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防治>
省治水办赴舟山调研“五水共治”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9- 26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9月22日至24日,省治水办宣传组丁组长一行4人赴我市调研“五水共治”宣传工作。调研组对定海区、岱山县、嵊泗县的“五水共治”实践窗口、“水之旅”精品路线创建等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朱洪兴陪同调研。

调研组对去年创建的定海干览新建村、岱山县岱山中学“五水共治”实践窗口进行复核,对今年新创建的定海公园、嵊泗县嵊山镇海水淡化厂等点位进行调研。通过相关人员介绍,详细了解了目前我市“五水共治”实践窗口创建工作进程,以及我市“五水共治”工作取得的治水成效。

“善治国者,必先治水”,水环境保护是推进绿色生态发展的永恒课题。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决策部署,加强统筹谋划,加快组织落实,严格督查督导,全力保障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定海公园坐落于定海区的主城中心区,位于主干道交界处,交通非常便利。园内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蓝色海洋主题色调下,重点围绕节约用水和数字化建设,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惠及市民。嵊山是一个悬水岛,把水作为生态经济重要资源,依托水清水美,大力发展旅游业,通过海水淡化技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调研组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达了希望舟山能继续走好这条生态致富之路,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治水窗口”的殷切希冀。

省治水办调研组就我市“五水共治”实践窗口创建等宣传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定海公园教育基地节水宣传作用,提高市民水资源保护意识。发挥嵊山镇海水淡化厂的优势和特色,把治水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融合,不断强化“五水共治”实践窗口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发挥“五水共治”工作宣传作用,充分融合水生态、水文化、水旅游、水经济等多维视角,展现多年来我市“五水共治”建设成果,增强群众因治水实效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对标省“五水共治”实践窗口创建,更深层次挖掘培育富有舟山特色的治水文化,进一步做好提升工作,为打造幸福舟山添砖加瓦;四是要进一步强化治水机构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治水队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指导,争取“五水共治”工作争先进位。                          

(市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