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3/2022-188857 文号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2-09-2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20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民建市工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绿道建设及管理的建议》已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绿道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绿道建设工作,以海上花园城市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进城镇绿道建设,将我市公园绿地、滨海景观等资源,通过绿道和慢行系统串联起来,初步形成具有舟山特色的公园绿道体系,不断补齐绿道建设标准不统一、管护资金不足、配套设施欠规范等短板,有效推进我市绿道建设及管理健康向好发展。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多举措并举,大力推进省级绿道建设

一是突出规划建设引领。以《浙江省省级绿道网规划(2021-2035)》和《舟山群岛新区绿道专项规划》为引领,加快绿道体系建设,2021年编制完成《城市绿道建设方案及选线规划》,将绿道网规划与绿地系统规划、海塘安澜规划、道路交通规划等有效衔接,不断更新完善,明确了省级绿道串联定海、新城、普陀等主要滨海区域的线路。二是统筹推进绿道建设。制定了《舟山市省级绿道网贯通建设实施方案》,科学指导各地省级绿道建设,截止2020年底,除定海城区、甬东等滨海绿道涉及部队和老城改造区域目前无法建设,通过借道环城西路、环城南路、卫海路、沿港东路、青垒头路及惠飞路来实现贯通外,省级绿道3号线舟山段已基本建设贯通。三是高标准建设省级绿道。充分落实《浙江省绿道规划技术导则》、《绿道设计与施工技术规程》等建设要求,有效推进我市城镇绿道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促进绿道品质提升。滨海绿道普陀段、如心绿道成功获评“浙江最美绿道”,填补了舟山品牌绿道的空白。

(二)强化绿道建设管理,健全绿道建管机制

一是统一规划设计上,在绿道规划建设上,我局委托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园林绿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并积极与市交通、水利、文旅等绿道建设部门对接。各相关部门结合乡村公路、海塘安澜、美丽河湖等建设将绿道建设纳入其“十四五”规划。二是统一建设标准上,我局已编制了《品质舟山城市建设标准(试行)》绿地景观篇统一标准,并以园林绿化一体化设计标准审查为契机,落实园林绿化绿道建设标准,从源头把控绿道建设品质。三是统一奖补标准上,市文广旅体局在“环浙步道”建设上,统一补助标准,每公里将获得6000元的财政资金补助。四是统一标识标牌上,我局在推进省级绿道3号建设过程落实城市建设一体化要求,全段设置统一的绿道标识体系。市文广旅体局在推进登山步道建设上按照浙江省《“环浙步道”技术导则》要求,统一全市登山健身步道一、二、三级导视标识标牌。五是统一组织领导上,我市自2017年以来已将城镇绿道建设纳入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年度工作要求,我局积极与市交通局、水利局、文广旅体局及各县区对接。根据近几年上报情况,各县区基本将辖区内交通绿道、城镇绿道、乡村绿道、登山步道及滨水(海)绿道等绿道纳入年度建设任务。

(三)充分挖掘“步道+”,展示多维度健身步道

一是将公路骑行绿道建设与精品示范道路建设相结合,如定海双小线绿道、朱家尖环岛绿道串联起特色村落和乡村旅游景点,使绿道与景点交相辉映;二是将滨水绿道建设与“海塘安澜”建设相结合,如鲁家峙东南涂绿道、如心绿道建设使老海堤同时成为了城市休闲绿道和独具舟山特色的民众亲水观海平台;三是将乡镇郊野型绿道建设与“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充分融合,如东极环岛绿道建设推动美丽城镇样板建设,使乡镇道路“可赏、可行、可骑、可跑”;四是将登山步道与文化旅游资源相融合,如朝圣古道串联沿线古寺庙、古驿亭、古拱桥、古道等古迹,打造成佛教名寺线、古道怀旧线、近郊休闲线等功能各异的健身观光步道,丰富绿道的功能与内涵,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四)多元化筹措资金,力保绿道健康发展

一是在绿道建设上,我局鼓励乡村以“美丽乡村、美丽城镇”为契机高质量建设绿道,并积极争取美丽乡村、美丽城镇专项补助资金。在登山步道建设上,市、县(区)各级财政给予了大力支持,每年确保有100万以上的养护资金。在“环浙步道”建设上,市文广旅体局统一补助标准,按每公里6000元进行补助。各部门协作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如:五山绿道建设以防洪排涝为基础,向上积极争取水利资金,并与交通、文旅等部门合力打造成兼顾改善生态环境的生态绿廊。二是市文广旅体局以“体育+旅游业”新模块助推舟山经济增长,将围绕登山健身步道研究设计更多的休闲旅游产品和活动,推广和营销好“舟山好空气”。积极组织徒步、登山、越野等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进一步宣传推荐步道资源,吸引全国各地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登山健身以及旅游深度体验。三是市城管局在开展城市道路和城市公园市政、绿化管养的同时,加强对沿线绿道破损路面、标识标牌、市政设施、园林植物的日常巡查和维护,并逐步配备相关便民服务设施,力保绿道健康发展。

二、下一步打算

按照园林绿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全市主要岛屿构建环岛绿道,重点建立本岛“山-城-海”的绿道体系,加强完善绿道服务设施,深度挖掘绿道文化,建设独具舟山文化特色的人文绿道。一是逐步完善通山达海的绿道体系。按照重点岛屿成环、“山城海”绿道相连的目标,加快推进绿道系统化、网络化、便民化和品质化建设,构建设施完善的城乡绿道,力争实现省级、市级绿道互联互通。二是加快落实绿道建设标准制定。将整合省级《浙江省绿道规划设计导则(2021修订)》及我市品质舟山建设系列导则,计划编制《舟山绿道建设技术导则》,充分征求市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广旅体等部门意见后发布。三是高标准推进滨海绿道建设。结合市资规局的编制的《“三湾两岸,滨海秀带”规划研究》、市文广旅体局制定的《“星辰大海”实施方案》及新城管委会开展的关于滨海大道甬东区块线路的相关研究,加快推进定海、甬东滨海大道沿线绿道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届时将省级绿道主线舟山段打造成契合舟山“山、城、海、岛”自然空间格局特征,山海相连、低碳节能、衔接方便的滨海特色绿道线路。四是推进绿道建设成果共建共享。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绿道建设成果。充分发挥“绿道+”的发展潜能,让绿道“活”起来。通过持续开展“最美绿道评选”、“绿道健步走活动”等,营造全民了解绿道、关注绿道,参与绿道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加强乡村绿道建设,展现美丽乡村风采,延伸旅游产业链,促进乡村经济发展。五是多元化筹措资金。积极争取绿道建设与日常管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切实推动绿道网建设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各部门加强合作,积极向上争取绿道建设资金。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结合旅游区块开发、乡村振兴催动企业出资。在后期维保上,采用“网格化”管理,落实绿道管养维护。

最后,再次感谢贵委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市绿道建设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如有任何建议和意见,请随时和我们联络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