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3/2022-188619 文号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2-08-30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潘益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市级以上重大项目资源要素保障的议案》收悉,感谢您对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对您的议案我局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相关处室讨论商定,并结合现阶段正在推进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及相关工作,认真予以落实。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我市按照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总体要求,开展了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一、关于近年来市级以上项目占用基本农田项目由定海落实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重大项目有2个,分别为甬舟铁路项目和甬舟高速复线项目,共占用永久基本农田91.2558公顷(1369亩),其中甬舟铁路项目定海区涉及永久基本农田补划72.4724公顷(1087亩),并在双桥街道和小沙街道全部补划到位,现已经自然资源部批准同意;甬舟高速复线项目定海区涉及永久基本农田补划282亩,并在盐仓街道补划相应的永久基本农田,现已经省自然资源厅和自然资源部批准同意。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能跨行政区域进行补划,上述项目均位于定海区,只能在本行政区域补划平衡。

二、积极向上争取核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按照部、省关于“三区三线”划定相关文件精神及规则,要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在本次“三区三线”划定过程中,我局通过国家级新区、省级及以上交通、能源、水利近期拟实施重点项目带帽核减和“一桥三岛”政策,积极向上争取核减永久基本农田任务。其中,定海本级区域内稳定耕地总量共8.55万亩,本次争取核减后共划定了6.8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将定海老城区、定海双桥区块、原粮油产业园区部分区块、北部工业园区、远洋渔业基地、白泉高铁新城及白泉产城融合区等重点区块内永农划出,并由省级重点项目带帽保障了舟山本岛环岛公路定海环城南路至白泉段改建工程、定海至普陀高速、青山大桥等近期拟实施重点项目发展空间。因此,本次“三区三线”上报部审方案中基本已将定海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块内永久基本农田调出。

三、三、今后省市重点项目涉及的占补平衡指标解决途径

我市耕地资源匮乏,为有效落实重大项目耕地占补平衡,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均向上申请国家、省等各类统筹指标。近年来,我市已向上申请国家统筹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000.022亩,保障了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今年上半年,省自然资源厅明确省级统筹保障重点项目指标比例40%,通过该政策,我市为金塘原油储运基地罐区工程(一期)项目解决耕地占补平衡数量指标29.6418 亩,水田指标23.268亩,产能20111.88公斤。下阶段我局还将继续进一步加大向上对接,全力保障我市重大项目落地。

四、多措并举保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近些年,国家严控新增建设用地,对我省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分配指标逐年递减。去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对各地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分配也更加紧缩。根据最近省自然资源厅的分配政策,除列入国家、省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由国家、省配置专项指标解决外,其他项目需要的新增用地指标,与各地通过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乡村土地综合整治复垦工作相挂钩,按实际工作完成情况下达用地指标。为此,针对定海区本级重点项目所需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我们建议:

一是立足自身,做好项目用地所需指标保障。一方面,共同努力,提升项目层级。配合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列入省以上重点,争取省级以上专项用地指标。另一方面,做好指标挖潜。加强资源整合力度,通过大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推进乡村土地综合整治复垦,为后续发展提供资源要素保障。再一方面,坚持节约集约资源。在引入项目时,需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合理选址,不占或少占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控制各类项目用地规模,提高区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二是适度统筹,加大保障力度。对位于定海区的市级重点项目所需用地指标,我局将加大支持力度,对属地解决确实有困难的,通过多渠道争取,根据项目情况适度统筹支持。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