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水利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5/2018-18329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舟山市水利局
生成日期 2018-11-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十一五”期间围垦项目规划
发布日期: 2022- 09- 28 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06~2010年是我市实施"六六决策",建设平安舟山、生态舟山的重要五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水利厅的统一部署,编制了舟山“十一五”水利规划。以下是其中的围垦部分规划,是围绕我市增加可利用土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而编制的,今后根据具体情况可作适时调整和完善。

 

1  围垦发展现状及形势

1.1 围垦发展现状

经过50多年的建设,到2004年全市共建成围垦促淤工程344处,围垦促淤面积达19.46万亩,且尚有钓浪、钓梁、东港二期、六横小郭巨、岱山仇家门等一批围垦促淤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在建围垦促淤工程的围垦促淤面积达9.17万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市土地的供需矛盾。

 

1.2 “十五”期间围垦建设成就

“十五”期间建设或完成了一批围垦促淤工程,建成19处、围垦土地面积0.95万亩,正在实施的促淤围垦工程37处,促淤围垦面积9.165万亩。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1.3 围垦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通过历届党委、政府、全市人民以及几代水利人的努力奋斗,我市的围垦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着我市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围垦工作也将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

经济社会发展对滩涂围垦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市陆域面积小但滩涂资源丰富,土地面积的增加主要通过围垦造地。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港口开发,许多依托港口优势的产业落户舟山,建设用地大幅度增加,土地资源稀缺问题更加突出。

 

3.3 规划依据和参照

1、主要编制依据

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及《浙江省实施〈水法〉办法》等;

⑵《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⑶《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⑺(“十一五”规划的编制任务文件)

2、主要参照成果

⑴《浙江省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总体规划》

⑵《舟山市2004年统计年鉴》

⑷《舟山市水土保持总体规划》

⑸《舟山市滩涂围垦规划》

⑻《浙江省舟山市“十五”计划纲要》

⑾《舟山市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

⑿《舟山市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

 

3.4 总体思路

围绕增加可利用土地方面,结合我市各产业规划和布局,分区域和轻重缓急,搞好重点围垦促淤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在此基础上加大滩涂围垦促淤力度,增加我市的土地资源储备。

 

3.5 规划目标

建设一批滩涂围垦促淤工程,增加我市的土地资源储备,缓解我市土地稀缺矛盾,为我市经济和城市化建设提供土地资源保障,“十一五”期间建成滩涂围垦面积14.6万亩(含“十五”期间开工的续建项目),新开工滩涂围垦面积15.5万亩,促淤面积20.9万亩。

 

4 规划任务

4.4 滩涂围垦促淤建设

“十一五”期间要建成和开工一批促淤围垦工程,完成续建滩涂围垦14处,围垦面积7.77万亩,促淤面积4.69万亩;新开工450亩以上滩涂围垦42处,开工围垦面积14.33万亩,促淤面积16.90万亩,其中建成围垦面积5.52万亩;建成450亩以下围垦60处,面积1.65万亩。

 

5 投 资

5.1 总投资及分项投资

根据我市“十一五”重大水利项目规划,要达到预期的规划目标,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保障,其中滩涂围垦工程投资105.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