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司法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0/2022-188353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8-2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11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费浩淼、王凌云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涉船员讨薪类案件诉讼纠纷有待引起重视》的提案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主办,市远洋渔业集团、舟山海事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海洋与渔业局等会办此提案。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复如下:

一、渔业船员劳资纠纷情况

舟山是海岛、港口城市,东临东海,西靠杭州湾,北接上海,有大小1300多个岛屿。作为渔业大市,全市共有渔船 5600多艘,渔港 59 座,渔业从业人员10万余人,渔业生产是舟山市经济发展的核心组成部分。但近年来,渔业船员劳资纠纷数量居高不下,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一是渔业船员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主要是由于渔业船员年龄结构老龄化严重,50岁以上劳动力占比55.3%,且渔业船员从业门槛较低,初中及以下文化占 80%以上,外来劳力占比较高;二是部分渔业船员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较为淡薄,由于文化程度较低,部分船员甚至没有订立劳动合同的意识,对于合同违约证据等法律概念也较为模糊,在自身劳动权益受到侵害时,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诉讼时间较长、诉讼成本较高,诉讼程序即便是简易程序历时也较长,而渔业船员常年在海上作业,由于海上通讯不畅难以及时接受相关材料,也难以及时回来开庭,相比普通劳动者而言,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要更高;四是部分船东法律意识淡薄,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有意无意回避书面劳动合同,或者钻合同空子侵害劳动者权益。

    二、我市船员讨薪类案件法律援助现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法律援助条例》《浙江省法律援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请求劳动报酬的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因此,全市各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一直以来将船员的讨薪案件列入法律援助的范围,且对进城务工船员讨薪直接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近年来已受理船员讨薪案件数69件,涉及船员297人,挽回经济损失1475万余元。具体做法如下:一是完善船员讨薪法律援助网络体系。在全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联络站(点),认真开展对船员讨薪法律援助的宣传工作,接待船员的来电来访,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申请法律援助等各类法律援助服务。目前,全市共有法律援助机构5家,法律援助工作站34个,法律援助工作点393个,中心和站的建成覆盖率为100%,服务点覆盖率接近100%船员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提供最大便利二是畅通船员讨薪法律援助渠道。积极落实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以法律援助不出岛”“千岛通办”“经济困难承诺制等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举措。充分发挥“12348”服务热线功能,为船员提供“7×24 小时全时段、不间断的法律咨询服务;依托浙里办app以及浙江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等在线平台开展援助申请、提供法律咨询;投放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为船员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法律咨询和在线实时咨询、留言咨询等服务。三是优化船员讨薪案件办理服务。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对进城务工船员讨薪案件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实行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三优服务。落实调解优先原则,加大援调对接和协商解决力度,采用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提高维权效率。我市定海区法律援助中心成立群体性案件农民工维权律师助力团,按照中心工作人员+律师团成员+受援人三方会谈形式,以最快的速度制定维权方案,保证维权取得最优效果。如:2019年曾启动农民工欠薪绿色通道,办理一起涉及110名船员的群体性讨薪案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为加快办案进度,援助中心指派承办劳动争议类案件经验丰富的律师到法律援助中心现场办公,最终在短时期内为船员讨回欠薪款800余万元,最大限度地维护了船员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四是集中开展法律援助专项活动。每年岁末年初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多月的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活动期间,不仅重点做好农民工讨薪案件的处置工作,而且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活动。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就劳动欠薪领域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及应对措施进行讲解,同时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积极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海岛、渔农村,宣传法律援助知识,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让法律援助走进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有困难、找法援,成为船员维权的首选。

三、市海事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市海事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海员产业工会、舟山海员管理协会、舟山航运和船东协会,共同建立舟山市海上劳动关系三方五家协调机制。经常就涉及船员劳动关系、船员管理等有关重大问题进行常态沟通与协调,共同协商解决海上劳动关系方面的有关问题、构建和谐的海上劳动关系、保护海上劳动关系各方面合法权益,促进舟山市航运产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市人社部门通过日常检查、书面审查、双随机抽查、综合查一次等执法方式,每年加强对用人单位船员权益情况的检查,依法惩处各项违法违规行为。市海事局结合安全管体系审核、船舶现场监督检查等,加强船员现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船员管理主体责任,提升船员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保障船员合法权益。同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管理质量管理规则》等相关规定指导辖区船员培训机构开展船员培训,狠抓教学质量,并规范船舶配员和船员履职,全面防范和消除人为因素带来的水上交通安全风险。

四、加强渔业船员的法律意识的具体举措

为全面加强渔业船员法律培训、提高船员维权意识,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下发通知规范流程。根据今年任务部署,下发了《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进一步强化渔业船员培训考试发证工作规范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渔业职务船员初次申请、申请证书等级职级提高、审换证的年龄限制、资历认证、考核科目等各项内容,严格规范培训考试发证流程,有效提升渔业船员适任能力。二是结合实际完善教材。继续完善船员教学标准课件,结合渔业船员实际,在培训过程中设置了相关法律法规课程,通过专业老师授课,进一步增强渔业船员的法律意识。尽量做到教学内容既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又能真正发挥实效,让学员能真正学到实用的知识,掌握实用的技能。三是深入渔民开展宣传。为进一步提高渔民群众法律素养,以民法典宣传月、海洋与渔业系统法治宣传主题月、伏季休渔及渔业职务船员培训为契机,以民法典走进渔民为重点,开展了全市海洋与渔业系统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 200 余份,现场观看、参与渔业船员 300 余人,提供法律咨询 20 余人次。不仅对与渔业船员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条文进行了详细阐释、重点宣传,还针对船员提问的关于劳资纠纷、人身侵权等问题进行现场互动交流解答,引导渔业船员用法律武器保障个人权益,提高船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四是注重船东教育培训。围绕万名船长能力提升工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以事故险情案例、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渔船船东船长面对面警示教育,切实提高渔业船东船长的法律意识。同时采用以点带面方式,通过船东船长向渔业船员传达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截至目前,今年已经完成面对面教育 1921人次。

五、下步工作举措

根据建议,下一步各有关单位,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面做好涉船员讨薪类案件诉讼纠纷工作。

市司法局将对船员法律援助知识作重点宣传,切实增强船员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其等依法理性维权,并通过法律咨询热线、网络视频在线解答、律师现场解答等多种方式解答船员的涉法问题。同时,将进一步完善船员讨薪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及时为符合条件的船员提供法律援助,依法维护船员合法权益。

市海事局将对船员用人单位或船员服务机构存在违反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行为,及时通报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同时,建议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将劳动合同纠纷培训内容要点提供给船员培训机构,以提高相关培训的针对性。

市海洋与渔业局将在今后的船员培训中,适当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有关渔民维权类的法律知识内容,以提高渔业船员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司法局 

                            202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