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郑文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建设小区电梯和公共场所电梯无障碍的建议》收悉。无障碍设施建设对于优化我市住宅和公共设施无障碍环境,保障残障人士、老年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权利,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都具有重要意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主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重要公共场所无障碍改造。“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于今年首次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我市任务数为50个,涉及政务中心、医院、学校、银行、养老中心、客运中心、公园等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每个场所至少包括对外通道、内部通道、服务前台、休息区域、卫生间、楼梯电梯、停车场地、无障碍标识、信息无障碍等项目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为确保在8月底前高质量完成任务,我局积极配合市残联,从受领任务开始,深入点位现场指导,建设高品质、全链条无障碍环境,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0余个场所完成无障碍改造和验收。

(二)大力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设施改造。一是为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我市出台了《舟山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内外兼修”改造行动方案》,2021年对桔园北区等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养老扶幼用房实施改造。2022年计划对嵊泗海滨社区、沙河社区等部分项目推进适老化改造,例如楼道内增设扶手,楼道内增设灯光等设施改造;计划对合源新村、紫竹公寓等部分小区推进无障碍设施改造。二是制定《舟山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舟政办发〔2020〕52号)文件,要求各地住建部门着力开展辖区内调查摸底并开展加装电梯工作,其中普陀率先完成了辖区内464万平方米多层住宅调查工作,拟可加装电梯2800余台。同时普陀区、定海相继出台了地方政策,普陀大力鼓励居民申报加装电梯,规定前10台补助20万元/台,定海着力提高社区协调矛盾的积极性,奖补社区2万元/台。2020年我市完成加装电梯26台(六横安置小区);2021年普陀玫瑰园小区已完成加装电梯试点1台,岱山星浦小区完成保障房6台加装电梯;2022年岱山蓬莱路67号完成加装电梯1 台,目前定海在建2台,普陀在建2台,完成联审1台。

(三)积极配合做好我市第四批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和验收。配合市残联等相关部门对我市定海、普陀、岱山、嵊泗、新城无障碍社区创建中的社区道路、残疾人家庭、公共服务设施等无障碍建设和改造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并积极配合做好考核验收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指导工作。对于新建的建设工程项目,我局在参加资源规划部门组织的项目规划评审会时要求设计单位严格按照《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GB50019-2021)等标准进行设计。在施工图审查环节要求施工图审查机构按规范,加强对相关内容的审查。如满足无障碍电梯配置要求,根据原规划设计配置比例配置无障碍用房等。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必须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体现对无障碍设施施工的质量控制,严格履行工程质量责任,对未按要求落实相关措施的进行严肃处理。

二、下一步工作

(一)开展无障碍设施标准研究。把国际上成熟的无障碍建设标准与我市城市建设相结合,开展我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标准研究工作,补齐国家、省级相关规范短板内容,健全我市无障碍硬件与色彩、光影等软件建设标准。

(二)做好建设标准把关。按照国家、省级相关规范、标准及我市相关研究成果对于新建、改建、扩建的项目,进行建设标准审查,实行无障碍设施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保证我市建设项目均符合无障碍建设标准。

(三)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施的运行管理。按照“三落实(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规章制度)、两有证(特种设备有使用登记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一检验(特种设备要定期检验)、一预案(制定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的内容,开展电梯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要求使用单位按规定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确保无障碍电梯功能完整性如抵达音响设置情况,督促使用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四)多方协调,努力增强工作合力。加强对各县(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指导,督促各县(区)推进无障碍设施的改善。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协作,认真做好无障碍环境整治提升建设工作。

(五)加强宣传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由工作小组办公室牵头,结合全国助残日、全国肢残人活动日、老人节等节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残疾人代表、老年人代表和新闻媒体等,组织参与无障碍设施建设重点项目评审、验收和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办整改。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贯彻《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和无障碍环境市县创建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无障碍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规范建设小区电梯和公共场所电梯无障碍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