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2-188895 文号 舟政办提函〔2022〕8号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9-2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05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民建市工委,鲍中南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加快推进我市远洋渔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舟山市远洋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和讨论,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我市远洋渔业经过三十七年不断奋斗,形成了以大洋性生产为主体、过洋性拖网作业为补充、民营远洋渔业企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捕捞方式逐步转型升级,并构建了门类齐全的上下游配套保障服务体系。特别是2015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首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着力构建远洋渔业产业集群集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国内外相互贯通的产业新格局。截至2021年底,全市远洋渔业企业及远洋渔船总数分别增至39家、685艘,产业规模居全国地级市之最,舟山口岸远洋水产品卸货总量稳居全国首位,全市远洋渔业全产业链总产出达到353亿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远洋渔业第一市”。

但正如提案中所提到的,近年来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我市远洋渔业行业面临困难挑战,主要表现为:运营成本上升以及远洋水产品滞销,导致企业资金经营困难。同时,我市远洋渔业企业多数采取挂靠、单船核算的经营体制,行业总体抗风险能力较弱。

为此,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20年专题召开全市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并发布《新时期舟山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配套出台《加快推进舟山市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通过政策支持引导积极帮扶企业走出困境。今年以来,全市进一步加快各项远洋渔业惠企政策落地,以问题为导向,全力帮扶远洋渔业企业解决困难,推动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引导开拓市场,帮助企业解决滞销难题。针对目前远洋渔业存在的供需矛盾突出现象,积极引导远洋捕捞、加工企业参与各类展会推介活动,举办了一系列舟山远洋水产品推介活动,着力开拓内贸市场。今年3月,商务部门利用“舟展汇”平台,举办舟山出口网上交易会,组织全市40家企业与100余家采购商开展近200场的对接洽谈,意向成交达4000万元。同时,依托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拍卖模式,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在新模式带动下,今年以来鱿鱼呈价销两旺局面,市场逐步回暖。

(二)强化政策支持引导,鼓励企业做强做精。针对远洋捕捞规模化效应不足问题,出台《加快推进舟山市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舟山市远洋渔业企业经营体制优化提升二年专项行动方案》等,支持远洋企业兼并重组,全面推进远洋渔业企业股份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同时,以政策为支撑,鼓励企业加强新技术装备应用,加大与科研型企业对接,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捕捞装备,进一步提升了我市远洋渔船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三)鼓励海外基地建设,提升海外综合保障能力。针对海外基地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政策配套,支持有实力的远洋渔业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投资合作,建设保障服务基地。同时,加快推进南美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多功能服务为一体的海外远洋渔业基地,通过更新改造新的“浙普远98”海上综合保障船,进一步优化我市远洋渔业后勤保障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大洋世家基里巴斯海外基地建设,2019年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在基里巴斯建设海外保障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市远洋渔业在中西太平洋区域重要的综合保障服务基地。

(四)积极落实前期准备,稳妥推进极地项目。针对南北极渔业捕捞存在空白的问题,我市于2017年向原农业部积极争取,成功申请到一艘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新建指标。原计划由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发展集团下属的舟山市普陀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与中信国安、浙江海力生集团合作,投资6亿元人民币建造1艘具有国际先进水准、捕捞与加工装备设施现代化的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后经综合研判,考虑到项目资金投入巨大,以及项目在作业渔场资源管控、产品加工现状及食品安全、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及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项目总体需稳妥推进。同时,因项目所必需的农业农村部船网工具指标过期失效,项目推进暂时停滞。下步,将在充分做好前期准备的基础上,积极向农业农村部争取相应指标,填补我市远洋渔业极地作业空白。


二、下步工作计划

我市将充分结合你们提出的针对性建议,继续强化对远洋渔业行业的纾困稳企力度,推动我市远洋渔业产业链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提升产业的质量效益,促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远洋渔业龙头强市。

(一)持续贯彻惠企政策,注重政策落地实效。按照《新时期舟山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加速惠企政策的落地。一是加速各类惠企资金的审核下发,缓解企业资金运转压力。二是服务好远洋渔业企业,通过做好提前排摸和调度,合理安排远洋渔船进港,节省渔船进港时间,减少远洋渔船滞港情况的发生。三是研究制定新一轮远洋渔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更加注重疫情下远洋渔业企业实际需求,保证政策落地效果。

(二)开拓国内销售市场,稳定远洋水产品价格。积极对接全国市场,通过价格手段调节市场供需矛盾,引导远洋渔业企业走出困境。一是继续开拓国内外远洋水产品市场,在稳定出口的同时,市场逐步向国内市场倾斜。下半年计划在我国主要内陆城市召开一次远洋水产品推介会,扩大远洋水产品内销渠道。二是依托远洋渔业专业合作社,采取渔船船东合作销售方式,减少相互压价行为,稳定远洋水产品价格。三是继续探索推进远洋鱿鱼线上挂牌销售的模式,开启更多场次水产品竞价拍卖,通过线上竞价开拓国内市场,解决企业资金流问题。

(三)利用资源规模效应,提升水产品加工能力。聚焦精深加工延伸第三产业,扶持拓展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企业综合能力。一是继续做强中国远洋鱿鱼交易中心品牌,以鱿鱼、金枪鱼为特色,推进远洋水产品“标准化+”“品牌+”。二是鼓励本地远洋水产品加工企业升级改造、扩产扩能,加快大洋世家金枪鱼加工产业园区(优品园)和明珠工业园建设,进一步拉升鱿鱼、金枪鱼本土需求。三是加大招商引资能力,继续招引国内远洋渔业捕捞、加工龙头企业进入舟山,打造产业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巩固舟山在全国远洋渔业中的领先地位。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3日

(联系人:张鸿宾,联系电话:13957217352)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055号提案的复函.o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