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防治>
舟山市治水治污工作动态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 2022- 09- 26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本期导读

▲ 省督导帮扶小组助力岱山 开展水环境提升工作

▲ 普陀区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工程 助力解决低洼地积水难题

▲ 嵊泗县力创海上环卫工作特色

▲ 普朱管委会多措并举强化防汛体系






省督导帮扶小组助力岱山开展水环境提升工作


为加快推进岱山县县控以上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80%以上,9月7日上午,省环科院张胜军院长一行5人(省水生态督导帮扶小组)对岱山县衢山镇桂太长河水质提升开展督导帮扶工作。

督导帮扶小组一行实地查看了衢山镇桂太长河,对河道水质情况和入海排口及沿线周边环境等仔细察看,并向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了河道日常管护、农田化肥农药使用、河道排水口等方面情况。

随后,省督导帮扶小组与衢山镇政府、市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桂太长河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当前水质提升工作存在的困难。

省督导帮扶小组对桂太长河前期治理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相关建议。一是加快完善桂太长河水质提升方案,全面推进河道清淤、截污纳管理等基础工作;二是因地制宜,科学开展生态补水,合理利用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尾水,经生态湿地自然净化回用河道,促进水体流动性;三是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加强河道日常管护,加快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        

(岱山县治水办)




普陀区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工程 助力解决低洼地积水难题


台风“梅花”来势凶猛,带来的降雨强度大、历时长、范围广。据监测统计,9月11日8时至9月15日7时,受台风“梅花”影响,全市平均面雨量190.8毫米,其中普陀163.1毫米。近年来,普陀区夯实防洪排涝基础,统一规划排水、管网、防洪排涝、河湖等涉水设施,在台风“梅花”来袭期间,沉积多年的低洼地积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是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促提升。沈家门街道舟渔区块作为普陀地势较低的区域之一,遇上稍大雨势就会出现严重的积水现象。普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街道和相关部门攥指成拳,合力联动,通过中弄海塘配套闸站建设、低洼地应急排涝工程、雨水提升泵站、河道拓宽等一系列改造工程的实施,有效解决了该区域的内涝问题。自2020年下半年改造提升工程启动以来,在低洼地增设了每小时800流量的强排泵,在中弄河闸门关闭时能将积水排入中弄河闸门外,加快积水退去时间,减少积水量。同时在中弄河排海外闸设置了3台单机容量185KW的强排泵站,闸站设计流量为10.82m3/s以保证中弄片区汇入中弄河的水能够及时排出。

二是完善排水管网建设补短板。工程推进过程中,排水管路铺设问题曾是一个重大阻力,也是多年来未解决舟渔区域内涝问题的重要原因。随着去年中弄村区块的拆迁,施工方通过直接穿过拆迁地块铺设管路的方式,在华隆小区3、4、5、6号楼前后增设地面排水沟200米,用于汇集地面雨水,扩容华隆3号楼前泵站,将收集的雨水通过明珠路上预留市政管网接入点排入明珠路暗河。在华隆小区151、152号楼增设了地面排水沟400米,在附近拆迁地块增设一处集雨井并安装两台150m3/h强排泵,接入平渔路南段雨水主管网,并封堵153幢与152幢连接的地下管网,在舟渔宿舍76号楼前停车场,增设排水沟约300米,用于汇集地面雨水,增设1座雨水提升泵站,泵站总排水能力800m3/h,当降雨量持续加大时,泵站自动启动将雨水排至中弄内闸外的中弄河明河段。并对中弄河临海明河段进行了拓宽取直,按照控规要求拓宽至河道20米,增大了中弄河蓄水能力,以保证舟渔区域地块排水能力。

三是紧密多部门配合共同发力。普陀区水利、气象等部门积极提供技术支持、规划控制、数据支撑等。通过水利部门提供的片区降雨量和需要保证的泄洪量以及气象部门提供的舟渔区域历年来最大降雨量、平均降雨量、水位数据、潮位数据等,让整个工程设计更加科学合理。        

 (普陀区治水办)




嵊泗县力创海上环卫工作特色


自《嵊泗县建立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颁布以来,嵊泗县治水办联合各有关单位、乡镇积极打造嵊泗特色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在垃圾源头管控、湾滩问题巡查、垃圾清运处置等方面取得预期成效。

一、组建海上环卫“主力军”——海上保洁队伍

我县海域辽阔,海漂垃圾来源广泛、种类繁多。如果保洁不及时,不仅影响景观环境,还会妨碍航行安全,甚至会对海洋生态系统带来潜在的危害。2019年初,我县正式启动近岸重点海域海漂垃圾整治项目,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形式,建立一支海漂垃圾清理队伍,确定浙江清道夫海洋环保有限公司为我县海漂垃圾清理单位,包括2艘海漂垃圾专业清理船及多名清理人员。该队伍做为海上环卫清扫的主力军,清理人员连同这些船只设备一起,为海域保洁贡献了强大的环卫力量,截至目前已清理各类海漂垃圾5万余立方,清理的海漂垃圾全部转运至相关场地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维护海上环卫“稳定器”——近岸海域清理

在海岸滩涂和近岸海域上,时常能看到泡沫、塑料,有时候还会有木头等大型垃圾和大片海藻,如果这些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就会随着涨潮再次漂浮到远离海岸的海面上,加大垃圾清理打捞难度。为进一步清理渔港等近岸海域卫生死角,2021年,浙江清道夫海洋环保有限公司新增3名岸线清理人员用于泗礁本岛沿岸海域的日常环境巡护清理,在清理船只上设立热线电话,方便及时回应群众发现的环境问题。同时,积极协同嵊泗县彩虹环保志愿者协会、嵊泗县岛城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团队开展海岸滩涂清洁活动,引导公众履行社会责任,在全县范围内营造良好的环境保护氛围。

三、筑牢海上环卫“防火网”——加强源头管控

加强海洋垃圾源头管控可以极大减少海洋垃圾的产生,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全县482艘渔船配备了渔船船用垃圾桶,用以收集渔船生产生活垃圾;其次,持续推进海上养殖转型工作,加快将海上传统泡沫浮球养殖浮球改造为新型环保养殖浮球,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通过源头管控、宣传走访等方式,严格禁止新增泡沫浮球,稳步推进新型养殖浮球替换,减少海水养殖泡沫浮球使用产生的环境污染;最后,积极结合“河长制”等工作制度,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资源共享,实现垃圾源头管控,持续擦亮海洋环境“底色”,筑牢海上环卫“防火网”。           

(嵊泗县治水办)




普朱管委会多措并举强化防汛体系


为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普朱管委会足于早,防控结合,依托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坚持查弱项、补短板,从严从实做好汛期各项准备工作,为人民群众生活安全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增强风险意识,完善防汛防台体系。集中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的调查报告,深刻吸取教训,全面做好今年防汛的准备。街道严格落实基层防汛责任人制度,不断夯实防汛主体责任。组织社区划定防汛防台责任区网格,更新级防汛形势图,并及时调整村(社)级预案和人员编组等工作。

二是排查重点区域,防控安全隐患风险。街道及时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加强隐患排查,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山洪灾害危险区、在建工地、低洼易涝区、水利工程等风险区域进行排摸,摸清辖区底数,并将情况录入浙江省基层防汛防台系统,建立动态台账,及时整改各类隐患问题。通过河道清淤、浦道冲刷等有效措施,加强区域行洪排涝能力;通过转移风险区域居民,确保安全度汛;通过增加防台科技化应用,用“技防”代替“人防”,弥补防台科技化应用的不足。

三是强化力量保障,做好应急物资储备。街道高度重视应急救援力量与防汛物资储备。目前,共储备有防汛沙袋、应急灯、救生衣、柴油发电机、抽水泵等30余类防汛应急物资,今年还计划继续采购防汛物资至各村(社区)。并与社会救援队伍力量加强合作,抢险救灾时为街道提供挖掘机、自卸车等各类应急救援物资和应急车辆,为突发应急情况下车辆和物资需求提供保障。

下一步,普朱管委会将进一步加强三防物资储备与水利工程维护。在汛期、台风季节来临前对辖区所有水闸、泵站进行维护保养,做好应急预案演练,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普朱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