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事故调查处理>
上海宝龙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舟山新城分公司“6.23”触电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8- 2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浙江省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规定要求,舟山市安委办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和新城管委会应急局等单位成立评估组,于2022720日对上海宝龙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舟山新城分公司“6.23”触电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6.23”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总体情况

评估组依据政府批复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通过深入事故企业、事故相关单位和相关管理部门,采取调阅事故原始档案、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检查和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有关责任人员、责任单位行政处罚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核查。检查情况看,上海宝龙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舟山新城分公司能够深入查找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有效、有力措施进行整改;能够对照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主要问题和措施建议,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全部落实到位,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成效明显。

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对照事故调查报告建议对相关单位、人员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的要求,经调取相关材料并逐一核对,舟山市应急管理局已于20211126日给予上海宝龙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舟山新城分公司2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给予上海宝龙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舟山新城分公司总经理徐**2.88万元罚款上海宝龙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舟山新城分公司物业经理甘**1万元罚款、装修项目组织者及现场负责人蒋*0.7万元罚款、浙江寅辉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程**0.7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上海宝龙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舟山新城分公司认真剖析了事故原因,深刻吸取了事故教训,建立健全并落实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有效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了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对从业人员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教育和培训。进一步落实了统一协调、管理责任,加强了对承租单位的有效管理。完善了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二)新城善厨臻味餐厅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餐厅内的电气设备进行检测、整改组织实施了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督促从业人员按章操作,确保安全生产。

(三)新城管委会加强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管理,加大了对辖区室内装饰装修行业的监管力度,对排查的各类事故隐患,定人、定责、限时,一抓到底。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努力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管辖区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装饰装修作业施工队伍能力参差不齐,部分施工队伍专业能力不足,缺乏电气安全知识,准入门槛低,导致生产一线安全管理基础水平低;

(二)部分零星临时用电作业未落实作业审批手续;

夏季高温季节触电事故多发;

工作建议 

(一)各企业在日常的工作中,对员工加强教育和培训,使工作人员懂得用电基本知识,掌握安全用电的基本方法,摒弃侥幸心理、省事心里,从而安全、有效地进行工作;

(二)企业要建立完善的电气安全检查制度,对电气设备、保护装置、安全用具和电气灭火器材等进行经常的检查,确保电气设施处于完好状态;

(三)对于作业现场的临时用电作业,必须严格执行临时用电的规章制度,落实好安全措施;

(四)对于用电的作业现场要协调到位,信息传递畅通,信息解读准确,避免因信息传递失误而造成事故。

 

附件:1.问题和下一步整改措施清单

2.典型做法清单

 

 

附件1

问题和下一步整改措施清单

 

序号

问题清单

整改措施清单

1

消控室内配电箱无安全警示标志;无线路编号

监管部门督促企业立即整改。

2

部分配电箱未安装漏电保护,配电箱周边堆放杂物。

监管部门督促企业立即整改。

3

高压配电房未配备绝缘靴

监管部门督促企业立即整改

 

 


附件2

典型做法清单

 

地区

序号

经验做法

新城管委会

1

邀请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和相关专家对企业的整体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

2

联合消防、住建等部门对企业开展“综合查一次”,从不同专业角度共同开展安全检查。

上海宝龙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舟山新城分公司

1

对各商铺经营者定期开展安全培训,提高各经营者的安全意识。

2

建立健全商场微型消防站,加强队员对消防设施、装备操作练习,提高应急处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