业、企业加快绿色关键工艺技术创新,有力助推全市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目前全市认定市级绿色低碳工业园区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绿色低碳工厂6家、市级绿色低碳工厂21家。

下步我局继续推进节水型企业创建和清洁生产审核等工作,推进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并对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实施节水节能技改的企业加大政策激励。通过政策引导,促进工业企业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以上意见,供你们在正式答复委员时参考。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 27日

(联系人: 缪洪杰,联系电话: 2281677)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296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20220629142750002].o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