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司法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0/2022-188349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8-2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司法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邵汉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提升舟山市公共法律服务能力的议案》已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办理此议案。经研究,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总体情况

2021年,我市制定《舟山市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升三年行动(2021-2023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据统计,全市现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个(包括1个市级中心,4个县级中心),乡镇、街道、管理处法律服务站35个,村(社区)服务点393个,实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全覆盖。现有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等各类法律服务机构54家,专业法律服务人员302人,为全市406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律师、公证行业年服务量超过21000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办理各类法律事务2868件。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办理法援案件11000余件,司法鉴定业务4000余件,仲裁案件783件,413人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各类法律事务11128件。

一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的智能法律服务体系。依托全省浙里办公共法律服务专区和微信律师在线咨询等平台,线上公共法律服务在全市100多个住人岛实现全覆盖,线上活跃律师数量占全市律师总量的95%。平台实现60秒快速响应,24小时全天候服务,日均在线服务量超100人次,总服务量突破10万人次,并实现婚姻、劳动、继承、借贷、交通、工伤、房产、物业、产品质量、社区村体改、校园侵权等20多个法律领域的智能法律咨询功能。同时,指导各县(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台融合系统,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数据分析、值班监控、工单转办、办件督办等流程,优化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数字驾驶舱功能。充分利用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公证、调解、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途径,为偏远海岛地区提供各类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

二是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助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2011年以来,我市村(社区)法律顾问长期实现动态全覆盖,目前全市410个村(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经费(渔农村3000/个、城市社区5000/个)由市、县(区)两级政府各承担50%,经费十年未有增长。2021年,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办理法律事务5962次,提供法律服务9354小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31场,参与矛盾纠纷调解546件,协助村(居)委员会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545次,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引导等其他法律服务7126次。

三是加强法律援助上下联动,推进办事不出岛服务活动。为改善律师资源分布不均问题,市法律援助中心加强与县(区)法律援助机构间的协调配合,形成上下联动、互相支持的法律援助工作格局,依托互联网+法律援助的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深度融合发展,安排专人负责及时解答网上法律咨询,设置值班律师接待解答来访群众,搭建“12348”法律服务热线,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确保来电咨询无遗漏、全覆盖。此外,市法律援助中心于2019年相继出台《舟山市法律援助机构开展法律援助不出岛服务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千岛通办的通知》等惠民政策,持续推进法律援助办事不出岛律师上门服务活动,落实法律援助全域通办、市域协办跨区域援助模式。

四是加强人民调解机构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水平。按照做精区级、做强镇(街道)级、做实村(社区)级的要求,建立健全三级调解网,筑牢三级防线。目前,全市共建有人民调解委员会550个、调解工作室77个,实现了人民调解网络全覆盖。大力推进县级矛调中心建设,入驻人民调解委员会17个,人民调解员68名,实现了应驻尽驻。加强基层法治宣传力量,不断拓展基层普法队伍。全市组建普法讲师团5个,成员300多人;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30多支,成员800多人;打造东海渔嫂调解志愿者队伍 44支,成员494名,联盟10个,示范点10个。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培育法治带头人278个、法律明白人281个,实现全市278个行政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二、下一步举措

今年,舟山按照《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图二清单》和《舟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系统架构图》的总体规划,围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和市域治理现代化等中心工作,进一步推进具有舟山海岛特色的普惠均等、智能高效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一体化建设。制定《舟山市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任务清单》,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建设,指导推动律师、村(社区)法律顾问、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所、法治宣传等各项服务。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效能,指导各县区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将公共法律服务半小时服务圈向“15分钟服务圈推进。通过平台融合、资源集成、优化供给、提升监管、完善考评等手段有效强化市县两级法律服务资源,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一站通”“一线通”“一网通体系建设,确保城乡居民尤其是弱势群体、新居民等能方便快捷地获得公共法律服务。今年上半年,全市三大服务平台共承办法律援助案件445件,公证2885件,司法鉴定449件,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总体满意率持续保持在96%以上。

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专项活动。稳步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5年倍增计划,加大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力度,提高国家级、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覆盖率,今年计划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0个。以民主法治村(社区)申报创建工作为契机,在全市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指导各县(区)开展规模化、特色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化四治融合的基层法治治理体系建设,通过社会公示、法治培训、制发证书徽章等多项举措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积极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三是有效配置偏远海岛地区法律服务资源。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力量配置,整合全市法律服务资源保障偏远海岛。进一步加大考核激励,突出持续发展和长效作用,依托智慧律管日常监管,通过构建参与指数、满意指数、活跃指数等,评选年度优秀社区法律顾问,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补助。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服务载体,依托公共法律服务数字化应用,搭建基层与顾问的实时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经费保障,探索建立补助经费与工作成效挂钩的差别化发放机制,采取基本补助+业务量补助”“基本补助+海岛交通补助方式,根据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量和工作成效确定补贴发放数额,调动顾问服务积极性。

四是继续推进法律援助不出岛品牌建设。完善热线咨询,整合12348“法律咨询热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双号并行和数据收集,为群众提供全时段、不间断的法律咨询服务。在浙里办app以及浙江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等在线平台开展援助申请、提供法律咨询,并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投放人工智能自助机,为群众提供在线实时咨询、留言咨询等服务。通过健全服务网点、设立法律援助专窗等举措,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市域内通办、跨市域接收转办。落实容缺受理、申请代办、上门服务、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和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核查等便民服务措施。

五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层治理作用。完善人民调解深度融入参与矛调中心工作机制,继续分类推进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重点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进驻县级矛调中心。结合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健全完善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完善人民调解+网络工作机制,真正使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达标率不低于90%。大力推广行政村和社区逐步实现人民调解员专职专岗,努力实现90%以上矛盾纠纷化解在镇村两级。针对现有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覆盖面不广、专业调解力量不强和新型矛盾纠纷调解的空白领域等诸多因素,进一步联合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好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的组织、队伍、业务等各项建设,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要真正落实谁设立、谁负责、谁保障的原则,进一步做强做精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

六是进一步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数字化改革。对接省厅浙里法律服务场景,加强全市公共法律服务数字化体系建设。积极推动远程公共法律服务多跨协同场景和身后一件事公证涉财数字化应用建设,提高线上公共法律服务效率,打造全流程闭环的智能高效的在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出不动产+公证一件事业务,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申办不动产继承业务中办理环节多、材料重复交、核查时间长、部门多头跑等难点痛点问题。开发建设舟山智慧律管,不断优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通过服务打卡、在线填写服务情况、主管部门实时监管等措施,落实法律顾问工作信息化闭环管理,最大程度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效率。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司法局 

                                                                                                2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