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4/2022-188406 文号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22-08-2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29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8-26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九三学社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优化我市交通运输能源结构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贵委对我市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贵委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我局高度重视,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吸纳和落实。结合协办单位意见,并面商沟通,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推进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尽早实现碳达峰,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市交通运输局协同市级相关部门于2021年4月底全面启动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并以此为抓手积极落实相关行动举措。

一是积极探索新能源技术在水上客运船舶的应用。舟山海星轮船有限公司已在计划新建一艘新能源客船,目前已基本确定了客船外观设计、动力系统及能源配套设备。该船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与发电机组合的混合动力系统,技术成熟,安全性高,具有碳排放少,船舶运行期间噪音及振动小,能源补充便捷(配合专用码头充电装置),能源消耗少等优点。在该船舶投入运营后,我局也将及时跟进船舶碳排放以及能源消耗方面的数据监测,及时总结工作经验,面向全市水上客运企业做好宣介推广工作。

二是持续加大财政保障支撑力度。2016年以来,我市争取到省级新能源汽车奖补资金和中央充电基础设施补助资金共计4390万元,重点支持包括新能源车更新以及充电设施建设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22年,根据我市充电基础设施总体布局、相关投入等情况,拟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维方向补助526.9万元。同时从2018年开始,我市每年安排1.8亿公交补助资金,支持公交公司加大新能源车辆更新力度,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三是全面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景区、酒店、商场、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停车场、加油站以及具备停车条件的道路旁建设以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用充电设施。加快与省级平台融合衔接、数据共享,形成全省统一找桩、统一监管的省市两级互联互通的充电基础设施智能服务平台。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充电基础设施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开通绿色通道,限时办结。加强电能质量的谐波监测和分析,确保电能质量满足标准规范。

四是探索推进碳达峰数字化应用建设。目前省交通运输厅牵头负责的碳达峰数字化应用总体业务架构已经初步形成,概括为“133X”。 “1 个交通大脑”,即交通领域碳达峰算法规则。“3 类用户”,面向管理部门(省市县三级)、运输企业、社会公众。“3 个工具”,即碳指数、碳效码、碳积分。同时以揭榜挂帅形式,推动“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支持市县构建各具特色的“X”个应用场景。我局将在做好省建应用贯通工作的基础上,在危化品运输领域积极谋划碳达峰数字化应用场景,计划通过全流程的数据采集加强监控分析,通过数字化手段优化运输线路、引导规范驾驶行为,从而有效减少车辆耗能,达到减排目标。

下阶段,我局还将着力做好全市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的印发工作,并以全面落实行动方案为抓手,持续加大交通运输装备升级力度,优化交通运输能源结构,推动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绿色健康发展。

感谢贵委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15日    

(联系人:王晓华;联系电话:228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