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2/2022-18843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8-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公布舟山市2022年度企业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2021年度人工成本信息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8- 29 来源: 劳关处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指导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发挥市场在工资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现将我市2022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人工成本信息予以发布,并就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本次发布的各职位工资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是在调查我市2021年度生产经营正常、工资分配制度较完善的265家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注册类型企业人工成本数据和21633名全年正常上班的职工2021年工资收入情况的基础上,经过技术归类、汇总、逻辑性与合理性审核、数据处理、分析后形成。其中工资统计口径为在岗职工全年应发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等。

二、本次共发布全日制就业人员职业(工种)231个;发布包含焊工、电工、防水工、车工、钳工等在内的40个技术工人职业(工种)分等级的职工工资价位;发布14个行业门类的工资价位,基本覆盖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劳动者的需求。

三、本次发布的工资价位是在将调查的从业人员工资报酬数据按照从业人员规模加权处理后,对数据进行分析,以分位值的形式进行发布,适用于不同企业的需求,其主要内容包括了10%、25%、50%、75%、90%五个市场分位值水平。市场分位值工资水平是将所有调查的员工工资水平按由低到高排序,在工资序列中处于相应百分比位置的数据,表示有相应比例的职工收入低于或等于该工资水平。10%、25%、50%、75%和90%分位值分别反映了我市低收入、中低收入、中等收入、中高收入、高收入职工工资水平。不同职位工资价位的差异一般由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供求关系和该职位人力资本投入大小等因素决定,同一职位工资价位的10%、25%、50%、75%、90%的分位值水平,一般由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者综合素质等因素决定。

四、本次发布的人工成本信息是在将调查的企业数按照分地区分行业企业分布比例作为权数进行复权后,对人工成本数据进行分析,使用了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人事费用率、人工成本利润率等三个指标来反映人工成本水平及投入产出效益。其中人事费用率是指人工成本总量与销售(营业)收入的比率,表示在一定时期内企业生产和销售的总价值中用于支付人工成本的比例,它的倒数表明每投入一个单位人工成本能够实现的销售收入;人工成本利润率是指利润总额与人工成本总量的比率,表示企业投入人工成本所创造的利润。

五、工资价位和人工成本信息是供企业和劳动者参考的重要公共服务信息,可为企业岗位定薪、劳动者求职以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等提供数据参考。企业可参照发布的人工成本信息,客观把握本企业人工成本的真实情况和水平,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加强人工成本管理工作,有效控制人工成本总水平,科学提高人工成本效率;同时,应结合企业的经济效益、生产经营状况、劳动者素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影响等因素,参考本次发布的工资价位信息,不断完善企业内部薪酬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劳动生产率与劳动者收入同步增长。

附件:舟人社发(2022)63号 关于公布舟山市2022年度企业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2021年度人工成本信息的通知.pdf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