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2-18898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9-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9- 30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工业企业上规升级,壮大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总量,增强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和发展后劲,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的意见》《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依据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的意见》(浙政办发〔2013〕118号)、《浙江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浙江省深化“小升规”工作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的通知》(浙转升〔2019〕3号)、《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舟政发〔2022〕11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分类推动工业企业上规升级、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领导和协调、附件“部门职责与分工”等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总体思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协调推进原则,分批分类推动工业企业上规升级,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持基础。提出了到2026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目标。

第二部分是分类推动工业企业上规升级。主要从五个方面提出推动企业上规升级的举措:一是推动小微企业上规升级。通过建立“小升规”培育库,实行动态管理、靶向培育和重点帮扶。二是推动新建投产企业上规升级。加大新企业招引,加快落地开工,促进投产升规。三是推动限上企业转规升级。鼓励一产、三产中工业生产活动占比大的企业,进行剥离成立新的工业企业。四是稳住存量规上企业“防退规”。建立规上企业退库预警机制,加强对困难企业的帮扶和指导,稳定存量规上企业。五是激励引导企业上规发展。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配套差别化的资源要素配置政策,激励用地面积大的企业上规。

第三部分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施意见》共提出涉及财税支持、科技扶持、金融扶持、要素保障、服务指导等12条政策。主要包括:一是加大企业上规奖励。对“首升规”工业企业进行10万元升规奖励外,未退规的第三年再给予20万元稳规激励。二是加大企业持续在规奖励。鼓励各区块出台“小升规”的配套奖励。三是加大“小升规”企业技改补助。对“小升规”企业实施的技改项目可择优在升规后连续3年给予一定奖补。四是加大税费政策扶持。对“小升规”企业纳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部门审核批准,享受房产税困难减免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五是加大科技扶持。重点帮助“小升规”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六是加大金融扶持。重点对“小升规”企业降低融资担保费率。七是加大用地保障。重点保障“小升规”企业用地需求,建立用地报批绿色通道。八是加大厂房租金支持。鼓励各区块“小升规”企业需租用厂房予以重点保障。九是加大人才支持。确保“小升规”工业企业享受本市户籍学生同等待遇。十是加大要素保障。对“小升规”工业企业升规后3年内暂缓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十一是减轻企业规范化成本。为“小升规”企业提供第三方服务。十二是加强服务指导。为“小升规”企业提供培训、统计指导、税务指导等服务。

第四部分是加强领导和协调。为有效推进工业企业上规升级工作,明确提出了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健全规下工业企业监测体系等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第五部分是附件。主要是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形成推进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部门合力。


四、解读机关

本《实施意见》由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解读。联系人:吴江萍,联系电话:0580-228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