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3/2022-188623 文号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2-08-1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30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九三学社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高质量推进海岸线整治修复打造海岛生态治理舟山样板》的提案收悉。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基本情况

海岸线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和资源价值,打造美丽海岸线是建设海上花园城市的重要载体,我市高度重视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工作。2014年,市政府设立了舟山市海岸线管理办公室(当时设在市海洋与渔业局,机构改革后职能移交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全市海岸线的统筹协调管理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实现海岸线资源的优化配置。以海岸线自然属性为基础,结合开发利用现状与需求,按保护等级将海岸线划分为严格保护岸线、限制开发岸线和优化利用岸线三种类型;按围填海控制要求将海岸线划分为禁围填海、限围填海、可围填海三种类型,对海岸线保护等级和围填海控制要求进行双指标管控,调控海岸线开发利用强度,规范海岸线围填利用秩序。

二是规范海岸线保护与利用项目管理。积极构建全市岸线资源统一管理机制,在市自然资源和空间资源保护利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建立自然资源、发改、住建、港航、海洋渔业、生态环境、水利等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统一行使岸线资源管理和保护,集体研究论证和审议涉及的海岸线利用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建设项目,调控海岸线开发规模和强度,实施海岸线长度保有量控制,建立自然岸线和生态岸线的占补平衡制度,实现海岸线资源可持续利用。

三是全面推进海岸线整治修复。根据《浙江省海岸线整治修复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优化海岸线功能、改善海岸景观、提升海岸价值,推进受损海岸线修复。针对不同海岸类型及海岸资源环境特征,采取海岸侵蚀防护、沙滩修复养护、近岸构筑物清理,海岸清淤疏浚、海岸植被修复与种植,海岸生态廊道建设等整治修复工程技术措施,增强海岸抗侵蚀和灾害预防能力,提升岸线基本利用功能。通过人工补沙、沙滩养护、废弃堤坝拆除、退堤还海、湿地植被种植、促淤保滩、生态护岸、滨海湿地和生态廊道建设等生态化措施,提升海岸生态功能的整治修复水平。通过环境整治、生态绿化、景观改造等措施,提升海岸线景观效果和文化价值。截至2020年底,我市通过开展海岸线整治修复工程和蓝湾海湾整治行动,累计完成海岸线整治修复117.3公里,确保了全市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71.78%。

二、海岸线整治修复工作主要措施

一是加快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全市海岸线整治修复项目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方针,按照自然资源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部署,充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和“小岛你好”等行动规划,以生态、农业、城镇和海洋空间为对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海一体化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通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明确我市2021-2035年区域内海岸线整治修复目标任务、重点区域、重大工程和政策措施,助力我市海上花园城市建设。

二是持续推进海洋生态修复与保护。持续推进国家、省“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统筹相关财政资金,鼓励和支持县区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工作,遵循海洋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规律,通过海岸沙滩修复与养护,侵蚀海岸防护、建设生态海堤等措施,逐步修复受损的岸线,不断提升海岸生态功能和防灾减灾功能,构建海岸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深化海洋生态补偿制度,对开发利用海洋的活动督促落实生态补偿措施,收取的修复补偿金专项用于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与海洋生态修复项目。

三是积极探索海岛生态修复工程技术与监测评价。鼓励科研院所和企业组建院企联盟、科企联盟,加快新技术转化应用,积极推广适合舟山的植被修复、物种保护、栖息地保护和海岸,沙滩修复等工程技术。开展常态化海岸线动态监视监测,通过分析海岸线整治修复项目实际实施内容与考核指标的符合性,评价海岸线整治修复实施的情况与实施效果,确保达到整治修复目的。

四是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对海岸线保护政策、整治修复保护先进典型等进行广泛宣传,及时公布海岸线保护、整治修复方面的重大决策和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提高公众对自然岸线资源稀缺性和海岸生态系统重要性的认识。

感谢贵委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8月18日