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3/2022-188596 文号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2-08-3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16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郑笑娟委员:

您提出的《推动舟山兰花保护事业 再造舟山群岛新名片》已收悉。提案反映的舟山兰花的现状问题和困难如实存在,提案提出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建设性。对于您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局领导带队专题赴各地调研,认真听取我市兰花爱好者、兰圃经营负责人等相关人员的意见和诉求,会同市社科联、市外办、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建立相关制度,加强对舟山野生兰花种源的保护力度

诚如您所言,由于长期无序开发和滥采滥挖,我国珍贵的兰花野生种源已急剧减少,几近枯竭。为加强对兰花资源的保护,2021年9月,我国把兰科野生植物列入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我市野外有一定数量分布的春兰、蕙兰、建兰等均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为严厉打击非法采挖及贩卖野生兰花的违法行为,我局于2022年3月印发了《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做好野生兰花资源保护工作的通知》(舟自然资规局函〔2022〕21 号)及《保护野生兰花资源——致广大市民群众告知书》,各县区(功能区)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到村入户进市场广泛宣传,尤其是做好了对从业者的宣传教育。2022年7月7日,舟山市政府发文建立由市资源规划局牵头、以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16个部门和单位为成员单位的《舟山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为开展野生兰花资源保护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后,我们将结合“清风行动”、“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专项行动和主题宣传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对非法采挖、交易野生兰花违法行为的打击和宣传力度,抵制乱采滥挖,共同保护珍贵的野生兰花资源。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加大野生兰花种质资源保护研究,利用舟山市林科院等科研院所逐步建立资源库,开展相关技术攻关。

二、多举措促进舟山兰花产业健康发展

舟山气候宜人,空气湿润,土壤肥沃,自古是两浙兰蕙的主要产地之一。在兰花新品不断下山的过程中,舟山出过几百个好品种,这其中,有千岛之花、黑猫、大小元宝、芝元、神舟奇蝶等。舟山虽然多兰花,但诚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那样,整个兰花产业的起步比较晚,“开发仅有短短三十年历史”,目前舟山普遍存在的兰文化普及不够、养兰技术落后等瓶颈,严重制约着兰花产业化发展。为将舟山兰花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推进兰产业、兰文化、兰科技统筹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大兰文化宣传力度。密切配合舟山市兰文化研究会,积极参与兰文化宣讲以及对外交流等活动,通过“舟山新区三农”微信公众号、“舟农先锋”等直播平台,以及将精品兰庄、兰庭等节点纳入到“浙里农田”休闲乡村精品旅游线路等,以多种形式向市内外消费者宣传舟山的兰文化,让更多的人领略兰花的雅和美。

2.配合做好兰科技培训交流。通过进一步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的范围和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兰花种植技术培训,配合相关部门为广大兰花种植主体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有效促进我市兰花种植技术提升。

3.推进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对接并努力争取省花卉产业团队技术项目等支持,加强兰花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积极培值舟山兰产业龙头企业,促进兰产业本地化、大众化发展。

三、以人文历史为主线,加强对舟山兰花的深度研究

1.2021 年 4 月 8 日,市社科联接收舟山市兰文化研究会加入成为团体会员。6 月下旬市社科联领导调研了兰文化研究会基本建设、社科研究、科普活动等方面的有关情况,并对下一步舟山兰文化推广和研究交换了意见,商定了市社科联促进兰文化推广工作的初步计划。

2、2.舟山市兰文化研究会《舟山国兰与地方传统文化保护协同发展研究》、《基于本土兰文化视域下的舟山品牌国际化打造研究》两篇论文被列为舟山市社科联年度一般课题,下一步根据舟山兰文化研究的进度,市社科联将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申报省、国家级的学术研究课题,对舟山兰花进行纵向及横向的深度研究。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8月30日

(联系人:徐斌芬,联系电话:258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