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2-188468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8-3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27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民盟舟山市委会:

贵委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加快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提升城市安全精细化智控》收悉。首先,感谢贵委对我市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的关心,并就加快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提升城市安全精细化智控发展工作提供了宝贵建议。收到提案后,局党委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人,明确由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负责,协同相关部门按照提案建议,结合我市应急管理实际认真梳理谋划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思路和举措,现将有关情况复函如下:

一、顶层设计,标高起点规划发展。

应急部门新组建以来,局党委始终把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进行规划推动。组建了市级和局内两个层面的数字化工作专班,多次组织人员到省应急厅以及宁波、温州等地进行考察学习,结合我市实际,标高起点谋划智慧应急的顶层设计和阶段发展规划。一是编制了《舟山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对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的感知、通信保障、数据支撑、系统应用等各种能力建设进行了规划。二是“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应用”作为数字政府建设重点应用纳入《舟山市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扎实开展自然灾害、城市和企业(船舶)等领域安全风险普查,强化对暴雨、洪水、台风、风暴潮、干旱以及安全生产重点人员风险活动、设施设备、企业管理的动态监测,进一步加强智慧气象、数字三防应急指挥等系统平台的融合应用,着力提升应急管理数字化治理能力,最大限度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三是在《舟山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中设立“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专篇,将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融入了应急管理总体建设之中。

二、协同联动,形成数字应用合力。

突出数据和系统的共享整合应用,形成了有力的保障支撑合力。一是打造应急管理行业数据仓。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着手建设应急管理行业数据仓,汇聚部、省、市三级相关业务部门的自然灾害、安全生产、海上船舶等79类超1亿条静态和实时感知数据,为应急管理上层应用做好基础支撑。二是联动多层级多部门业务系统。对接统筹应用省厅防汛防台、工业安全、危化品全生命周期、森林防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等五个在线应用系统,以及住建、水利、资源规划等市级相关部门的山洪灾害、渔业救助、城市内涝、危货运输等多业务系统,同时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形成了系统间的协同能力。三是总体布局应急管理感知能力建设。编制了《舟山市自然灾害感知能力建设建议方案》,提出了全市雨水井满溢、低洼水位、河道液位等感知布点建议,为市大数据局统筹各业务部门前端感知建设项目提供支持。市防指办与市公安局联合编制了《舟山市防汛防台视频监控建设规划方案》,分步推进应急管理视频感知能力建设。市城管局组织编制了《舟山市城市管理物联网专项规划》,启动了舟山市物联感知平台建设,总体布局推进城市感知能力提升工程,为应急管理感知和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探索创新,布局城市安全智控。

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印发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要求,去年以来,我局立足舟山实际,启动了“舟山市城市安全风险数字化管控平台”建设谋划工作。该项目以“摸清风险底数、静动风险衔接、研判风险趋势、责任风险管控”为着力点,重点围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领域,以“风险智脑+风险智档+风险智控”形式立体呈现城市整体运行和风险态势,推动实现对城市安全风险的闭环精密智治。一是打造“风险智脑”。主要开展部分重点企业感知数据接入,归集相关基础及风险普查等数据,以“一仓、多主题”架构城市安全风险智慧大脑。二是打造“风险智档”。以“风险可视化+分析智能化+判断自动化”架构,建设风险一张屏,多维度、多层级、立体化呈现城市整体运行和风险态势。三是打造“风险智控”。以“风险信息精准推送、风险清单在线跟踪、风险预警协同处置”架构,建设开发风险流转责任处置功能模块,实现对动态告警、预警风险全链智慧在线闭环管控。

项目一期、二期将围绕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两个领域的风险智控能力建设。在此基础上,着力推动公共安全和由建设部门负责建设的“城市生命线”两个领域风险智控能力整合融合。目前,该项目一期建设方案已通过市大数据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将重点在油气管线、矿山开采,以及安全生产视频AI监测技术等风险实时感知智控能力和精细化管理上进行探索突破。

四、迭代升级,完善基层应用支撑。

狠抓防汛防台应急指挥平台的功能补强。一是做好市数字“三防”应急指挥多跨应用迭代升级,将平台组织架构和功能模块进行适当改造完善;基于浙政钉用户体系,谋划打造“灾智防”应用,重点围绕三防指挥、区域救援、资源互助、人员转移、监测告警、综合预警等7个子应用进行架构,同步对“舟山应急指挥”浙政钉应用迭代完善,开发风险信息精准推送、风险清单在线跟踪、风险预警协同处置功能模块,实现自然灾害风险线上全流程流转跟踪。二是按照省防汛防台在线重大应用贯通和现代社区建设关于应急体系改革要求,以浙江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在普陀区应用试点为契机,综合应用“灾智防”、省建落地应用的五个系统以及新建的二个信息报送功能模块,打造镇街综合指挥驾驶舱,形成一图指挥能力,融入基层治理综合应用,为基层应急处置提供智能支撑。三是迭代完善数字“三防”功能,围绕台汛期避灾场所精细化管理实际工作需要,在全市选取85个常用避灾安置点分别部署170套移动式人证识别终端以及信息采集微信二维码用于避灾人员身份比对、确认,创新打造集“感知设备智采、像证信息智配、数据叠加智用”于一体的“避灾场所人脸识别”闭环系统,初步实现“避灾场所有谁、赋码人员在哪、疫情防控同步”,切实保障台风洪涝灾害防御中群众生命安全。

五、注重实效,加强智慧预案建设。

注重线上、线下衔接,着力推进预案修编和数字化应用建设。一是优化预案。按照“1+N”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建设要求,完成了54个市级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建设数字预案管理系统,根据应急管理指挥职能,重点完成了市、县(区)两级46个专项预案在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在线上的数字化入库工作。二是抓好演练。将指挥平台和数字预案作用发挥列入应急演练要素,持续抓好年度常规应急演练。以线上、线下联动应急实战演练、应用平台进行桌面推演等形式,发现问题、完善措施,进一步优化修订预案。同时,推动应急预案各项措施的完善和平台功能模块间的有效衔接。三是细化颗粒。着力推进村(社区)“多案合一”综合性应急手册编制,目前普陀区96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了相应手册编制,同时着手应急手册指挥平台入库工作。创新居民小区防汛防台“一区一策”和重点路段“一路一策”数字预案建设,目前全市326个居民小区和42个重点路段的预案已录入应急指挥平台中,做到了指挥中心对最小防范单元情况的“可查、可调、可联”。

六、突出应用,强化宣传教育培训。

坚持以应用为核心目标,多措并举,推动应急管理数字化成果在基层落地落实。一是抓培训。落实了分级培训责任,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多次通过线上或线下组织市、县(区)、乡镇(街道)业务人员针对系统应用进行集中培训,各县(区)应急管理局以分片的形式分别组织辖区内村(社区)和相关企业应用人员培训,确保相关业务人员懂流程、会操作、常使用。二是抓宣传。充分发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宣传引导作用,建立完善宣传引导体系,充分调动直至村(社区)、物业小区的积极性,全力做好应急管理各数字化平台使用应用工作的宣传引导。同时依托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纸质宣传册等媒介,广泛宣传应用成效,依托各级常态化开展宣传推广,树牢“智慧应急”理念,争取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抓服务。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群众获得感为导向,依托浙里办、微信小程序开发上线避灾掌上行、预警信息、船舶服务等多个便民利民典型应用,让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有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当前,我市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正处于新起点上的起步阶段,距城市安全精细化智控还有不小差距,存在着城市物联感知能力不足、数据资源共享应用质量不高、跨业务数字化系统能力协同不够等不少薄弱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改革创新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规划为引领全面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积极推动一系列规划的落地见效,逐步完善感知终端布点,加强企业自建感知设备数据的归集应用,着力于数据共享和融合应用,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运行和支撑能力。二是以城市安全数字化管控平台项目建设为主线,坚持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优先做好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领域监测预警处置水平,逐年分期扩展到公共安全、城市生命线等领域,形成覆盖全面、功能完备、业务健全的城市安全风险智控平台。三是以实效为落脚点,积极完善与水利、住建、资源规划等部门间协同联动机制以及集成应用水平,进一步细化优化感知体系的统筹规范建设,促进感知终端的共建共享,提升感知数据汇通共用水平,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助力推动舟山全域城市安全精细化智控。

再次感谢您(贵委)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