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207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九三学社市委会:

随着城市空间结构不断拓展和优化,以及建设重心的转移,“三湾两岸”滨海地带在今后可能成为高品质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区块。我局依据《“三湾两岸”滨海秀带规划》和对县区建设项目统筹协调来开展相关工作,特别将滨海城市带建设攻坚行动纳入到了每年的《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将基础设施建设、商业配套等区域重大项目纳入到滨海城市带建设攻坚行动板块中并着力推进。截至目前,我局已推进了19个滨海城市带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7.89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

(一)规划先行,谋划发展布局。市资源规划局组织编制了《三湾两岸滨海秀带——舟山打造世界活力风情海岸规划研究》,今后将结合该规划研究内容就滨海城市带开发区域、设计方案、建设项目做进一步的明确和优化,来支撑滨海城市带的高标准建设。

(二)区域联动,谋划建设布局。随着滨海城市带建设的不断深入,各单位积极开展规划研究,合力推进高标准滨海城市带建设。市资源规划局就新城湾滨海湿地研究编制了《临城湾滨海湿地公园规划研究》,谋划建设大型滨海湿地公园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内容、规模和布置方式。定海区深入研究竹山门区块、城市阳台等方案,优化定海滨海区块功能布局,推进蓝色海湾整治提升,同时也积极谋划定海湾南部诸岛多元化的旅游开发。普陀谋划高标准布局滨海沿港区域建设和改造,打造半升洞高端休闲街区,建设半升洞客运站场(码头),研究普陀中央山体公园刺棚山区域等基础设施配套。新城管委会对欢乐海湾地块的商业、餐饮、娱乐及其相关配套设施进行深入研究,谋划建设渔人码头,改造双阳码头为游轮码头。

二、打造品牌标识,发挥品牌效应

(一)区域建设,打造品牌载体。新城通过海湾公园等滨海城市带项目建设,打造了一批品质高端的城市公园和以滨海游步道为串联的靓丽风景线。这些都将成为我市打造滨海城市品牌标识的一个个优秀的载体。

三、提升特色形象,铸造城市品质

四、配套多元设施,提升服务水平

(一)一体化审查,严把标准红线。我局按照城市建设一体化要求,发布了《舟山市城市家具建设导则》,结合公共服务大提升行动,按照标准对滨海大道(新城段)增设和升级公交站点来提升交通设施,增设观光自行车租赁点、建设停车设施,优化停车区布局,建设城市驿站,统一了一批城市家具和标识标牌,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

(二)抓好项目,跟进配套设施。我局高标准推进滨海带在建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民中心提升改造工程,打通滨海大道下穿通道,配套地下建筑及停车场,打造服务设施完善的城市观景平台。推进新城欢乐海湾AB地块(A为长升油库地块,B为蓝焰燃气地块)项目,优化景观建设,布置休闲娱乐、商业、餐饮、酒店及相关配套建设。推进万丈塘中段提升改造工程,对沿线景观绿化进一步提升改造。加快普陀江湾公园建设工程,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品质高端的城市绿色活力空间。

(三)综合整治,提升沿线风貌。全面整治部分闲置地块,对新城湾北岸四大区块22.8万平方米,开展环境治理和景观提升,拓展市民广场东侧区块生态水域为市民休闲空间,天然水域周边配套建设许愿树、游乐场等设施;惠民桥加油站周边区域铺设草坪同时增设4个篮球场、2个羽毛球场;桥畔公园三期东侧、渔港桥西侧两个区块,进行场地复绿、建设市民停车场,进一步提升沿线城市景观风貌。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市滨海城市带建设提出宝贵建议,如有任何建议和意见,请随时和我们联络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