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209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李伟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我市电动自行车绿色换电网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电动自行车电池老化、充电不规范导致的火灾甚至爆炸事故层出不穷。您提出的建设绿色换电网电动自行车使用新模式确实可以避免事故发生并且有利于统一、环保处理废旧电池,有利于提升市容市貌。我们前期对中国铁塔舟山分公司在舟山试推行的绿色换电网业务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到目前该项业务主要针对外卖、快递等电动车高使用频次的行业,采用包月付费无限次使用的运营模式,但同时公司目前尚未形成适用于广大社会用户的运营模式。


下一步,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严格落实相关标准。基于我省现有相关建设标准规范,结合我市城市建设相关工作职能,在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严格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和换电设施的建设,推进绿色换电网的建设工作。二是多方协调,形成合力。电动自行车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涉及部门较多,发改部门强化统筹协调作用;资源规划部门在相关专项规划编制、要素保障和审批环节给予大力支持;市场监管部门在换电设施产品市场准入、第三方运维条件等方面发挥监管作用;科技部门加快对家用电动车电池更换等技术研究;交通部门加强对电动自行车质量的定期审验。其他相关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保障工作。三是创新运营模式。积极对接市城投单位,建议将绿色换电基础设施运营纳入其智慧城市建设运营范畴,基于现有智慧停车互联网平台,搭建电动自行车换电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模块,实现全市换电基础设施在线监控、状态查询、换电柜导航等服务。四是加强宣传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引导市民使用绿色换电设施,强化充电安全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电动自行车换电设施建设的良好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局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如有任何建议和意见,请随时和我们联络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