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司法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0/2022-188351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8-2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司法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董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培养涉外法律人才助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经综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工作开展情况

      加快培养我市涉外法律人才,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等重要要求的需要,是高质量构建舟山市自贸试验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需要,也是推动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舟实际,积极推动涉外法律人才培养。

(一)健全完善政策保障机制。

以省厅《关于全面加强涉外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江省涉外法律服务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为政策指引,制定《舟山市律师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推进复合型、专业型、高端型律师人才发展;出台《舟山市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贯彻落实《司法部 财政部关于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的意见》,探索建立律师调解市场化运行机制,旨在培育一批涉外律师领军人才、认定一批公证服务普惠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专业团队,大力加强涉外仲裁员团队建设,持续推进和完善人民调解员名册、人民调解专家名册和持证上岗制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鼓励企业引进紧缺高端人才实施办法(试行)》,鼓励企业从市外引进优秀专业人才,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对市本级企业经备案后引进的紧缺高端人才,符合条件的入职满6 个月后企业可申请年薪25%的一次性引才补助;市贸促会、市司法局、市商务局联合出台《舟山市海事商事法律服务补贴方案(试行)》,建立市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推动全市法律服务队伍深度参与帮助我市外贸企业预防和化解海商事纠纷,明确公益性海事商事法律服务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和费用标准。

(二)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引进、培育。

加大人才招引力度。2018年我市启动实施高校毕业生聚舟计划以来,持续迭代升级高校毕业生来舟就业创业系列政策,以东北、中西部、省内三大片区为主攻方向的系列特色招聘专线,以舟创未来·同舟启航品牌为引领,采用小团组、多批次、精准化"招引模式,先后组织开展校园招聘264场,先后引进法律类、外贸类高校毕业生1425人,为我市外贸领域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加快涉外律师人才培养2021年培育1名获得美国加州法律职业资格的青年律师,实现我市律师界涉外事项新突破;2022年在原有3名律师纳入浙江省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的基础上,新推选10名涉外律师后备人才。加强涉外法律实务培训。推选3名律师参加全省第一期涉外律师培训班;计划于今年8-9月举办一期全市涉外律师培训班,以加强我市涉外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甬舟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培训教育一体化发展,共同推进甬舟公共法律服务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培训教育合作力度,协商制定培训教育一体化规划,进一步促进双方教育培训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公共法律服务培训教育实践基地,定期开展业务研讨学习,推动业务交流常态化。共同发展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培养涉外律师领军人才。

(三)加强法律服务机构组建。

对标国际化,加强法律服务组织机构建设。按照《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要求,加快发展涉外律师业务,引进9家省内外知名律所在舟山设立分所,其中3家为自贸试验区律师事务所;推动中国海仲委舟山办事处升格为(浙江)自贸试验区仲裁中心,设立全国首个集海事纠纷、商事纠纷为一体的自贸试验区海事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对标专业化,加强涉外业务探索。积极开拓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务,大力发展涉外仲裁业务,推进首席仲裁员摇号选定、互联网+仲裁等工作。通过举办首届自由贸易港(区)国际海事法律论坛、承办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法治论坛等,结合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契机,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增进与国内外名所的交流沟通。积极与先进地市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合作,与宁波市签订甬舟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合作协议,围绕港航物流、国际贸易等涉外海商事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全面加强涉外法治工作的意见》、《浙江省涉外法律服务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抓紧培养涉外法律人才,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相适应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

一是建设高素质涉外律师法律人才队伍。加强律师队伍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律师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组建舟山市涉外律师人才库和储备人才库,市律协积极组织开展涉外法律服务培训,提升全市律师涉外爆率服务保障能力。

二是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和引进。整合人才资源,推荐更多优秀律师进入省厅涉外律师人才库、后备人才库。聚焦培优育新,将律师人才纳入我市服务业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引进高素质、高层次律师人才,并对符合人才条件的及时兑现一次性引才补助,特别加大对涉外名优律师培养力度,有计划地选送律师新秀赴国内外知名院校、培训机构学习深造,通过跨区域传帮带,帮助涉外新力量度过成长瓶颈阶段。

三是发展涉外律师法律服务机构。鼓励引进外地规模所、品牌所到我市设立分支机构,给予奖励补贴,提升本地律师涉外法律服务能力;鼓励引导培育几家综合实力强、社会影响好的律师事务所,打造涉外法律服务品牌,市司法局建立并定期更新涉外律师人才库名录。

四是加强交流合作。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力量,推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贸促会等部门共同参与和支持涉外律师人才的培养工作,在这些部门开展的有关贸易摩擦、涉外知识产权等业务培训中,为我市律师提供参训机会;加强甬舟两地国际商事调解组织构建、对外公证业务拓展、涉外鉴定事项报告、国际化仲裁机构培育等工作合作,共同推进完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建设,加强双方优质涉外法律服务资源的互推互荐,合力提升双方涉外法律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司法局

                                                                          2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