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2-188487 文号 舟政办发〔2022〕50号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8-25
组配分类 市政府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今年出梅以来,我市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全市水库蓄水量持续走低,部分海岛供水较为困难,农作物受灾明显。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我市降雨仍将偏少,旱情形势越发严峻。为切实保障城乡供水安全,经市政府同意,现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抗旱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将抗旱作为当前极端重要和紧迫的政治任务,密切关注旱情发展趋势,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要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动员各方力量,备足备齐抗旱物资,不折不扣推动抗旱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最大程度减轻旱灾损失,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重点行业用水安全。发改、经信、教育、住建、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城管等部门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的要求,有效做好行业节水工作,提高用水效率。


二、强化旱情监测预警。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趋势,加大气象干旱监测力度,及时做好降雨评估。水利部门要加强水情监测,实时精准掌握城乡蓄供水情况,特别是偏远海岛蓄供水情况。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分别加强农作物受灾情况、海岛游客承载量评估。各级防指要强化统筹协调和工作会商,分析研判抗旱形势,及时调整抗旱应急响应等级,确保各项预案措施第一时间全面落实到位。


三、科学统筹水源调度。强化水库水资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按照“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原则,饮用水源水库原则上不允许用作他途。本岛供水一体化区域内饮用水源水库水资源的日常调度工作,由市水务集团根据市政府要求具体负责。各地要按照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的要求,落实用水计划管理,建立健全精准的保供水“白名单”制度,加大对高耗水非居民用水户的用水管理,对超计划超定额的用水户要严格按有关规定处理。适时对浴场、游泳池、洗车、海砂淡化、船舶修造等耗水较高行业实施限水措施。绿化浇灌、城市杂用水等应采用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减少自来水用量。


四、确保供水用水安全。各地要切实履行饮用水源地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执行饮用水水源保护制度,加大水源地日常巡查频次,确保饮用水源安全。要加快推进现有海水淡化工程有序应用,尽快实施一批应急工程,落实一批兜底保障措施。生态环境、卫健、水务集团、自来水公司等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对各环节的水质检测工作,加密检测频次,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水利部门要加强对接,确保姚江取水口水位符合取水要求。市水务集团要扩大对姚江取水口的日常巡查范围,会同海事、海洋渔业等部门共同落实好大陆引水管道及相关设施保护措施,确保大陆引水工程正常运行。


五、突出偏远海岛和农业抗旱。当前正值旅游旺季,海岛地区用水量处于高峰。各地要加大偏远海岛和易发生饮水困难地区的抗旱投入,按照“一岛一策”要求,积极落实水源地水量不足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针对不同缺水类型,采取限供和限时减压供水、启用备用水源、应急调运水、恢复启用废弃水井坑道井等措施实现有序取水、错峰取水。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指导服务,指导各地合理利用现有水资源科学调控水量,努力扩大浇灌面积,协调做好抗旱物资保障。要同步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千方百计减少旱情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


六、做好节水宣传引导。各地要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与引导作用,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形成全社会抗旱节水的良好氛围。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节水,杜绝水资源浪费。因旱情造成供水紧张的,要及时通过媒体公告、公众号发布、短信通知等方式告知用水户。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对舆情中反映的群众用水困难等问题,特别是重点旅游区域、重点种粮区域舆情,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大处置和引导力度,确保社会稳定。


七、坚决防止旱涝急转。当前我市仍处在主汛期,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把防汛、防台、抗旱结合起来,严防旱涝急转。各地要加快海塘安澜、城区防洪排涝等设施建设,落实落细防台各项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加强工作督查检查。各级防指要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对因组织、人员、措施不到位影响抗旱工作的,要严肃通报批评,并依照防汛抗旱纪律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o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