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3/2022-188846 文号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2-09-23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张剑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旧小区改造质量监管及改造后后续服务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学习、深入调研。您提出的建议站位高、聚焦准、立意远,对于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具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经研究,现结合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一、结合老旧小区,协调推进C级危房实质性解危

市委市领导高度重视城镇房屋安全工作,多次批示要加快推进城镇危房实质性解危。我市通过2014、2018年两次全省城镇房屋排查治理及每年的排查行动,至2020年底,有953幢C级城镇危房纳入监测治理范围。2021年省、市下发城镇危房解危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按照40%、30%、30%的比例,三年分步完成953幢危房实质性解危。根据各地计划安排,全市有近60%的危房通过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来实现解危。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解危销号568幢,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60%,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今年按照全省部署,我市全面推进第三次城镇房屋调查登记工作,其中明确对新增发现的危房要纳入城镇危房解危三年行动,实现动态清零。针对涉及C级危房的老旧住宅,各地将同步推进实质性解危工作。例如2022年,普陀区共有46幢老旧住宅涉及C级危房,岱山县共22幢老旧住宅涉及C级危房,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同步推进实质性解危工作。

二、引入保险机制,进一步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人员出入频率高,为保障改造项目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主动探索合理可行的保险机制,引入安责险的附加险和家庭财产安全险。例如,普陀区改造项目为每户居民购买家庭财产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障受益群体于改造过程中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同时,我市也在积极探索第三方保险制度,切实保障居民长效利益,解决居民后顾之忧。

三、全面提升品质,进一步融入城市有机更新体系

我局联动相关单位推进通讯管线整治、燃气管道入户、安防设施进小区、口袋公园建设、停车位扩容等,有条件的小区增设智能快递柜、垃圾分类设施、电瓶车充电桩、遮雨棚以及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全方位提升城镇老旧小区功能品质。2021年,我市出台了《舟山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内外兼修”改造行动方案》,计划通过进一步实施建筑主体改造、基础设施改造、小区环境整治、物业管理全覆盖等综合措施,提升“面子”,修复“里子”,强化“底子”,全方位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和功能品质,实现老旧小区“内外兼修”。例如2022年,在建筑本体改造的基础上,结合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进定海合源新村、紫竹公寓等小区给排水设施改造。结合智安小区建设,新增或完善普陀锦江花苑、金港公寓等小区的监控设施以及车辆管理系统。

四、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打造更优质的惠民工程

一是市、县级改造办定期组织街道社区、质安监部门等相关部门对改造项目进行联合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抄告施工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及时落实整改。二是各区建管中心对报监改造项目中包括脚手架、起重设备等安全问题进行全程监管。三是监理单位采取旁站、巡视以及平行检验等形式,对现场安全、设备安全、材料质量实施监理。尤其是四大件的质量问题,由质安监部门、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协同把控。若改造后仍旧出现了屋顶(面)渗漏、四大件损坏等质量问题,明确施工单位为质保期内第一责任单位。在质保期内,施工单位第一时间提供保修服务,及时解决问题。

五、健全沟通机制,进一步促进长效服务提档升级

为确保居民利益诉求及时得到答复,改造期间就已公布了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联系方式和监管部门联系方式,便于居民发现问题可第一时间向建设单位或监管部门反应。同时,街道和社区同步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做好防范工作。市旧改办按照省建设厅要求,每月对老旧小区改造相关的信访件进行汇总梳理,协调相关单位及时介入。对于过保后的质量问题,目前我市也正在探索引入第三方服务,有效解决居民合理诉求。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真诚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