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2-188460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8-3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5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张鋆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微企业安全管理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为加强小微企业的安全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意见。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多次市经信局市市场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并部署开展提升和加强小微企业的安全发展工作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小微企业入园纳管和“数字化”赋能

    (一)小微企业入园。小微企业园是促进中小企业集聚发展、规范提升和安全运行的重要举措,也是“亩均论英雄”改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截止2021年底,我市已建成并通过省级认定的小微企业园20个,其中生产制造类小微企业园9个。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新出台的《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舟政发〔2022〕11号)要求,高质量推动小微园区建设。一是规划建设一批制造业小微园,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延伸产业链,统筹引导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投资开发建设一批特色制造业小为企业园,全市各县区、功能区至少新建1个以上制造业小微企业,其中高新区、定海、普陀新建2个以上,到2026年制造业小微企业园达到18个。二是改造一批乡镇工业园、村级工业集聚点向小微园转型,如普陀浦西工业园、新城勾山工业园等通过收储、置换等措施,整合土地资源,规划布局绿色水产品精深加工园区。三是大力引导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加大低效企业整治力度,疏结合引导园区外小微企业园集聚,加强小微园区准入门槛,防止“低小散”和安全环保不达标企业入园。

(二)“数字化”赋能。一是全面开展风险普查,实现安全风险点线上掌握2021年始,我市对工贸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大规模全覆盖在线安全生产风险普查,根据不同企业类型可能涉及的工艺流程、生产设备设施,危化品使用储存,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层级责任人等重点环节情况逐一普查、核实,录入浙江省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平台,自动生成企业安全风险普查报告,报告中罗列风险防控建议,安全风险分级清单以及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清单供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分级管控安全风险,有效落实主体责任使用,同时有利于监管部门动态掌握监管企业行业底数及安全风险。目前,我市已有1120家工贸企业进入浙江省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平台。二是应用“工业企业安全在线”,提升基础管理水平。目前,“工业企业安全在线”责任落实指数85分。该系统是全省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的主要信息化平台,涵盖内容包括工矿领域有限空间整治、工贸25项重点任务清零、重点行业火灾防范整治、工业自建燃气整治、露天矿山边坡风险管控等重点工作,风险普查、监督检查、社会服务等常态化履职情况,以及企业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三大条块9个子板块。通过系统应用,全面督促各区块各项工矿领域重点工作落实,上半年对系统应用情况,下发通报2期,约谈落后乡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15人。三是落实视频辅助检查,改善船企本质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市里专人对船舶修造企业生产画面视频监控进行检查,对视频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和问题截屏,下发给县区和企业,督促马上整改。目前全市91家船企已接入市级监控平台48家,剩余企业由各县区推进落实,将视频信号接入市应急局指挥中心平台,实现全市船企全覆盖,切实起到辅助现场检查的作用。另外,还对全市900辆船企使用高架车安装了防止倾翻装置,实现3°报警、5°急停,切实防范高架车倾翻事故发生。

  二、关于扶持一批企业

  (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市经信局制定并部署落实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三年方案锚定关键指标,坚决实施淘汰落后、招大引强、创新强工、质量提升四大攻坚任务,2021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27.8万元/亩,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制造业全员生产率66.95万元/人,同比增长13.1%;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20.2%;制造业(含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7.3%;规模以上制造业R&D经费相当于营业收入比重2.5%,比去年提高0.3个百分点。二是加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动制造业发展方式转型鼓励引导船舶、水产、机械等传统制造业向绿色环保、智能制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建立舟山市产业基础再早和产业链提升百项项目库,排摸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11项,2021年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28.06亿元,新增工业机器人406台,推进涉爆省级重点节能健谈技术改造项目21个。三是培育优质市场主体,推进“六企”培育体系培育单项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推进“防水养鱼”“长高长壮”等行动,2021年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家、主板上市企业1家,培育总量同比增长383%。2021年我市新增小微企业9596家,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2383家,科技型小微企业167家,股份公司5家,培训小微企业职业劳动者2563人次。今年,我市计划新增小微企业3500家,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5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50家,股份公司5家,培训小微企业职业劳动者2000人次。

  (二)加快低效企业整治提升。2021年来,市市场局牵头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21—2023年),通过做精做细主体画像,动态遴选出一批头部优质主体,不断完善小微企业培育库建设。同时为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量提升、技能培训等方面支持,助推新兴产业小微企业培育。根据2021年出台的《全市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市经信局牵头,会同发改、港航、税务、资规、生态、应急等部门,实行专班运行,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构建信息联通、任务联手、企业联治的部门联动机制全面开展亩均税收低于5万元以下企业整治。结合我市产业特点、低效企业成因和现状,制定行业性整治、区域搬迁收储、僵尸企业清理“点线面”结合的整治提升路线图,从“零散式”“碎片化”整治项“系统化”“一体化”升级,逐年提标、逐年推进。同时,建立常态化执法机制,充分运用行政、法律、市场、金融等手段开展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低效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倒逼落后产能淘汰出局。

  三、关于“保险+服务”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

  一是高危行业推进“保险+服务”。2016年以来,我市已经在矿山和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逐步推行“保险+服务”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全市所有矿山和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全部购买了安全生产责任险。船舶修造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险正在逐步推进之中。二是小微企业推进“社会化服务”。针对小微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管理粗放,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实际情况。现阶段,我市各区块普遍采取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与企业自主安全生产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强化对小微企业生产作业场所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自主落实整改。对排查出问题隐患未按时认真落实整改的企业,监管部门跟进实施行政处罚。三是培育扶持社会化服务机构。目前,我市已培育安全生产服务机构8家,并按照省厅关于社会化服务机构的实施指导意见,督促机构配足配齐中级职称人员数量,逐家完善服务机构规章制度和职业程序。2021年我市安全生产服务合同金额715万元,年服务企业4516家次。提升社会化服务质量。我市积极强化社会化服务机构管理指导全市8家社会化服务机构录入省厅系统,完善相关信息,督促做好从业告知和服务记录,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升社会化服务质量水平。今年初查处无资质开展安评的社会化服务机构1家,对该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分别处罚1.5万和0.5万元。

  四、关于落实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一是开展小微企业三年整治。2020年市应急局组织制定了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是利用三年时间开展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素养提升培训,每年培训1万以上人次,力争达到全覆盖;到2021年底,基本消除严重影响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安全的违法建筑和违章搭建;到2022年底,风险管控体系建设覆盖率达100%,安全和生产社会化服务覆盖率达100%,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安全水平明显提升。为此,从聚焦重大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全面开展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深化工贸领域专项整治(三场所两企业,高温熔融和危化品使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基础性整治(“三合一”场所、违章搭建、出租出借和特种设备)、全面推进人员安全素养提升、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智密防控、深化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等七个方面入手,深入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并将上述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到应急、经信、市场、消防、公安、城管、住建、资规和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目前,小微企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计划全部完成。二是开展工贸重大隐患“百日清零行动”。2022年,市应急局开展了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重点整治高温熔融、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按照工贸执法钢8条、铝7条、粉6条、有限空间4条,开展逐家执法检查清零,确保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三是强化船企外协施工队伍安全管理。市应急局制定了《舟山市船舶修造企业外协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办法》,强化外协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理念,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定职责。督促船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将外协施工单位员工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明确其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督促船企严格加强对外协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条件审查,严把准入资质源头关。深化外协施工单位和班组规范化达标创建活动。四是开展三类“园区、企业、设施”专项整治。市工业专委办聚焦全市范围内乡镇(街道)工业园、小微企业园、村级工业集聚园(点)等“三类园区”,厂中厂、租赁厂房、三合一等“三类企业” ,仓储储罐、环保装置、改扩建建(构)筑物等“三类设施”安全生产情况。从严督促危化品使用单位和自建燃气设施工业企业,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安全管理措施。五是开展防范火灾爆炸事故专项整治。市应急局会同消防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整治纺织印染、海绵生产加工、使用危险化学品等7类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强化工业企业危化品使用和储存环节安全管控措施落实,严防危化品火灾爆炸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